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馆藏对于我国民族文化的传承作用

时间:2022-03-16 09:17:24

文物馆藏对于我国民族文化的传承作用

摘要:民族文化是民族文明发展程度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民族生存的根基所在。民族文化具有独特性,其传承对国家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文物馆藏作为历史遗留的财产,集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于一身,对国家民族文化的传承有着重要的保障作用。

关键词:文物馆藏;民族文化;文化传承

近年来,我国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使我国很快跻身于世界级大国行列。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确立,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发展问题开始走进了人们的视野。承接之于传播更具有历史意义,文物馆藏作为一个统一收藏和陈列展览历史文物和革命文物的场所,最大程度上保护了文物的传承,对社会的教育意义更是颇为深远的。因此,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起文物馆藏的价值和作用,将其作为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手段之一,令民族文化精华得以长久保存。

一、中国民族文化的传承

一个民族的传统无疑与其文化密不可分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内涵丰富,源远流长,在世界文化的发展史上同样占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文物馆藏作为对传统文化的实体呈现,积淀着中华文明的精髓,使其在民族文化的传承作用中一枝独秀,而且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今天,它愈发地受到人民的珍视,其地位和作用十分值得人们探讨。文物具有保存和传承文化的功能,其价值是无法被衡量地。人类文化的整个发展过程是动态的,人类文明的进步离不开对于知识的积累和传承。因此,在这个过程中,文物实体对于整个文明知识体系和价值体系的构建十分重要,并且它也承担着实物载体的职责。中国,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为人行事致以“礼仪之邦的风度”;绵延不绝的历史文化使之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五千年迷人的魅力令人神游向往。鸦片战争以来,在经过列强压迫和腐朽政府的统治下,中国的民族文化一度饱受摧残和遗忘,进入21世纪,新中国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不懈的努力跻身了世界级的大国,摆脱了落后与贫穷,民族文化的传承开始为人们所重视,然而掺杂了浮躁和攀比的民族文化,又再一次需要人们去筛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习做着不懈的努力。民族文化作为民族生存发展的文化根基所在,是连接各民族深厚情谊的桥梁和纽带,优秀的民族文化是一代代人通过长期积累而的来的结晶。民族融合才能共同发展,才能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若民族文化不被认同,就意味着这个民族不被接受,不被认可,传承优秀的民族文化是各民族每个人的责任。

二、基于文物馆藏传承的民族文化

1、文物馆藏的历史意义文物馆藏作为一个静态实物摆放的场所,其中的文物是我们祖先劳动、智慧和革命精神的结晶,这其中的历史价值不言而喻。文物作为历史文化研究和社会文明演进的主要依据,不仅是祖国历史发展的见证,同时也是中华文明之中的瑰宝。兵马俑的发现、曹操墓的探究,这些都是靠出土文物得到进一步印证的。文物馆藏是研究历史的第一手史料,同时也是科技创造、文艺创作、科技建造的关键借鉴来源。在早期的历史发展阶段,尚无文字可使用,也没有具体的史料资料,这个时候如果没有考古挖掘的文物资料,就没有办法进行任何历史研究。如今,正是利用了这些现存的大量文物资料,才使得早期的历史事件和知识得以形成,才得以去探究其来龙去脉。就当下而言,大量的出土文物、艺术成果和文献资料仍然还在被人们利用、借鉴和探索。这些文物的保存和传承成为了现代社会发展繁荣不可缺少的条件。

2、文物馆藏的教育意义

有继承才有发展,有教训才有经验,从前人中看到成功或失败,从而不步其后尘,文物馆藏里的文物就是这样的存在。文物是一种权威性的实物教材,可以向人民群众传播爱国主义精神、优秀文明传统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教育。人们借助于文物来深刻感知历史、国家发展历程和变迁和人类社会的文明演进。除此之外,在研究历史上的地理变迁、水文、地震的情况时,文物的实体记录也起了重要作用,不仅可以为今天的文化艺术创作提供丰富的营养,也可以为发展现代科学技术提供必不可少的借鉴,即使在现实国际政治斗争中也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总之,文物馆藏的发展对于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来说,都能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3、基于文物馆藏的交流意义

经过考古工作者一系列艰苦辛勤的劳动,他们收集起地下出土文物,并将它们寄存在文物馆藏的场所,利用了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弘扬了古老而伟大的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在社会主义的发展过程中及精神文明的建设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无论是作为古代的四大文明古国,还是革命时期顽强拼搏的民族军队,文物很好的向世界传达了中国的底蕴和精神,刻画了磅礴大气的中国名片,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作为拥有五十六个民族的华夏大地,它是一个多元化、复杂化的集合体。基于文物馆藏对中国民族文化的传承作用,文物在最大程度上保护了各族人民共同开发、所创造出的灿烂文明。文化的力量是隐形的,但却不容忽视,一个民族是否得以长远生存与发展,其根本即在于文化力量是否能够熔铸在整个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之中。综上所述,我国民族文化近年来得到了很大质量的传承,虽然精华和糟粕并存,落后腐朽文化也并未得到彻底清除,但优秀文化已经得到了最大程度上的传扬,正在潜移默化的对人的交往方式和思维方式产生深远影响。优秀文化作为一种具有精神力量的载体,可以促进民族凝聚力的融合,并促进国家社会的全面发展,同时也有助于帮助全体人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文物馆藏作为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文化场所,对中国民族文化的传承拥有着无法替代的的作用。

作者:任思远 单位:淮安市淮安区纪念馆

参考文献:

[1]廖海南,丁玲辉.学校、家庭与社会在藏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中的作用探讨[J].西藏教育,2013(11).

[2]周明甫.努力推进民族博物馆事业.[J].中国民族,2006(03).

[3]张长寿.浅谈博物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作用[J].中外交流,2016(06).

[4]刘卫国.文化遗产保护视角下的民族文物研究——从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藏品说起[J].中国民族文博,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