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文化产品设计研究

时间:2022-05-07 10:15:20

旅游文化产品设计研究

【摘要】本次研究选取山东旅游文化产品设计作为主题,分析在设计中原创手绘的创新应用问题。具体论述中先指出设计在旅游文化产品整条产业链中的关键地位与价值,然后从地域性的旅游文化产品持续性研发及占有市场的视角切入,按照创新应用的方向归纳出IP、效应、产品模型三个主要的塑造产品的因素,并对其做出具体说明。

【关键词】原创手绘;旅游文化产品;设计;创新

在现阶段的商业社会条件之下,不同产品的产业链附加值均以设计环节所占利润较高,因此,各企业也纷纷注重产品创新的价值。以山东旅游文化产品设计为例,就突出了对于设计的重视。从设计的角度分析,原创手绘属于核心,尤其是通过对原创手绘的进一步完善,可以打造出可塑造品牌的IP、可引领时尚潮流的效应,以及建立起可持续推进的市场产品模型。以下就从这三个层面对主题做出讨论。

一、形象式创新,打造可构建地方品牌的IP

在山东旅游文化产品设计中,要达到对原创手绘的创新应用,应该紧紧抓住形象式创新,从打造可构建山东地区文化品牌的知识产权。具体而言,在创新应用过程中,需要坚持与时俱进的理念,依据“思路决定出路”的新思维,在原有山东地域文化特色基础上,做出一些形象方面的塑造,既能够突出地域化的原有特色,又可以使原来的已经在市场中产生了审美疲劳的形象获得活力。比如,以泰山为例,选取作为山水旅游文化产品设计的路径,先进行泰山形象的塑造,为了为其增加附加值,使其具备旅游文化产品的持续吸引力,就需要从泰山与历史上的帝王的联系,封禅传统的联系,西方汉学家的联系,伟大人物的联系等,撷取可塑造山水旅游文化的要素;再通过要素提炼形成旅游文化产品形象的设计。再如,山东地区因历史、地理、文化等有诸多原始形象IP,因此,要注重多重形象的打造,而不是单一的地域形象。所以,可以将这种可构建地方品牌的IP分散到不同的区域,使原创手绘发挥出既能综合地域文化,又能够显示地方特色的旅游文化,以此形成多个品牌IP。如孔子、泰山、崂山、温泉等都可以通过原创手绘,使其具备符合现代千禧一代的新形式,赋予形象以新特征,同时,在原始IP的基础上,运用文化市场的创新动力,进一步在手绘基础上,塑造动画形象、生产故事性的系列文创产品,将旅游文化产品的输出转变成一种具有原创精神的形象输出,从而在市场上建立人人皆知的品牌IP。

二、包装式创新,引领旅游文化产品潮流

旅游文化产品设计属于产品的第一大生产环节,因此,在创新应用原创手绘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对原始旅游文化产品的保护,实现“在一定基础上的创新应用”。比如,在实践层面,有诸多旅游文化产品很难实现产品本身的创新,如海螺、鱿鱼、蛤蜊、茶叶等产品,虽然属于旅游者的特产首选,但在工业加工附加产品变形与有效保存条件下,很难获得创新突破。所以,需要针对此类旅游文化产品(注意饮食文化在旅游文化中所占比例极高),从包装的形式上寻求创新应用的切入点。比如,以崂山自产的茶叶为例,除了各种形状的创新之外,可以通过原创手绘在包装层面,以崂山的风景、文化人物、历史传说、民间故事、风土人情等选取一些核心要素,手绘出形象,再利用形象附加到包装之上;再如,可以借助原创手绘增加故事性、写意性、审美性内涵,使文化产品本身有内容可寻,有可持续探索的特征。另一方面,作为山东旅游文化产品设计这一关键环节,需要将手绘作为一种手段,明确创新应用的目的在于引领旅游文化产品潮流,从而以时尚的视角对产品包装创新进行剖析。比如,除地域性的文化附加之外,也可以考虑通过原创手绘增加时尚感的方式牵引潮流。如山东旅游文化最重要的在于文化的古老性,因而可以通过将新时期的头花、服饰等形式进行引入,以古老文化融入现代人的衣、食、住、行,就可以更好的激活产品,为其增加时尚性与潮流感。如果能够成功的形成设计层面的“爆款”,或许能够更好的带动其它产品向时尚潮流层面的转型与发展。

三、淘汰式创新,通过主要特征形成模型

商业社会中的旅游文化产品设计创新虽然能够通过创新达到文化重建与利润最大化,但同时由于创新本身的属性,也存在着1/2的失败可能,因而创新本身就是一个淘汰过程。所以,在现阶段以山东旅游文化产品设计为对象,实现原创手绘的创新应用,就有必要承认这个事实,抓住淘汰式创新的本质,从而形成山东省内不同地区之间的竞争环境,从而在整体的创新过程中,不断的通过创新与淘汰突出地域性的主要特征。因为按照《艺术哲学》的作者泰纳的意见,只有抓住了文化产品的主要特征,使其获得集中,才能达到模型的构建。也就是说,在构建典型的旅游文化产品设计方面,要发挥原创手绘的作用,使其获得创新应用,就需要在大量的原创手绘作品中进行一层一层的筛选,比如,通过举办原创手绘大赛等,在较大范围内吸收设计创新,这种大赛也可以拓展到全国甚至全球的范围。另一方面,原创手绘甄选完成后的初步模型,可以进一步通过现代设计软件的再塑造,使手绘设计趋于完善,最终形成创新产品,占据旅游文化产品市场的一席之地。

四、结语

总之,原创手绘只是山东旅游文化产品设计的重要手段之一,由于它具备设计基础的地位与作用,因此,在创新应用过程中,需要为设计实现的手段搭建发挥作用的场景,包括打造品牌IP的框架、设计环节向各环节的降格运用,以及通过竞赛式的甄选达到淘汰式创新的目标,以主要特征集中化快速实现模型的建立与完善。

参考文献

[1]郭盈,朱宏轩.关于产品设计平面表达形式的探讨[J].包装工程,2017(5).

[2]于连杰.产品设计专业手绘表达改革探索[J].美术教育研究,2016(3).

[3]肖姣.产品设计中设计创意与手绘表达[J].环球市场,2016(24).

作者:陈园 阮家龙 单位:青岛滨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