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公共文化服务研究

时间:2022-09-26 09:07:36

伊宁市公共文化服务研究

摘要:近年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伊宁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其他地区相比相差甚远,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伊宁市加快公共文化建设的步伐,公共文化服务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本文基于伊宁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现状,通过对伊宁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存在的问题,对伊宁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伊宁市;公共文化;服务

1引言

2015年10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是中国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战、攻坚战,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需要与最复杂的基层社会全面对接,需要把单纯的文化工作纳入更为繁难的社会治理工作,笔者认为,在新疆,基层公共文化是社区(乡村)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也是抵御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渗透的需要。2016年以来,针对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不足的问题,伊宁市通过调整布局、提高人才培养力度、不断的加快强化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例如伊宁市文化馆通过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文艺汇演活动、邀请广东省音乐郗卫平举行音乐知识讲座,伊宁市300多名音乐爱好者倾听其专业知识讲座,开展了一场音乐文化交流的盛宴。还有一些舞蹈爱好者到文化馆接受专业培训等各类文化活动争相开展,一系列的公共文化活动促进了伊宁市人民群众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国内外不乏相关专家从不同的视角对公共文化服务进行研究,公共文化的首要属性是公共性。公共性是社群成员之间,针对其生活领域中的公共事务,经过讨论,形成符合公共利益的共识,以确保公共领域的构建及民主价值的实现(曹鹏飞,2006)。公共文化服务就是由公共部门或准公共部门共同生产或提供,以满足社会成员的基本文化需求为目的,着眼于提高全体公众的文化素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公共产品(陈威,2006)。十年来,我国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有了一定改善,特别是农村文化事业经费投入大幅增加,为农民群众服务的文化资源更加丰富,服务水平也不断提高(于群,2012)。但是,从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看,公共文化服务还存在明显的城乡不均衡、区域不均衡和人群不均衡(李国新,2015)。由于历史因素和经济因素等各方面的原因,导致新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落后于内地发达经济地区(段玉青,2015)。

2伊宁市概况

伊宁市位于祖国新疆的西北边陲,古称宁远,始建于1762年,1952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建市,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城市。伊宁市横亘伊犁河谷中部,连接312国道的最西端,是新亚欧大陆桥中西部的主要窗口。全市总面积755平方公里,2016年,全市常住户籍人口54.8万人,全市拥有38个民族,其中维吾尔族26.3万人、汉族19.8万人、哈萨克族2.7万人、回族4万人。伊宁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浓郁,又不失现代气息。伊宁市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部级历史文化名城”等荣誉称号。伊宁市西北与哈萨克斯坦毗邻,民族、民俗、语言相通,具有发展对外贸易得天独厚的地缘和人文优势,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2016年,伊宁市全面实施“文化种在村居”工程,积极推动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构建起以11个基层文化阵地为中心,以832个“文化大院”、10个“巴扎舞台”“巴扎广播”、159个“图书超市”等为延伸平台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举办百日广场文化竞赛活动、送文化下乡、群众文艺汇演、图书阅览、美术展览等各类文体活动3000余场次,受益人群达到29万人次。

3伊宁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现状

3.1健全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伊宁市文化服务能力。伊宁市选择了一乡一街道一村作为试点,努力打造设备齐全、服务规范的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这些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每年至少举办6次文体活动、至少2次展览类活动、至少4次各类讲座培训;每周至少要免费开放36个小时。伊宁市目前为止综合性能力最强的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当属金陵群众文化活动中心,金陵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由伊宁市对口支援城市南京援建,项目总投资4950万元,总建筑面积约11206平方米,地下一层为车库和库房,地上三层,内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演艺厅、美术展厅、体育活动室,舞蹈、合唱、器乐、美术等各类培训室等,目前平均每天有十几支群众活动队近500人在此活动,极大地满足了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3.2各类文化活动的开展提高了伊宁市文化服务水平。伊宁市文化馆承办了梨园春、新疆爱乐乐团“向着太阳走”交响乐晚会,“春雨工程”等大型演出活动,还与州、市联合举办了“2016年迎新春春节晚会”“纳吾肉孜节”文艺汇演、“基层农牧民文艺汇演”“伊宁市第五届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演出等大型活动。成功举办三届“民族团结一家亲”群众文化志愿者队伍文化周活动,参演人员达5000余人。伊宁市文化馆全年成功举办了12次大型美术展,参展的美术作品题材广泛数量多,质量高,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2016年参加美术作品展览的艺术家有1225人,参展作品2000余幅,总参观人数合计39000人。3.3免费公共文化服务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业余生活。大力开展免费的基层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积极开展各类大型群众文化活动,提高了伊宁市群众的文化素养。伊宁市文化馆等文化服务中心提供的免费公共文化服务包括各艺术类培训、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培训、少儿艺术培训、中老年艺术培训、乡镇场街道文体干事培训、艺术团业务培训。其中场馆免费开放包括:多功能厅,展览厅,宣传廊,辅导培训室,综合活动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利用文化志愿者和自身的资源,文化馆场馆的条件,进行免费艺术辅导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电子琴、手风琴、少儿民族舞蹈、成人民族舞蹈、少儿绘画,合唱等。3个舞蹈排练厅、交谊舞厅、羽毛球馆,3个合唱厅从周一至周五每天同时免费开放,全市老年舞蹈队、老年合唱队、模特队、器乐队,豫剧、京剧、秦腔、太极等群众队伍同时免费正常活动。每天分为上、下午各两支队伍活动,一天有28支群众队伍同时活动,每周有140支群众活动队伍活动,受益群众达1万人,2016年免费接待参展人员20000余人,免费培训3000余人。

4伊宁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存在的问题

4.1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大量缺失。在伊宁市,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仅有伊宁市文化馆属下的“金陵群众文化活动中心”,这与2015年10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城乡全覆盖的要求相差甚远,伊宁市目前主要的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以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为主,是政府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是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场所,博物馆、纪念馆向社会免费开放,然而这些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综合性比较差,提供的文化服务单一、文化服务功能较弱。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大量缺失,直接影响了伊宁市居民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参与度。4.2政府部门的资金投入较低。2015年,伊犁州财政局下达并拨付了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经费1283.1万元,用于伊犁州本级及八县三市32个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专项免费开放门票收入减少及运行经费增量的补助。同时,为支持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州财政局还下达了今年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388万元,专项用于免费开放公共博物馆、纪念馆门票收入减少及运行经费增量的补助。州财政局要求各县、市财政足额安排本级财政应负担的免费开放资金,不断丰富展览内容和提升展览层次。然而,公共文化建设的资金投入从整体水平上来看还是非常低,不能满足伊宁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要求。而且政府部门的资金投入集中于大型的美术馆、公共文图书馆、文化馆(站)。4.3人才队伍薄弱,服务能力不强。高素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人才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顺利进行的基本保障,是公共文化服务繁荣的基本前提。虽然,伊宁市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文化馆有一批高素质的文化服务人才,但是,从伊宁市整体上看,数量上还是非常的匮乏,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集中在文化馆、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等大型的文化中心,基层文化人才普遍缺乏;同时,由于经济水平低下,使得文化人才的待遇较低,没有吸引力,人才结构不合理,专业培训匮乏,人才储备严重不足,整体素质较低,而且现有人员的学历整体上水平偏低,公共文化服务人才的匮乏,直接影响伊宁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水平和能力,不利于伊宁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自身的发展。

5伊宁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对策

5.1健全基础设施,提高综合性公共文化活动中心的覆盖率。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是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发展的重要前提和保障,没有基础设施这个平台,那么服务和发展无从谈起,因此,伊宁市要大力发展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让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大幅度的覆盖市区,政府要加大投资力度,人民群众要积极参与到建设当中,行使参与权、主动权,积极地参与到文化建设当中。要贯彻落实《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2015-2020年)》,加大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力度,同时,要合理、高校的分配和利用现有资源,不搞大拆大建、不搞重复建设,对现有的进行完善和补缺,对尚未建设成的要集中建设,同时,要依托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文化活动室、老年或青少年活动中心、闲置中小学校、依托现有的住宅小区内的公共服务设施进行集合建设。5.2加强政府与市场的对接,提高政府行政效率。为了更好地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提高公共文化的质量,必须要加强政府与市场的对接,这样不仅可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的多元管理,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管理效率,而且通过社会组织的参与还可以提高财政来源的多元化,提高资金利用率和财政支出的合理性。同时,要对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进行改革和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主体的多元化和供给方式的多样化能够有效地化解公共文化服务供需矛盾,更好地满足伊宁市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生活的需求。5.3完善管理制度、规范服务标准。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向社会免费开放后,随之而来的是参与培训和参与活动的人数急剧增多。因此,完善安全保卫和重大安全事故管理制度是当务之急。制定应对突发事件的安全预案,以确保免费开放的安全、规范和有序。制定服务标准,提高服务质量。针对免费开放后参与活动数量和结构发生的变化,努力改善实物安全保护和公众服务设施条件,加强安全、保洁、咨询等服务力量,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做到降低门槛不降低服务标准和服务质量、提高服务同时提高安全保障。

作者:阿依努尔·卡马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院

参考文献

[1]段玉青.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研究与思考——以新疆为例[J].文化•艺术,2015(4).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Z].国办发〔201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