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融入初中英语课堂教学

时间:2022-09-26 09:17:52

民族文化融入初中英语课堂教学

一、英语课堂教学现状

甘南州卓尼县地处偏远藏区、经济欠发达,交通不便;学生67.17%的是藏族,英语是他们的第三语言;学生家长大都是农牧民;教师缺乏创新意识,自身素质不高;英语课堂教学形式单一,老师占据课堂的主导地位,基本以传授语法知识为主,大量的笔头练习使原本受地域、经济和民族文化的限制缺乏语言环境、语言交际能力弱,对远离日常生活的教材内容不理解的学生更不敢说、没机会说英语,他们的英语水平远远不及内地的学生。

二、制约英语课堂教学的因素

1.学生大多数藏族学生认识不到学习英语的重要性,学习目的不明确;长期以来,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不会自己去思考和探索;学生所学知识仅限于课本,缺乏语言学习的环境,文化知识匮乏;藏、汉、英三种语言的过重负担使学生存在语言转化障碍,不能完全跟上老师上课思路。学生在课堂内外缺乏用英语交流的机会。2.教材课本材料的选用忽视了藏区英语教育的特殊性,教材中的部分话题远离他们的实际生活,使他们在理解和学习上存在很大的困惑。如:披萨、奶昔、万圣节等。而现用的教材中也只是将中西文化进行对比与融合,并没有涉及藏族特有的民族文化。3.教师会藏、汉、英三语的教师短缺。部分英语教师虽然学历高,但教学基本功不扎实,甚至发音不标准;大多数老师忽视了自身能力的提高,不学习、不交流、不及时充电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水平越教越低;卓尼地处高原条件艰苦,教师待遇不够高,教师频繁调动,致使乡级学校优秀英语教师缺乏;教师在英语教学中对文化教学不重视,忽视了对学生语言能力的培养;教师从根本上没有转变教育观念,教学方法落后。4.学校各学校先后尝试了多种教学模式,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收效甚少,有效的真功夫未能学到,花拳绣腿却一度繁荣,卓尼英语教学对先进教学经验的学习运用仍然处在换汤不换药、削足适履或邯郸学步的境地。课改忽视了教学与本地实际相结合。5.家庭学生大多数来自农村农牧区家庭,藏族的文化和信仰深深的影响着他们,家长受教育的程度不高,对教育的认识不足。有些家长觉得学英语很重要,而重要的原因是考试的时候能取得好成绩,至于学英语的最终目的他们并不清楚。6.地域和社会经济卓尼县的居民以藏族为主。在县城中没有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店,也不会过圣诞节、万圣节等节日,更不会有大量的外宾来此。学生生活环境缺乏与英语教材所提供的内容相融合的语言素材。

三、卓尼民族文化融入初中英语课堂,提高课堂效率的具体做法

1.做美,做巧课前导入活动。利用学生所熟悉的比较简单的民族文化元素,努力创设情境,运用新颖的刺激和引人入胜的活动,引导学生把注意力指向新的知识学习。如九年级Unit9IlikemusicthatIcandanceto.的导入设计:T:Whatmusicdoyoulikebest?Pleasecloseyoureyesandlistentoamusic(播放一段锅庄舞音乐)。比起直奔主题,这样的导入会使学生觉得更新鲜,更有启发性。2.做细,做活课堂情景对话练习。将课堂作为主阵地,选用藏族学生所熟悉的话题,精心设计对话练习,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反复操练,比起脱离实际的教学,枯燥无味的课本剧,这样的课堂更具民族特色,更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更能使课堂充满活力。七年级上册Unit1MynameisGina.在讲授SectionA(1a-2d)的对话设计,引入卓尼藏族姓名的表达方式。3.做新,做亮作业设计。利用本民族文化元素,设计与学生生活实际相关的作业,不但降低了作业的难度,而且更能激发起他们的写作热情。这也避免了重复、机械和单一的作业。在学习完七年级上册Unit6Doyoulikebananas?SectionB时,让学生按照自己的生活习惯介绍一日三餐如:Forbreakfast,Ilikebutter(酥油),Idontlikemilk.Forlunch,Ilikezanba(糌粑),Idontlikerice.这样的作业设计很有新意,也能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4.做妙,做实写作。写作的选题很重要,选题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学生写作兴趣的高低和写作能力的展现。这个话题必须是学生有话可说,有话要说,有话会说。从这个出发点出发所选择的话题才能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切合学生的知识水平,才能调动他们动手去写的欲望。如七年级上册Unit7Howmuchisit?在学完本单元SectionB之后,要求学生为自己的民族服饰店写一则广告。5.做好,做适拓展阅读。老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适当补充一些学生所熟悉的英语阅读材料,这样既提高了英语水平,又培养了阅读兴趣。在学习完八年级下册Unit1Whatsthematter?SectionB时,老师可以提供一些有关我们卓尼的肋巴佛,杨积庆烈士等的英语资料供他们学习,并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总之,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适时、灵活的渗透卓尼民族文化,使自己的课堂更具民族特色、更贴近生活实际、更加高效。

作者:宋杏桃 单位:甘南州卓尼县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宗喀•漾正冈布等著.《卓尼生态文化》.甘肃民族出版社.

[2]王松美.《课程标准与教学大纲对比研究》英语.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3]陈静波著.《上好课:问题与对策》初中英语.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