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探

时间:2022-05-07 10:36:57

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探

【摘要】高校图书馆在资源、人才、技术设备等方面具有优势。职工书屋在加强和改进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推动提升产业工人技术技能水平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但建设上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本文在高校图书馆助力职工书屋建设方面进行初步探讨。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职工书屋

高校图书馆作为文化机构,社会的需求决定了它的服务内容,同时也决定了它的社会职能。在社会化资源共享的今天,高校图书馆应该顺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不断强化和充分发挥自身应有的社会职能,在为高校教学、科研服务的前提下,还要为社会服务,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服务,以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职工书屋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组织为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文化权益,为广大基层职工提供和创造方便实用的读书场所和学习条件,在全国工会开展的一项重要文化工程。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玉赋指出,要切实加强思想引领,推动职工书屋建设不断创新发展,积极引导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充分发挥职工书屋在加强和改进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推动提升产业工人技术技能水平方面的作用,让越来越多的普通职工成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诠释者和传承者。

为不断满足广大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给职工群众创造一个“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全国工会系统纷纷建立起各类职工书屋。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在职工书屋建设上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书籍更新跟不上时展要求。除每年增加的报刊杂志以外,很多是80年代前出版的。一方面是书籍没有时代吸引力,职工借阅越来越少。另一方面是年代久远,图书破损缺页严重,有的纯粹成了“油渣子”书,根本无法对外借阅。所以近几年几乎没有职工借书,图书室也就成了报刊杂志阅览室,而且前往的职工微乎其微。二是没有可持续的经费投入。正常的工会经费很有限,筹集资金又没有去处,困难职工的帮扶面扩大,根本拿不出更多的资金用于职工书屋建设。所以,书籍得不到更新,冬天的取暖、夏天的降温措施更是无法解决,图书室硬件设施和阅读环境达不到基本要求。三是缺乏专业管理人员。很多职工书屋只有一个兼职的管理人员,主要精力不能放在职工书屋,编目、检索等混乱,给管理、借阅、流通带来不利。基于以上状况,如何有效地开展了职工书屋建设工作,逐步形成阅读条件较完备,图书管理制度措施完善的职工书屋,努力把职工书屋打造成内聚人气,外树形象的工会文化品牌,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文化权益,需要工会系统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高校图书馆在资源、人才、技术设备等方面具有特殊优势,应该承担起提高职工文化素质的社会责任,最大限度地利用图书情报资源,实现资源共享。高校图书馆作为文献信息中心,不仅有图书、期刊、杂志、报纸等大量纸质文献资源,还有音像、视频资料以及数字图书等电子资源,其信息资源的数量和质量都优于社会上的其他信息服务机构。另外,高校图书馆拥有大批专业技术人员,他们业务能力强、知识面广,具有对文献信息的开发能力和对新技术应用能力,特别是具有软科学和多学科的专业优势。作为文献信息中心的高校图书馆,最宝贵的资源就是专业优势,熟练掌握管理经验和检索服务经验。

高校图书馆还具有设备资源优势,具有文献检索和计算机网络信息处理系统以及先进的通讯设备,具备了极强的联网检索能力。同时,许多高校图书馆在场地、设备等方面仍有很大的潜力。[1]高校图书馆依托自身优势,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助力职工书屋,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尝试:一是规范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在职工书屋管理方面,要在高校图书馆的专业指导下,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二是整合资源,提高整体水平。职工书屋往往硬件投入不到位,书籍的数量、品种又跟不上,书籍更新速度慢。高校图书馆应该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根据职工的实际需求,周期性地将图书、期刊等资源输送到职工书屋。职工书屋要妥善管理并有效利用这些图书期刊资源,提升图书质量,规范管理模式,使有限的资源予以最大效益地发挥作用,使职工群众受益。三是加大开放力度,服务广大职工。高校图书馆要把部分图书和期刊向职工开放借阅,给职工办理一定数量的借阅卡,有针对性地增设职工阅览室;工会组织要通过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弘扬劳动精神和奉献精神。四是加强技术支持和专业指导,使工会职工书屋规范发展。高校图书馆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工会职工书屋建设进行指导,在图书采购、编目、分类、检索等方面对职工书屋进行帮助,并对职工书屋的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利用网络设备优势和技术优势,指导职工书屋充分利用网络优势,突破了实体“职工书屋”的局限性,更好地满足年轻职工工友个性化阅读方式,建设适合年轻职工获取信息、提高素质、提升技能的网络学习平台。五是利用人才优势,营造学习氛围,使书屋成为职工学习的园地,文化建设的主战场。[2]

参考文献:

[1]章显翠,李凤玲.利用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优势为西部大开发服务,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3年第9期

[2]吕蕴红,张丽珍,张畔枫.基于高校图书馆资源优势的地方公共文化服务研究,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1年第23期

作者:刘玉环 单位:包头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