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朝鲜族文化特质与舞蹈教学

时间:2022-06-13 11:13:18

论朝鲜族文化特质与舞蹈教学

在朝鲜族传统舞蹈中,其舞蹈动作是在一定的线与点、动与静、快于慢、高于低、轻与重、刚与柔的起承转合的对立统一过程中形成。同时又受某种音乐节奏的制约。而“古格里”的节奏鼓点也要与舞蹈呼吸相配合。以气息的运用带膝部的屈伸和步法,并贯注全身,有明显的连贯性,同时也构成舞姿造型的流动和延续性,初学者在学习朝鲜舞时,通常是先以下肢屈伸动作配合呼吸完成,准备时在半蹲上,以呼吸带动作同时膝部配合吸气向上延伸,这种呼与吸的过程中往往会呈现出一种刚与柔,动与静的鲜明对比。12/8拍的“古格里”节奏均匀缓慢,它训练学生的呼吸与动作的协调配合以及正确的朝鲜舞体态。朝鲜民族的音乐和舞蹈的风格特点往往与水稻种植和鹤有关联,朝鲜民族以农业经济为主,以水稻种植为主要内容,这一主要的也是农耕生活的特征,也很自然地在朝鲜族民间舞蹈中表现出来。比如说“鹤步”,如故单一的将这种形态归结为朝鲜族人民对于鹤这种动作的图腾式崇拜心理,那其实是比较牵强的。当然,该动作是有对于鹤的走姿模仿成分,但是,是否可以换个角度看,比如说朝鲜族以稻田为主农作物,那这个动作是否是取材于农人在稻田里的步法呢?在跳朝鲜族舞蹈时会要求深沉自然,比如“小鹤步”是通过在迈步中同时吐气,脚落地时重心下沉,表现重拍下沉,动力自然放松地下延伸,比较沉稳优雅。朝鲜族著名舞蹈家赵得贤说过:“朝鲜族舞蹈的屈伸动作,是指先一脚迈开的时候身体下垂,第二步身体上升,然后又复下垂,迈出先像一脚一样的步子,这种屈伸动作,好像在水田里干活时,在稻田里行走一样,这正是朝鲜族舞蹈起源于水田劳作的痕迹”。这正是朝鲜族人民勤劳淳朴的性格,当然,也不能抹掉鹤在人们心态中的影子,这两者更好的结合才形成了朝鲜族舞蹈的独有特质。朝鲜族最大的舞蹈特点是:对称与平衡。在“易经”中气被称为阴阳两极,吸气为阳,行与后背,呼气为阴,行与前胸,在舞蹈中这正是“易经”中的阴阳相符合。阳是上,有强刚之意,阴是下,有柔弱之意,在舞蹈中吸气多上提,呼气多下沉,而朝鲜族的舞蹈动作,先右边起,到左边反复。这是因为朝鲜族人民认为,右方代表公正、吉祥,人们在感知客观事物时,总是先感知右方,觉得右边比左边更敏感一些,所以动作一般右起。其次,先前进,在后退,先有斜前迈步,后有斜后退步,向右斜前方或右旁做一组动作后,既向左转身。

以上几点在人们的视觉、心理上都会产生一种对称感和平衡感。这种艺术处理不仅使舞蹈婉转自如,而且为左、右两方动作达到平衡和对称起到不可缺少的作用。平衡本身给人是一种稳定感,从局部到整体都达到了右边和左边的对称,使动作在稳定和柔韧中产生一种静美的感觉。所以,在朝鲜族舞蹈中有很多都蕴含了这些太极、阴阳和谐的佛、儒、道教的思想在其中。朝鲜族舞蹈是有很深的文化背景的,在民族舞蹈中有很深远的影响。世界上各民族舞蹈的形成,都离不开它的历史文化背景,民俗舞蹈是在千百年间由农民们自发形成并代代相传,有着深厚的社会基础,不同程度的积淀着本民族的民族心理、审美、情趣、风俗习惯,对于民族的形成、居住环境、经济结构等各方面都有反映。因此,历史文化形成了朝鲜族的舞蹈文化和习俗风情,当了解了这些,才有可能使我们在表演朝鲜舞蹈时,有更丰富、更深刻的感情内涵,并在舞蹈中更好地体现朝鲜族的性格特点和舞蹈中所反映的文化特质,开拓领域,展观其特有的艺术魅力。

本文作者:颜婧婷工作单位: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城建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