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中的民族文化论文

时间:2022-09-11 02:49:40

动画中的民族文化论文

一、民族文化在动画中的应用情况

(一)民间故事的借鉴

动画题材和文学创作都是来自民间,对生活的基本写照。所以我国许多动画题材都是在民间故事的基础上改编而来的,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神话故事的演绎

神话故事是人们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传说,主要是关于神仙或是上古英雄的故事。而我国的神话故事没有完整的体系,最早有关神话的书就是先秦时期流传下来的《山海经》,加上一些文人的论述和民间的说法就演变成现在流传的版本。我国的动画产业对神话传说的应用比较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拍摄出了《大闹天宫》的动画片,而且当时在国际上引起了很大的轰动。随后又拍出的《哪吒闹海》《西游记》《哪吒传奇》等一系列神话故事。

2、成语故事的拍摄

成语故事也被大量地运用于动画拍摄中,通过画面、音效和台词等,将古代圣贤的至理名言和人生感悟娓娓道来,使人们加深了对成语的理解,也能够达到教育人民群众、净化社会风气的效果。被制作成动画的成语故事非常多,无论电视台或各大网站,都有不同方面的成语故事可供观众观看,如“乐不思蜀”、“邯郸学步”等。

3、寓言故事的翻拍

寓言是通过假借的人物或对自然物采用拟人的手法,通过一些有趣的故事讲解一些至理名言。寓言最早是民间口头的创作,后来经过文人的创作成为特定的文化形式。寓言应用于动画中,可以达到很好的褒贬效果,同时也丰富了动画的文化内涵和深度,如我国1980年拍摄的寓言动画《三个和尚》。

(二)传统的绘画艺术完美结合

1、水墨画的应用

水墨画很少在动画片中单独使用,它一般是作为场景设计用的,特别是那些动画情节是以古代故事为背景的,水墨画用的就非常多了。比如近些年拍摄的《秦时明月》系列,对于水墨画的使用就非常有特色,故事背景是以墨家反对秦朝统治为主线,又有诸子百家的加盟,所以整个动画就显得非常灵动、意境深远。

2、壁画的应用

壁画应用于动画片中是比较少见的,但也不是没有过。由于壁画是墙壁上的艺术,它的功能主要是装饰和美化,有多幅画构成一个完整的故事。我国的壁画在宋代以后就逐渐衰落了,直到建国后才又有所发展。1981年我国根据敦煌莫高窟额壁画《鹿王本生》的故事拍成了一部名叫《九色鹿》的动画影片,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3、年画的应用

年画作为一种民间艺术品,代表着人们对新年的祝福以及未来的期盼。传统的年画风格质朴、线条流畅、色彩艳丽,比如年年有鱼(鱼)、福到(倒)了、春牛图等,经常会在过年的时候被做成动画在电视上播出,增添更浓的年味。

二、民族文化在动画应用中的问题及对策

(一)全球化热潮冲击民族文化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我国与国外的文化交流越来越多,新文化的流入对动画产业增添了新的血液,很多动画设计者为了与世界接轨,将动画中的民族文化一再压缩,拍摄出的动画就没有中国特色了。当动画产业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时,就更应该坚持将本国文化用到动画中,因为它不同于技术拿来用就行,那代表着自己的特色,照搬别国的内容和形式只会在同质化的过程中被淹没。

(二)民族文化题材的动画形式大于内容

在运用民族文化的过程中,动画界对民族文化的理解不是很到位,而且为了迎合市场需要、满足现代人的思想价值观念和追求经济效益,动画设计者就不自觉扩大了动画中的商业元素,歪曲民族文化本意。为了保证民族文化的纯粹性,提高我国动画质量,就要做好民族文化和商业元素的合理他配,知道在那个地方可以凸显出民族文化,知道在哪里应该运用商业元素,吸引观众的眼球赢得经济效益,这需要动画设计者做更多的工作。

三、结束语

我国有着优秀的民族文化,其对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虽然我国目前动画产业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做好民族文化和商业文化的有效结合,有机地将民族文化应用在动画之中,使中国的动画产业表现出一种独特而鲜明的中国风格,这将是我国的动画产业未来的发展必然趋向。

作者:蔡龙单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