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时代旅游文化景区建设探讨

时间:2022-09-28 09:41:19

信息化时代旅游文化景区建设探讨

进入到信息化时代,旅游行业的发展也进入到蓬勃发展阶段。在当前的经济发展环境中,旅游行业要想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促进,就要能够加强信息化的建设,使之能够和旅游文化景区的建设得到有机结合。这就需要加强对旅游文化景区建设的信息化理论分析,从多方面加强其建设的科学性实施,为促进旅游文化景区建设发展做好准备。

1.信息化环境下的旅游文化景区建设需求及发展现状

1.1信息化环境下的旅游文化景区建设需求分析。旅游景区的信息化建设,主要是通过对科学技术的应用,将网络信息技术在旅游文化景区建设中加以应用,从而就能够将各方面的资源得到有机的整合,实现现代化的旅游发展的目标[1]。处在信息化时代下,对旅游文化景区建设进行加强就有着其重要性,旅游文化景区建设的信息化建设,也是现代化旅游发展的目标。通过信息化旅游文化建设就能有效适应社会的实际发展,在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的提升基础上,人们对旅游文化建设也愈来愈重视,信息化的技术应用,就能有效满足各方面的需求。对旅游文化景区的设施建设完善有着积极作用。在旅游文化的信息网以及服务平台等建设方面,都能从很大程度上促进旅游景区的进一步发展。

1.2信息化环境下的旅游文化景区建设现状。从当前我国的旅游文化景区建设的现状来看,还有诸多方面存在着问题有待解决,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信息化建设的程度比较低,在信息化建设的意识层面相对比较薄弱。在旅游文化景区信息化建设的全面认识以及重要价值方面,比较缺少清晰的认识,这就造成了信息化的建设没有呈现出规模化,以及在布局上也没有实现科学化[2]。在部门间的协调工作开展的比较困难,存在着责任推诿的现象,这对信息化的建设工作良好开展就有着诸多不利。再者,旅游文化景区的信息化建设的配套设施还没有得到有效完善,比较缺少专业的信息化管理人员。尤其是在高素质高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方面相对比较缺乏,这就对旅游文化景区的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开展有着阻碍。在信息化的服务管理的中介结构力量还有待加强,以及在旅游信息化的兼容能力上还需要优化,在业务的内容上相对比较单调,没有体现出创新。在旅游信息化的活力上也相对比较缺乏,旅游资源不能有效的共享等。另外,旅游文化景区的信息化建设中,在信息安全方面还需要加强。主要体现在旅游信息的安全保密的观念比较淡薄,在面临的安全隐患方面还缺少足够的认识,在核心竞争力方面还相对比较缺乏。旅游的法律法规以及标准化的建设方面还比较滞后。这些方面的问题对旅游文化景区的信息化建设就有着很大的负面影响。

2.信息化时代旅游文化景区建设的原则以及策略

2.1信息化时代旅游文化景区建设的原则分析。加强旅游文化景区的信息化建设,就要能够充分的重视几个原则的遵循,只有在这些方面得到加强,才能有助于信息化建设的有效性。要将政府主导的作用以及市场运作的原则得以遵循,将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充分的发挥。还要能遵循联合共建以及优化发展的原则,将创新作为信息化建设的动力[3]。在信息化的技术应用以及发展的原则方面得到有效加强。

2.2信息化时代旅游文化景区建设的策略。第一,对旅游文化景区的信息化建设,要能在政府旅游管理的电子化发展目标上得以实现,通过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应用,为旅游产业的发展进行促进。还要将网络技术能够在旅游电子商务当中加以有效应用,能够将其和国际发展相结合。政府要能在旅游文化景区的信息化建设的扶持力度进行加强,要能够有效的协调各方力量,对旅游行业的发展能够得以支持。第二,加强对旅游文化景区的信息化建设的水平提升。我国的信息化技术在旅游行业中的应用,能有效促进旅游文化的发展,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要能将旅游文化景区的相关部门以及企业管理人员等,在信息化建设上能够得到统一化的发展。要能从根本上对信息化的渠道加以完善,将旅游文化的发展市场进行拓宽。从具体的措施实施上,要能在旅游文化景区的信息化管理体制的建设上加以完善,要能通过完善的体制建设来引导旅游文化景区建设的科学性。第三,为能有效保证旅游文化景区建设的信息化发展,就要能够在信息技术的引进方面进行加强,以及在资金的基础上得以完善。只有将基础性的工作得到完善,才能有助于信息化建设的水平不断提升[4]。才能够有效的实现大数据处理的效率,在旅游文化信息的共享方面能够得到有效加强。第四,对旅游文化景区的建设工作进行完善,要能在信息化技术人才的培训方面不断加强。只有拥有复合型的信息技术人才,才能将旅游文化景区的信息化建设的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这就需要在相关的技术培训以及旅游知识的培训和相关法律知识的培训上进行加强。要能从多方面注重信息化建设的作用发挥,通过网络信息化将旅游文化景区的知名度进行提升。结语总而言之,加强信息化时代下的旅游文化景区的建设,就要和实际相结合,充分的重视旅游文化景区建设的科学性。要能对旅游文化的整体信息化水平进行提升,只有在这些基础性方面得到了加强,才能真正的有利于旅游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此次主要从旅游文化景区建设的信息化现状以及建设的策略等重要层面进行了分析,希望能有助于旅游文化景区信息化建设的良好发展。

作者:申学鹏 单位:宁夏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吴双江,赵鹏,王力.浅谈信息系统集成方法与技术[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15).

[2]梁倩,张宏梅.智慧景区发展状况研究综述[J].西安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5).

[3]李莉,张捷.互联网信息评价对游客信息行为和出游决策的影响研究[J].旅游学刊,2013(10).

[4]刘云,黄昌情.基于物联网的智慧景区信息系统设计[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