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技术在园区绿化中的适用性

时间:2022-01-25 02:51:36

网络技术在园区绿化中的适用性

本文作者:陈锵工作单位:浙江省杭州市绿化管理站

绿化养护监管CN技术优势和难点分析

高效、直观。CN技术最大的优点就是高效,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最短只需要几个小时。与电话沟通相比,网络的效率更高,特别在处理批量问题之时更为明显。电话沟通固然已经很迅速,但不一定能把问题叙述得绘声绘色。CN技术却能弥补此缺陷,既能在短时内完成沟通,又具备图文并茂的直观效果;尤其是回复照片功能,基本免除了整改之后的复查工作。全面、统一。另一个优点就是方便统筹全局,统一标准。几乎每座城市都有多家绿化管理单位,其办公地点、人员配备和管理方式不尽相同。在未使用CN技术前,要想把管理要求、质量标准统一起来是件比较困难的事情。使用CN技术后,等同于全市各级绿化管理部门同处一地,把管理力量全部集中起来协同办公。这样就很好地把对全市各个管理部门的质量标准、管理要求统一到一个高度,整个城市的园林绿化养护水平也能够得到全面均衡的提升。便捷、舒适。CN技术还有一个好处是办公作业可以在任何有网络的地方进行。这极大的方便了使用者,即使是在家里,也可以舒适地进行操作。数据管理。一个方面是用户输入数据准确性的管理。用户输入的基础信息往往不够完善,比如有些绿地的名称出现重复,有的范围不够明确,绿地面积、时间期限不明等等。另一个方面是对数据规范性的管理。输入的数据在字段的类型(数值、文字、货币、日期等等)、字段长短、空值处理等格式上要注重规范性,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强大的数据检索、报表生成等功能。安全隐患。容易出现运行不稳定和易遭受黑客、病毒的攻击。诚然,这也是任何计算机网络所共有的问题。为了尽最大可能排除这些固有难题,有必要将网络管理人员纳入到绿化养护监管CN技术中来,以维持该系统的稳定,确保该系统的安全运行。

初步设想与讨论

上述的绿化养护监管CN技术的功能,都是系统的最基本要求。如何拓展一些超常规功能令系统更强大,是我们今后追求的目标。可能实现这些功能的条件还不够成熟,但是,这些功能应该是日后改进的方向。建立公共绿地数字地图现下的数字地图已经非常普遍了,比如谷歌的卫星地图,E都市的三维城市地图等。我们的公共绿地,也完全可以建立数字地图,把所有的绿地都标注到电子地图上,位置、坐标、面积、等级、养护单位等信息,只要一点鼠标就可以全部获得。建立远程监控网络现在城市里的监控探头可谓无所不在,绿地上也已安装了不少的摄像头。完全可以利用现有的安全监控探头,把其并入到我们的系统中来。这样一来,我们甚至可以坐在办公室里就能对绿地进行监管。虽然这个设想有很大的难度,需要多部门的协商解决,但远程监控应该是大趋所势。建立远程小气候监测建立远程小气候监测。现在互联网络已经开始向物联网络迈进,物联网的最大的特点就是感知网络另一端的真实状况。只需要将湿度仪、温度计等设备与网络互连,便可掌控绿地小气候状况。根据绿地高温、干旱、缺水、受淹等情况及时采取各类相应的养护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