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企业文化培训探讨

时间:2022-09-26 03:57:12

国家电网企业文化培训探讨

摘要:近年来,经济社会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企业的良性运行和健康发展提出了高水准的要求。国家电网企业更加注重管理理念和模式,以优秀的企业文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足够的优势。因此,顺应时代的发展,积极创新企业文化发展方式,对于国家电网企业来说,是一项艰巨而紧迫的任务。本文立足于电网企业文化,着重研究其培训创新与良性发展。

关键词:国家电网;企业文化;培训创新

在整个社会的运行过程中,国家电网自始至终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企业文化作为国家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持企业发展和相关技术人才的培训,具有深远的意义。为了实现我国电网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在接下来的发展阶段中,采用立体化多层次的模式来对企业文化进行培训创新,成为越来越多电网企业发展前进的一条必由之路。

一、国家电网企业文化培训中的问题

企业文化始终是一家企业在经济社会和市场上运行发展的精神支柱,它的发展,对于企业来说,是不容忽视的。因此,国家电网企业纷纷把企业文化培训作为重点工作来进行。但在实际情况中,企业文化培训往往出现以下几种问题:(一)培训方式单一。当今社会的企业在对员工进行文化培训时,通常会选择一个固定的场合来进行。一般会借助多媒体这种现代化的工具,选择字幕滚动和视频宣传的方式来展示现阶段的企业文化。采用这样的方式会在短期内使员工对企业文化有一个直观的印象,但经过一段时间后,会使员工产生厌烦心理,甚至缺乏与同事进行互动的工作激情[1]。对企业文化的理解也只是浮于表面,在实际运用中得不到预期的效果,从而使企业培训的目标难以实现。(二)内容简单枯燥。在向员工进行企业文化的传输时,企业一般很少注重对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创新,同样的内容在进行多次的灌输后,非但不能加深员工对企业文化的理解,还会在一定程度上使员工的技能因受到企业文化的局限而难以得到完全的展现。另外,企业文化内容本身也谈不上出彩,对企业形象等方面的描述过于简单直白,如此一来,就会导致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要领把握不当,以至于在工作岗位上出现失误。(三)员工意识淡薄。作为国家电网企业的员工,在对企业文化的掌握上谈不上全面,更不用说去做深入的了解。他们一般只把服装和标识的统一看做是企业文化的全部内容。在他们看来,了解并遵循了这些内容,就可以称得上掌握了本企业的文化。其实,类似的内容虽然也是企业文化的组成部分,但不过是一些形式上的内容,深入地理解了这些文化所蕴含的意义才是真正有必要的。除此之外,部分员工在对企业文化的认知上往往会出现偏差,认为企业文化就是企业内的政治教育与宣传活动。尤其是近些年来国家电网企业将发展重点放在了经济建设上,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偏低。这样就导致了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识越来越片面,甚至产生一种企业文化可有可无的错误思想。

二、培训创新与良性发展的方式途径

电网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它必须存在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任何企业的文化都不是一朝一夕在短时间内形成的,都是企业在经过长期的发展过程后才逐渐形成的。回顾我国电网企业的发展,在经历了计划经济时期的国家统一管理以及之后的政府监督、技术革新时期后,逐步走上了一条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特色的道路。目前,我国电网企业正处于稳步前进的阶段,无数电网人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在历史的长河中进行了一番沉淀后,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形成了一套全面而又具体的“五统一”的企业文化体系[2]。这对企业的发展而言,是一种无形的宝贵财富,这就要求企业有关负责人顺应本企业的发展现状,积极主动地对员工进行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相关培训,以实现企业文化的全面普及。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根据培训对象特征进行安排。即使是同一家电网企业的员工,也会因为文化水平的不同,生活经验的差别,而对企业文化出现不同层次的理解。对于这样的现状,企业应充分考虑员工自身的特点,进行培训内容的安排。那些文化程度较低的员工,在理解专业性较高的企业文化方面,相对来说就会比较困难,因此在对这群人进行企业文化的培训时,选择简单易懂的方式才是较为可取的。而对那些高水平的员工来说,一般就不需要考虑这方面的问题。不同岗位的员工,由于业务分工的差别,他们所接受的企业文化培训应该和他们所从事的具体工作是有着紧密联系。这样一来,在不同的部门便会衍生出各自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企业内部的每一位员工都能受到企业文化的熏陶与感染,加深他们对企业文化的理解,从而把企业文化更好地运用在自己的工作中,并提高自己的工作积极性。(二)创新企业文化培训模式。传统的企业在进行企业文化宣传时,没有及时充分地考虑到员工的信息需求和接受能力,只注重文化内容而忽略了它所依附的形式。一般只是选择发放纸质文件或是在员工的工作场合贴大字报等类似单一而又枯燥的方式来进行。新时期的文化建设,更加注重员工的需求,在把握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的基础上,采用形式多样、让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完成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例如,陕西省电力公司“国家电网企业文化培训室”的建立,将单一的企业文化培训变成文化产览形式[3]。在这样的培训室中,员工可以选择眼看、耳听甚至是用手触摸等不同的方式来感受企业文化。相对于以往被动接受的模式,这种新型的企业文化培训方式更容易被员工所接受,所产生的效果也会更加明显。(三)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在对员工进行企业文化培训时,不仅要重视内容和形式的与时俱进,相应的规章制度的建立也是必不可少的。这样才能将企业文化建设归纳到一个完整的体系中,保证企业快速平稳地向前发展。及时的信息反馈机制和适当的奖惩机制的确立,对于员工提高工作积极性,保持高度责任心,都是很有意义的。

三、结语

企业文化贯穿企业的整个发展阶段,是一家企业区别于其它行业的独特之处。对于国家电网企业的员工来说,自觉接受企业文化的培训,不仅加深了对企业文化的理解程度,而且在实际的运用过程中,也推动了电网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李晓威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达州供电公司培训分中心

参考文献:

[1]蒋念.针对国家电网企业文化培训创新与良性发展的研究[J].决策与信息旬刊,2016(7).

[2]刘冰超.国家电网企业文化培训创新与良性发展研究[J].中国电力教育,2013(17):170-171.

[3]张迪.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企业文化建设研究——以国家电网公司为例[D].北京交通大学,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