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设计风格与建筑文化的关系

时间:2022-04-12 03:01:29

建筑装饰设计风格与建筑文化的关系

摘要:社会时代的进步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文化上建设与发展,这使得国民经济运行中的各行各业得到了很多的发展机会。建筑行业也不例外,在建筑风格以及形式上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人们对于住房上的要求不仅停留在舒适这一个层面上,而且体现在舒适的基础上更加美观,拥有更多的使用功能。文章通过对建筑装饰设计风格与建筑文化的关系的分析,希望得出的结论可以给相关施工与设计人员的工作开展来帮助。

关键词:建筑装饰;设计风格;建筑文化

不同区域的房屋建筑,在建筑文化以及风格体现上都有着相应的差异,房屋在建筑设计过程中都会融入设计师个人的智力成果。房屋建筑周围的自然环境与文化氛围会对建筑的风格起到决定性的影响。

1建筑文化的内涵

一个建筑的文化主要体现的是当地的历史和文化的背景知识等,也是一个地域基本特征的重要体现。而在一些群体和个体中,由于环境因素造成的房屋风格的很多不同。文化主要由内外两个部分混合而成,也就是指文化的内核和外缘。建筑文化的内核方面主要是指房屋在长期的建筑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种古老而纯净的文化方式,这种方式在我国依然存在。而文化的外缘主要指的是,在后期的文化大传统中,很多的内核文化被破坏,掺杂了很多外在发育并不健全的文化因素。这种因素是一种生根的文化,对于整个建筑的发展十分重要,可以通过其找到一个文化的发源所在,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精髓性的东西进行阐释。当然对于整个的建筑文化来说,其发展和历史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关系。一般来说,建筑物的发展主要是两个方面,和自生文化相关联的方式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从外缘方面来说,由于文化的重要是被动,通过文化的推动,人们的生活会有实质性的改变和提高。因此建筑的地域文化从外缘到内核都有着不同的改变,我这种改变是对于新兴建筑的敬礼,也是一种有效的生活方式。通过这样的方式,更多的人的生命里更加的旺盛起来。

2建筑装饰设计风格与建筑文化

风格与文化在建筑设计上的体现不仅和当地的气候因素与位置有很大的关系,当地的历史、人民生活习惯以及文化内涵背景同样会对建筑的建造产生很大的影响。这也是不同的地方拥有不同建筑风格现象的最好解释。不仅是建筑的外形,在建筑内部的装饰设计风格体现上,也具有时代的思潮和地区区域上的特点。一般情况下,缜密的构思以及独特的艺术手法都可以在某一座建筑中的室内装饰上得到体现,典型的风格表现形式都是当地人的人文文化因素以及自然条件相互交融影响的结果。建筑的表现形式处理,大多会体现在建筑的风格上,在建筑设计过程中一定会融合当地的艺术文化或是此时的社会发展进程。从深层意义上来说,风格不会仅停留在一种表现形式上。建筑装饰设计上的风格不仅会在建筑的外部造型得以体现,建筑室内的装修也会根据整体造型进行相应的设计与规划。甚至有些地方在某一特定时期,文学或是绘画上的艺术发展都会对当地的建筑装饰设计风格产生很强的影响。影响建筑风格的主要因素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外在因素;另一个是内在因素。外在因素主要包括民族特性,社会体制,生活方式等;内在因素主要包含个人和群体在创作上的主观能动性与思维。这两种因素相互结合会直接赋予房屋建筑不同的设计风格。现如今,社会科技的进步与社会节奏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发展着,人们为了让这种趋势可以在心理与精神上得到相应的平衡,会将自己迸发出的艺术灵感与创作个性直接表现在建筑装饰的设计风格上。不同的设计个体在生活中会有不同的体验,这也会直接导致在建筑设计风格上会有很大的差异。与此同时,建筑设计师在不同地方的学习成果也会直接对整体造型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这些学习的内容会直接融入到设计师头脑中的设计构造中去。设计上的灵感也就会直接体现在建筑的设计造型上,此时造型上的设计师会运用物质技术手段以及建筑上的美学原理创造出功能多样、造型多变,并且使用功能上可以给人以享受的建筑。这种倾注了设计师心血的建筑不仅可以满足人们在物质上的需求,也能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不仅包括物质技术上的进步,还有精神文化上演变,这些发展内容都会被历史烙上其特有的延展性,想要对历史的发展进行追踪与体现,就必须本着尊重的原则,将社会发展的特点融合进自己的头脑中,并把创新思想与社会历史文化进行有机的统一。

3进一步理解

当今社会的生活节奏变得越来越快,人们的生活也逐渐开始适应这种节奏上的变化。此时,生活中涉及到的各行各业都会将这种社会的演变,进行因素上的融合。建筑室内的功能在表现上是复杂并多样的。室内装修时,室内的设计与建筑外形上的特点都在随着时代的发展,渐渐被时代的文化潮流所遗弃。建筑风格上的变化周期也开始慢慢的缩短,此时人们对室内环境的装修风格与文化呈现出环境氛围上的欣赏能力也会随着时间的向前运动发生着改变。在建筑艺术手法的处理上,一种风格的建立不仅可以积极或者消极的影响文化的发展趋势,艺术表现以及相应的社会因素也不会局限于一种表现形式带给人们视觉上的享受。房屋建筑设计以及室内的规划在总体上呈现出多元化,并且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兼容并蓄的艺术处理手法是当今时代最为受欢迎的设计风格,房屋建筑的室内布置上的风格,也渐渐开始趋向于现代简约且实用的方向。在创作过程中不仅吸取传统文化的特征,也会与现代简约的风格进行融合。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不同风格的文化都会具有其独特的艺术表现手法。在我国房屋建筑行业中,这些风格与表现手法上的关联性应该建立在房屋质量得到保证的基础之上。只有房屋的质量与实用性达到了施工上的标准,这些设计风格才能发挥其独特的价值与作用。

作者:张毅 马丁 单位:1.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2. 伊宁市城乡规划局

参考文献:

[1]吴越.建筑设计与建筑文化[J].中外建筑,2004,(1):66-68.

[2]刘敏.基于木建筑文化遗产的现代室内设计应用研究[D].浙江农林大学,2014.

[3]刘博,袁野.新形势下的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J].工程技术研究,2016,(8):21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