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融入音乐教学的实践

时间:2022-03-16 08:55:41

民族文化融入音乐教学的实践

摘要:将民族文化融入音乐教学,让学生们在学习音乐知识的同时充分吸收民族文化营养,既可以创新育人理念,又可以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还能够积极主动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关键词:民族文化;音乐教学

一、民族文化融入音乐教学的实践,以川剧为例

在音乐课堂中强化川剧民族文化元素,以川剧民族文化的视角,既容易引入创新育人理念,提高音乐课堂教学质量,又能够很好地传承和弘扬川剧民族文化,还能够积极主动地保护川剧非物质文化遗产,值得我们深入探讨。在学校音乐课程中,我们尝试着在音乐课中了解川剧,这在中、英两国校际联线教育活动中深受老师、学生的喜爱。例如:在中英联线的川剧课上,老师问:“同学们,这个不陌生吧?(老师出示脸谱CAI)这个叫?这样的形象经常会出现在中国戏曲中的哪些戏剧中呢?”生答:“川剧,京剧……”老师问:“今天,让我们来了解了解我们四川的川剧吧!”(老师板书:川剧)老师问:“提起我们家乡四川的川剧,我想考一考现场的每一个孩子,你知道川剧中的多少秘密?”(CAI)课堂的引入,学生们非常好奇,从而增长了地方音乐文化知识。老师在介绍中问:“同学们表演得真像川剧演员,现在请抢答:川剧中的特技表演有哪些?(学生回答:吐火,变脸……)说得真好,人们最喜欢的莫过于川剧的吐火变脸。请欣赏川剧绝活——吐火,变脸。”学生欣赏完后,老师讲解变脸故事,并讲到:“这些是舞台上的变脸,其实在我们生活中,变脸无处不在,比如:笑脸,哭脸,愁眉苦脸,对对眼等等,让我们在叫板的伴奏下表演一下吧,比一比谁的表演精彩。”让学生进行小组评比,同学们笑的特别开心,此时接着介绍《俏花旦》中的翎子功。老师介绍:“川剧中分5种角色,请看大屏幕(CAI):生旦净末丑,谁知道这是川剧中的哪一个角色?”学生们积极抢答。老师请出×××同学表演川剧《俏花旦》,同学们非常好奇,老师问:“知道她头上戴的叫什么吗?”学生答:“翎子。”“正确,这是川剧中的一项基本功,叫翎子功。让我们大家一起来练习翎子功吧。”伴着叫板一来练习抖翎,绕翎,衔翎。最后老师小结川剧。“同学们,川剧是我们民族艺术的瑰宝,内容极为丰富,希望川剧能给大家的生活增添更多乐趣。”从课堂中孩子了解了川剧,感受到川剧独有的艺术魅力,充分表现出川剧之乡的自豪感,让孩子们不仅对课堂上的音乐知识印象深刻,而且燃起了传承和弘扬川剧民族文化的渴望,无形中加强了对川剧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二、民族文化融入音乐教学的意义

(一)促进传统文化艺术教育教师专业成长

开展民族文化艺术教育实践研究以来,通过自我发掘、名家传帮带、专家指导,有力地促进了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水平的提高,也提升了对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实践的认识。川剧艺术家为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师资专业水平的提高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在他们开展教育实践的过程中我们的教师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在学习中提升文化艺术水平,在实践中提升专业教育水准。

(二)促进教学特色的更加突出

以快乐教育为教学特色,快乐教育影响着学生一生的幸福。而民族文化艺术教育实践恰恰丰富了快乐教育的课程和内涵。民族文化艺术能提供给孩子丰富的精神营养,使孩子们在民族文化艺术的熏陶中培养起健全的人格,增加学生生命快乐指数。使学校快乐教育的内涵更加丰富而富有生命力,是继国际化教育后又一次提升了教学的品牌形象。

(三)促进了学生对民族文化的传承

通过民族文化教育实践,学生对于中国文化传统,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如中华文化中的“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包容会通”、“见利思义、诚信为本”“勤俭廉政、精忠爱国”、“仁爱孝悌、谦和好礼”、“克己奉公、修身慎独”等精神,逐渐融入到学生的言行中。培养了学生健康的审美、乐观的人格,接受了民族文化艺术熏陶,开启学生智慧、弘扬民族文化、激发民族自信心、自豪感。用音乐的“灵魂”“流动的音符”在学生心灵深处自然滋生真实的优良品德。渗透民族文化融入到教育中,结合学生实际“寓教与乐”。一堂好的音乐欣赏课,不仅能让同学们听得有滋有味,而且身临其境,音乐知识与善良、美德潜移默化,水乳交融。你说它是一堂音乐欣赏课,它明明可以让同学们的心灵得到纯美的净化;你说它是一堂德育课,它明明是让同学们在音乐的意境中遨游。

作者:匡妮娅 王波 龙云东 单位: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