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教学的差距对旅游文化的影响

时间:2022-10-19 10:25:11

地理教学的差距对旅游文化的影响

一、中国地理教学重视稳定,西方重视创新

因为从中国文化的角度,强调的就是一种中庸思想。在中国的地理教学中也体现出一种求稳定,以及不愿意进行变革的思想。在地理教学中强调对地理基础知识的掌握,比如南方民居的形成,对于民居产生的原因,很少进行渊源性的讲解,只是对于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并且要求学生对基本的情况进行记忆。从地理教学的发展性来说,因为经济的高速发展,所以说地理教学内容也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呆板枯燥的教学造成学生在地理学习中保守,掌握地理有余,但是从地理的学习中进行开拓和创新的意识则明显的不足。西方的地理教学中标新立异,甚至于“唯恐天下不乱”,鼓励学生在地理的学习中进行冒险的活动。西方的地理老师鼓励学生自己进行积极的创新,因为创新才可以在地理的学习中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正是在地理教学中求变和求新精神的推动下,西方的地理教学不断地改革和创新,更多的教学内容交给学生进行自我的掌握和研究。

因为儒家思想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尊卑和长幼的观念在中国的地理教学中有比较明显的反映。从教师到学生普遍存在一种尊师重道的思想,在地理的教学中强调的是对知识的学习和领会,对地理知识的来龙去脉研究的比较少。在强制性,以及中考和高考目标的指引下,中国的地理教学是对权威的肯定和“顶礼膜拜”,所以说不允许,也不给学生对于权威进行质疑的机会和时间。也正因为此原因,在中国学生的地理学习中更多的是进行循规蹈矩的学习和背诵,最后将自己地理学习成果输入高考和中考中进行检验,考试成为了对权威的肯定和重复。在西方的地理教学中,一个显著特征是人人平等的观念,因为平等的思想已经深入到西方地理教学的思想和内涵中。在西方,不管是地理教师,还是学生在思想的内涵中,已经坚信每一个人生来都是独立、自由和平等的。对于地理知识和地理的文化,对于任何一个人,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都是具有资格进行质疑的,以及针对某一地理的知识点可以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认识。

二、中西方地理教学差异影响旅游文化

地理是一门综合性非常强,以及具有比较明显知识跨度的学科,地理教学的关键在于对地理学科重要性的展示,以及引导学生有兴趣对地理进行学习。地理教学在于寓教于乐,在于不断的改进学习方法,促进和调动学生对地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地理教学更在于以宽广的文化视角,促进学生在社会和伦理的层面实现自我的激发。

旅游文化是旅游的综合性、时空性延展,景观意态的全面结合。旅游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可以满足游客需求的多样化,以及促进旅游业形成自己独立的文化形态,这就是旅游的文化。从旅游文化划分的角度,可以分为传统旅游文化,以及现代旅游文化。传统的旅游文化是对旅游者和旅游景观的概述,而现代的旅游文化则是对旅游业和旅游传播的界定。旅游文化深深地植根于人们对地理学习的内涵,以及对于地理的理解之中。在地理的教学中,对地理的理念和内涵,对民族的性格都具有明显的影响。对旅游文化的理解,与地理环境,以及附加于地理环境中的宗教、历史和文化都具有一定的联系。旅游文化在一定的意义上反映着民族的性格,比如中国人的保守、温顺、不竞争、谨慎和中庸的思想都对其旅游文化产生了明显的影响。而对于西方人来说在开拓、竞争、冒险、坦率、创新和个人主义精神的影响下,旅游文化是截然不同的。在地理教学中的差异性在中西方旅游文化中得到了明显的体现。

三、中西方地理教学造成旅行文化差异

(一)地理教学差异影响旅游动机

因为地理学习的原因,中国人喜欢安静,以及重视家庭观念的影响下,中国人的旅游观更多的是保守和稳健。在旅游的过程中更多的是注重旅游中的伦理,也就是讲求的是适度的旅游,对冒险是杜绝的,对安全是重视的。中国的旅游文化中更多的是对人格的修养,其中贯穿了爱国主义的情怀。西方人冒险和进取,喜欢融合自然喜欢探求,并且有一种永不止步的执着精神。西方的旅游“动机”更强。

(二)地理教学差异影响旅游目的地

因为文化和地理学习的原因,中国人保守,谨慎,所以说最早的旅游目的地一般选择在内陆,较少选择离自己比较远的地区。在景点的选择上多数是名胜古迹,在自然景观的选择上多数是清幽安静的场所。对于民族始祖的发源地等具有浓厚兴趣。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一般容易受到他人的影响。所以这也是在一些节假日造成在一些知名度比较高的景点的饱和。而对于西方人来说,喜欢冒险和向外探索。对于旅游的目的地选择也极具挑战性,倾向于不同寻常的旅游目的地。喜欢在旅游的过程中对自己的智力和体力进行锻炼。喜欢接受和领略异质的文化,更喜欢具有原始风貌的文化,因为具有极强的自由主义,经常坚持自己的主见。

(三)地理教学差异影响旅游消费

因为在一贯制的地理教学中保守和谨慎的原因,所以对于旅游,中国人认为在旅游中需要实惠和舒服。对于旅游并没有作为必须的日常消费,而是作为一种奢侈品。在交通、住宿上的选择,更多体现出来的是经济和实惠,对于有偿服务的中介光顾比较少,而在旅游中购物消费比较多。在消费中交通以及景点的门票占多数。在西方,旅游是一种追求的态度,也就是将旅游作为自己生活的必需品,在他们的费用构成中,交通和住宿比较多,并且在旅游中更多的是求知、探索、考察和探险。

(四)地理教育差异影响旅游组织形式

因为地理的学习注重是群体的意识,也就是说不喜欢冒险,所以说在出国旅游以及进行长距离的旅游中,中国人一般都喜欢同游比较多,对于个人单独出去旅游的比较少。而在西方更多是对于个人主义的一种展现,也就是说多数是自己从网上选择目的地,以便充分地享受自我的空间和时间。在西方单独度假是非常普遍的,而与家人,以及结伴会损害自己的旅游感受。在西方进行自我的自助游是非常普遍的,并且已经越来越受到西方年轻人的推崇和喜爱

作者:范津京单位:南京幼儿高等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