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文化对文化遗产价值的影响

时间:2022-10-19 10:11:20

旅游文化对文化遗产价值的影响

一、旅游文化的发展,需要注入新的文化元素

深入挖掘旅游与文化关系的内涵,发展旅游文化产业,不断给旅游产业注入新的文化元素,让两者充分体现出其自身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早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通过电影文化元素,如电影《五朵金花》、《阿诗玛》等,带火了云南少数民族地区的旅游业的发展。近代,一部电视剧《大宅门》把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仁堂”——中华民族的国粹中医、中药推向全世界,让世人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老北京大宅门景点也成为中外游客的游览胜地。时下,国内旅游景点为吸引游客,纷纷挖掘景点、景区的形形色色的文化元素,从而发展和创新文化旅游产业,并且在景区原有的文化基础上不断注入新的文化元素。旅游产品通过文化内涵的注入实现了更高层次的提升,以演出、展示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各类产品被充实到旅游产品中,使其品质得到极大的提升,景区、景点站在文化产业的角度、重视当地历史、方言、风俗、民间艺术、手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的元素,营造集“人文内涵+文化体验+游览互动”为一体的综合性特色旅游,即遵循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原生态面貌和传承传统文化精华,又能有机的糅合时代的精神,让传统文化能够在新时代环境是继续发扬光大,让美丽中国成为现实。

二、蓬勃发展的旅游文化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传承的大舞台

非物质文化遗产向人们述说着中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传承炎黄子孙的道德观念,传递着中国大地纯朴的民风、民情,展示着中华民族丰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当人们的文化需求朝着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方向发展的时候,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旅游的“联姻”,使旅游文化呈现出新的亮点,有了展示的大舞台,旅游文化获得创新的发展,如:壮乡的民歌节“三月三”,贵州天柱的“赶歌坪”,苗族的“踩山节”,西双版纳的“泼水节”,四川自贡的“花灯节”,山东潍坊的“风筝节’,南方地区的南海“波罗诞”,粤北地区乳源过山瑶的“盘王节”等等。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因子,汇集、渗透在旅游文化的各个方面,为现代旅游业的发展注入了更深厚的文化内容,使旅游业的发展更具有审美、生态、多样、健康的土壤,对外迎八方宾客,展示自身地域风土人情,和精神风貌,对内又可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只有植根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里,才能不断地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更具生命力,这些古老、悠久、博大精深的神奇文化才能源源不断地为旅游文化产业这个大舞台注入新的活力。

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大多城市产业领域都意识到文化的重要性。特别是地域性民间传统文化已逐渐成为时代背景下引领城市发展的方向,是提升城市品位和价值的共同选择,在此背景下,粤北山区韶关作为一个传统的工业城市。也在积极探索、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城市的传统文化价值,努力提升成为城市文化品质,开拓城市竞争力的路径,借文化旅游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成为各级政府的共识。例如:

(一)2011年10月在韶关举办了“广东省国际旅游文化节”,此项活动内容丰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既体现了国际性,又充分展示了岭南文化风情的是来自于全省各地民间艺术表演,有河源的《船灯》、高州的《高州木偶》、珠海的《鹤舞》、潮舞的《布马舞》、清远的《布袋木狮舞》、普宁的《英歌》、韶关的《粤北采茶戏》等等,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集中展演,吸引了几万名观众的目光。除主会场活动之外,包括仁化、南雄、乳源等县(市、区)在内的各分会场的活动异彩纷呈,分会场乳源的民间艺术展示中,举办了盛大的“瑶绣艺术节”200名“绣娘”和瑶族男女青年参加了绣艺和瑶族服饰表演,500多观众现场观看了瑶绣的针法和盛装展示,为旅游文化节添彩,年近七旬的瑶绣传承人邓菊花为10多名瑶族姑娘讲解瑶绣内涵。近几年来瑶绣发展势态良好,后劲十足,为此“非遗“项目的传承和保护方面打下坚实的根基,“瑶绣”成为此次旅游节的亮点。

(二)2010年第十一届中国瑶族“盘王节”在广东乳源瑶族自治县举办,据了解,为期三天的瑶族“盘王节”以“弘扬瑶族文化,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通过举办中国瑶族歌曲展演、千人长桌宴、大型主题晚会《山高水长瑶家缘》、中国民族生态旅游文化高峰论坛、中国瑶族歌舞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体现乳源瑶族自治县力求打好“瑶族民俗文化品牌”,从而促进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推动当地旅游产品的发展。素有“世界过山瑶之乡”的广东乳源,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风景秀丽,民风古朴,不仅是中国的瑶绣之乡,更有璀璨的世界瑶文化——原始神秘的“拜盘王”,瑶族“盘王节”是瑶族人民纪念其始祖盘王的盛大节日,此届在乳源举办的“盘王节”充分演绎了瑶族多彩文化的神奇魅力和瑶山风情的古朴悠远,为世人奉献包括过山瑶文化、风味饮食文化、绿色生态文化、古道文化,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内的精致文化大餐,使得“拜盘王”这一部级“非遗”项目,通过旅游这一平台,得到关注、扶持和传承,进一步借旅游文化提升其价值。

韶关地区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独具特色,底蕴深厚,要充分认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旅游中的地位和价值,要科学的合理开发和利用,要大力借助旅游这个平台和粤北生态文化旅游建设,让旅游与文化联姻和互动。只有整合与充分利用好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做好“非遗”这篇文章,加强品牌和精品意识,将我市丰富的文化资源,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拜盘王”、“粤北采茶戏”、“瑶绣”、“九峰山歌”、“春牛纸马”等运用到旅游产业中去,并将其打造成文化精品,让游客不仅流连在美丽的山河和古刹庙宇之间,更要让游客留恋和陶醉于神奇精美的古老文化艺术中去。只有这样,粤北韶城非物质文化遗产才能在旅游产业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作者:宛小丽单位:韶关市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