乡村旅游如何挖掘好民族文化

时间:2022-09-26 09:19:31

乡村旅游如何挖掘好民族文化

[摘要]旅游的发展之路是一条文旅交融之路。发展旅游产业,首先要发挥文化的引领作用,塑造旅游项目的文化张力、项目内涵,实现民族文化的现代传承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最终才能实现项目的持久生命力。

[关键词]乡村旅游;挖掘;民族文化

传统民族文化特色是世界乡村旅游的重要保证,只有传统民族文化特色得到发展,乡村旅游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魅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才能得到保障。另一方面,只有以文化为灵魂的乡村旅游产品才能够为乡村旅游持续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因此,乡村旅游必须重视地区民族旅游资源,全面开发旅游资源,将文化灵魂赋予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旅游的全面深入发展。甘孜州自然资源及康巴文化资源极其丰富,现就发展乡村旅游如何挖掘好民族文化作如下探讨。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协调管理,形成推动民族文化特色旅游建设的领导机制和强大合力

民族文化特色旅游建设的重要推动力在于政府、市场、专家以及全社会的支持。因此,政府在乡村旅游民族文化建设中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对乡村旅游资源进行开发,最主要的是政府还应该积极协调各部门之间的管理,将资金渠道、管理技术以及人才管理、互联网技术等多种推动乡村旅游与民族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渠道相连接,形成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合力。另一方面,市场规律也是乡村旅游中挖掘民族文化所必须重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乡村旅游文化不管是在创建前期还是后期都应该按照“公司+农户”的运行方式开展工作。此外,专家指导也是乡村旅游挖掘民族文化的重要途径。例如,通过聘请民族民间文艺专家的方式,可以对民族技术进行更加专业的编排、加工或者是提炼,将少数民族的文化艺术展示得更加淋漓尽致,提升文化品位。从形式上留住游客,从艺术上吸引游客,从感情上拴住游客,给游客带来持久的吸引力。乡村旅游是政府、村民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事业,只有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才能做大做强乡村旅游经济。对具备开发潜力的民族民俗文化村寨,要引导和激发本地居民对本民族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的认同性与自豪感,形成自发保护的内在动力和永久机制。要帮助他们制定高水平的规划和项目策划,重点挖掘原生态古村落、民族村寨和民俗风情的文化内涵、民族风俗以及生产生活特色,选择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方式。

二、规划先行,突出特色,异质发展,因地制宜,整体推进

乡村游总体规划要紧紧围绕自然生态、民族特色、宗教文化等方面的特色,合理规划发展思路,雪山景区有贡嘎山、亚丁、格聂神山相互映衬,温泉开发以海螺沟温泉天堂、巴塘温泉群落为重点,其他康养、休闲温泉为补充的产业布局,促进形成全域旅游多元化、差异化、精品化的发展格局。以少数民族文化为核心,注重对原汁原味的本色进行保护,将原始古朴的民族建筑特色作为保护的重要内容,对之进行合理设计、统一建设,并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对之进行统一管理。以当地历史与民族文化资源作为依据,依托山水地貌优化城市形态和功能,结合地域、民族、宗教文化建设一批独具特色的精品城镇,打造局部旅游发展支点;在国省干道沿线和重点扶贫区打造一批集自然风貌与旅游接待于一体的精品村寨,不断拓展旅游资源。

三、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制订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统筹各县文化产业体系,优化整合

民间文化资源,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大力发展文艺演出、文化休闲娱乐、民族工艺品、民族民间艺术品等重点文化产业。加大投资力度,建成一批集旅游、餐饮、休闲娱乐、特色购物于一体的民族特色文化旅游度假基地;形成若干地域特色鲜明、文化氛围浓郁的文化娱乐休闲产业基地;推进民族民间艺术品开发,建设文化旅游特色商品一条街。民族文化村寨中,高水平的民族歌舞体育活动展演与竞赛与旅游地体育项目体检活动同等重要,因此在乡村旅游文化挖掘民族文化过程中,应该让游客能够从不同的方位感受到民族文化的内涵。例如,在藏族中,婚丧嫁娶等活动并不稀少,风情节上的展示虽然能够让游客有所感受,但是藏族人生活中的婚丧嫁娶活动才是最真实的,游客完全可以参与到其中,加强自己的情感体验。另一方面就是应该重视建筑中民族特色文化的有机融入,城乡建设中应该将康巴特色建筑文化积极加入建设中。在民族文化特色融入时,也应该遵循“保护风貌、浮现文化、适度配套、和谐发展”的原则,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积极落实到乡村旅游中。此外,乡村旅游民族文化挖掘的重点就是民族工艺品资本化以及产业化发展,将民族文化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建设有自己特色的乡村民俗文化旅游道路。

四、加强培训,重视引导

乡村民俗旅游做大做强的关键在于重视对农牧民的培训。例如,可以通过开发自身文化资源的形式,让当地村民从中获得利益,之后通过统一的培训,使得文化资源可以成为当地旅游的主体。此外就是乡村历史与民族文化的知识培养,提高村民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积极体现乡村民俗旅游的本色,保证乡村旅游挖掘民族文化可以得到发展。

五、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

不断建立健全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网络,推进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一批能让民众汲取精神食粮、陶冶心灵情操的文化场所。以康定情歌节和民族传统节庆为契机,以群众文化活动开展为切入点,每年策划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化活动、民族民间工艺品展示等活动,提振各县群众的“精气神”,培育群众文化素养,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弘扬民族文化。

作者:马敏 单位: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州行政学院

参考文献:

甘枝茂,马耀峰.旅游资源开发与管理[M].南开大学出版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