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文化认知的鱼骨分析法探究

时间:2022-04-12 11:33:45

旅游文化认知的鱼骨分析法探究

摘要:随着旅游的逐渐普及,旅游活动越来越常态化,在旅游本体验的过程中,不仅仅是为了满足休闲娱乐的欲望,也越来越注重对文化的获取。如何最大限度的获取旅游文化内涵,不仅仅是旅游者追求,也成为各界关心的问题,关于旅游文化认知的探究也成为重点。本文以旅游文化切入点,通过鱼骨分析法总结出影响旅游文化认知的影响因素,以及如何才能更好地让游客感受到景区的文化的内涵和文化的真实性提出拙见。

关键词:旅游文化;旅游认知;鱼骨分析法

1旅游文化的相关概念及认知误区

旅游文化:旅游行为的综合性、时间空间的延展性、景观意态的趣味性、旅游内容的丰富性,以及满足游客文化需求多样化的客观规定性,促使旅游业必须具有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文化形态。

2关于旅游文化认知的中外相关理论研究

国外的理论研究相对于国内研究起步早,研究理论成果较为丰富。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开始了文化旅游方面的研究。罗伯特•麦金托什和夏希肯特•格波特(1977)在《旅游学:要素•实践•基本原理》一书中将“文化旅游”作为专用概念提出,并用“文化旅游”作为其中一个章节的标题。沃尔(1994)指出,文化旅游者对于旅游方式的不同会影响其选择何种的旅游体验,而作为研究者应该研究这种理念。国内理论研究虽然较晚,但是也颇为丰富。张廉(2004)提出在旅游主体的消费行为表现出明显的文化过程及特征[2]。申葆嘉(2006)阐述了现在休闲旅游中的一些极端趋势,呼吁旅游要多一些人文诉求,少一些经济诉求,才能更好地处理旅游主体和旅游文化的关系。虽然国内外已有大量关于旅游文化的探究以及旅游文化认知的相关研究,但是由于旅游的起步较晚,还未形成明确的研究体系。笔者认为,对于旅游文化认知的研究应该细化,不仅仅是理论的探索,还应该更多的侧重实践领域,今后应该更多的从旅游景区、旅游规划者的角度去研究如何更真实的去反应旅游景区的原始性,现代技术的使用达到何种程度,才能让游客获得更准确的认识。

3影响旅游文化认知因素的鱼骨分析法

鱼骨分析法,又名因果分析法,主要用于分析质量管理。问题最终的效果在鱼头,鱼头在右,种问题在鱼骨中得以体现。主要分为人、料、法、景区、环境五个方面:人。主要指的是游客,游客的素质具有很重要的影响。游客的综合素质越高,越能够感受到文化的内涵,能够通过表面物相,感知文化深度,也越容易达到旅游凝视的高度。料。指的是景区中的景物。由于经过漫长的时间消磨,有些景物已经不能保持原状,但是最原始的印象仍然保留在游客印象中,所以产生悬殊。其次为了维持景物原始面貌,投入了大量的现代技术,现代感和原始感产生差距。法。是指对景物的管理处理方法。在景区开发过程中,不合理的规划设计,都会导致景区失去原有的文化底蕴。景区。主要侧重景区的宣传和管理。宣传不到位,管理不科学,都会影响游客对景区的认识,形成错误的“先知”,先入为主的错误意识,会影响游客整个旅游过程。环境。主要是文化的融合和经济利益驱使下的形式化。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中,由于文化的涵化和濡化,民族艺术、民族服饰、当地礼俗、民族建筑、手工艺品等都发生了变化,使游客不能看到最初的民族文化元素。

4获取旅游文化认知需要注意的几方面

(1)游客的自身综合素质。对于有历史年代的旅游景区来说,只有旅游者处于自身的爱好需求,并且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才能将自己已有的知识和景区的文化结合起来,获得最大的认知。(2)合理的技术投入。景区为了维护原貌,现代技术的使用无非厚非,但是对于比较有历史感的景区来说,需要合理的现代技术投入,这样才不会产生较大的冲突,显示历史的厚重感。(3)景区科学的规划和精准的管理。适合景区的规划是要在不违背景区发展的规律,又能合理的挖掘展示景区的文化元素,展示出景区的独特性,让游客感受到景区所带来的价值。在精准的管理下,协调景区内部各要素的关系,做到资源的有度开发,持续利用,产生附加价值。(4)宣传做到位。提前进行多方面的宣传,宣传渠道不在局限与传统媒体,更应该侧重新媒体的宣传,宣传内容符合景区实际情况并且富有深刻的文化内涵,让游客形成正确的先知,避免形成游览前后的心理落差。(5)传承古典,避免旅游文化的形式化和机械化。物以稀为贵,要保持文化的独特性,坚守文化的初衷,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守旧,可以为文化注入新的元素,但是文化的核心不能变。尤其是文化节日,要保持传统上的意义,在特殊的节日,有针对性的表演,而不是日常化表演。

5总结

旅游文化作为一个较大的探索领域,虽然已经有较多的理论探究,但是尚未形成完整的体系。鱼骨分析法虽然对影响旅游文化认知分析有限,但是也是值得参考的,以游客的感知度为主要的衡量标准,景区在建设过程中,要注意做好景区的宣传,正确的处理方法,科学的规划景区,力求做大限度的还原,让游客感受独一无二的景区文化内涵。同时,作为旅游文化的探寻着和体验者,要获取最真的文化,不能被形式化的表面所误导,在体验中去比较、感受、获取文化,提高旅游的质量。

作者:张立庚 单位:河北大学

参考文献:

[1]卢青.国内外文化旅游研究综述.科技信息,2012,(12).

[2]张廉.旅游主消费行为.贵州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4,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