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历史文化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16 09:25:23

城市历史文化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中的运用

摘要:在概述城市历史文化资源和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基础上,从城市历史文化资源与公共文化资源的关联、城市历史文化服务与公共文化服务的关联和城市历史文化建筑的人文属性出发分析了城市历时文化资源开发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中的作用。

关键词:城市历史文化资源;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公共文化资源

一、城市历史文化资源概述

资源是在现实中大量存在,能够被开发利用并创造价值的各种要素的综合。按照大不列颠百科全书的定义,文化是人类知识、信仰和行为的整体。文化可以渗透到实体的各种工具、技术、建筑中,也可以反映在语言、风俗、制度等非物质形态中。历史文化作为文化的一种,是将历史渗入人们的言行举止、器物工具、建筑形态之中,成为一种历史记忆形态。历史文化资源则可理解为作为资源要素的历史文化要素的集合,指历史上遗留下来、可资开发利用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资源,特别是指历史文物和遗迹以及包含在其中的历史文化观念。相对与其他城市文化资源,城市历史文化资源有如下特性:1、时代性。它往往是某个历史时代的产物。2、内涵丰富性。以历史文物、历史建筑等形式存在的历史文化资源往往能够从外在形态中挖掘出某个时代的政治、经济、科技等多方面的宝贵信息。3、不可再生性。它是历经风霜保留下来的珍贵历史记忆,一旦泯灭就永远失去了,需要利用一定的技术和设备加以维护、保存。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的《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规定,历史文化资源包括历史纪念物(文物)、建筑群和考古遗址三大类。这些都是有形的历史文化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开发更重要的是通过多种方法挖掘其中蕴含的历史记忆,使之为后人所熟知,将城市的历史记忆传承下去。

二、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概述

广义的公共文化是指由国家公共部门提供的、以保障公众能够基本权力为前提的、以满足公共文化需求为主要目的的、以传播人类文化成果为基本职责的、能促进社会进步和实现个人精神文化追求的一切有益的社会信息总和。公共文化服务是公共服务的一部分,公共服务的范畴较广,涵盖了教育、卫生、法律、行政、交通等诸多领域。公共文化服务是将公共服务中与公共文化相关的服务抽取出来,依托政府与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机构来向社会大众提供公共文化产品的服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则是强调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公平性原则,强调依照社会平均文化水平,设计相应的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同时也强调尊重用户的文化自由选择权,为年龄、地域、学历等方面有所差异的不同用户提供多种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其选择,从而满足其不同的信息需求,实现其文化权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概念来源于人们由于年龄、地域、学历、经济能力、身体状况等方面的原因而导致的文化势差的存在和不同地域、等级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信息资源、人力资源等方面差距的存在,这些差距使得公共文化服务基本服务品质的保持相对困难。而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则强调了服务机构应该保持什么样的信息资源存量、人力资源结构和服务类型的丰富度,从而在面对不同的用户能够提供基本的、达到平均服务水平的信息服务,实现社会的信息公平。

三、城市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中的作用

(一)城市历史文化资源是公共文化资源的有机组成部分之一

从资源视角,城市历史文化资源开发要形成以历史建筑、历史文献等形式存在的历史文化资源,这些都可以融入公共文化资源体系之中。例如历史建筑是关于某个年代、某个事件、某个人物的历史事实的载体,所反映的历史文化信息往往比传统的文献中记载的更为生动、真实。公共文化服务的范围较为广泛,博物馆、档案馆等也是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之一。从公共文化资源的视角,历史建筑本身就是一座活的博物馆,其内存放的历史物件本身就是重要的档案,因此,历史建筑本身就是博物馆和档案馆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云南腾冲的和顺图书馆既是有着纪念意义的历史建筑,同样是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公共图书馆,两者实现了完美的结合。首都图书馆同样曾经长期设置在国子监里,笔者曾到那里读过书,古典优雅的环境配合着书香,为读者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目前许多名人故居已被开辟成博物馆,道理同上。同样,关于某个城市的原始历史文献可以有机融入公共文化信息资源之中,有助于人们更为透彻的了解本地历史。

(二)城市历史文化服务有助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实现

城市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必然伴随着相应服务的开展,如皇家苑囿通常会开辟为公园,名人故居通常会设置成博物馆,历史街区通常会开发成旅游街区。这些休闲和旅游场所必然要提供导游服务、咨询服务以及多种方式的景点介绍等。导游服务可以让游客了解这些城市历史文化资源背后的基本历史典故与相关文化背景,而咨询服务和多种形式的景点介绍如通过LED显示屏、二维码扫描、景区APP等可满足游客的深层次历史文化需求,如了解与本景区类似的历史文化景区有哪些,两者的差别有哪些,从哪个视角可以更好地欣赏到它的精妙之处等。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强调公平原则和对用户文化自由选择权的尊重,在历史文化景区基本的无差异的导游服务可以满足游客的公平要求,而深层次的咨询服务和景点介绍则会满足那些文化素养较高,对于景点背后的深层次历史文化知识有较大需求的游客,体现了对用户文化自由选择权的尊重。由此可见,城市历史文化服务是公共文化服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助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实现。

(三)城市历史建筑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场所之一

随着人们经济实力和生活水平的提升,传统的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已不能满足他们的文化需求,部分文化素质较高的人们希望能够接触更深层次、更为生动的公共文化知识。这其中,深层的历史文化知识是部分对文史比较感兴趣的人们所关注的。近年来,随着各城市历史建筑的保护与开发,历史建筑中所蕴含的历史韵味吸引了不少游客光临,历史建筑也纷纷被改成茶舍、展览馆、演艺场所、书吧等。人们在这里可以感受着历史建筑的古香古色,欣赏着各种各样的展品,品味着相声、京剧等传统艺术的魅力,聆听大师的教诲。如前文所提到的云南腾冲的和顺图书馆更是把公共图书馆与古建筑合二为一,使人们在优雅的环境里感受着书香。在贵阳目前推广图书馆小站,其中有一家图书馆小站就设在了古香古色的阳明祠内,使人们在阅读疲劳之时可以去祭拜一下王阳明,感受着大师的熏陶。阳明祠经常会举办古筝演奏等文艺表演和各种讲座,成为贵阳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场所之一。可见,城市历史建筑以其难以比拟的人文环境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场所之一。

四、历史文化资源对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经验借鉴

在中国古代虽然没有公共文化服务的概念,但是,历史上以书院为代表的传统历史文化机构,在其发展过程中,都承担了当地的文化服务功能。以自身为核心,辐射周围的乡村或者人群。以传统书院为例,书院肇始于唐代,从家学开始,随着规模的扩大,其学生的来源不局限在本家族内部,逐步扩展到周围村镇子弟,从传统的读书人、到士、农、工、商各个阶层,为当地人士提供均等的学习机会。书院多遵循“有教无类”的原则,向乐于参与书院活动的人士敞开大门。从学习的内容而言,除去传统的儒家经典的学习,还有很大一部分内容是《乡约》,指导当地百姓的生活与普及礼仪知识。而且很多书院将为当地解读乡规、民约,写进自己的办学宗旨中,进一步从制度上贯彻服务地方的精神。当今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普及工作,不仅需要现代化的硬件设施,也需要汲取传统历史文化中的经验。传统历史文化资源中,由于技术、低于、手段等的限制,其公共文化服务的区域、人群有限,但是往往能够立足自身的地域特色,从事有针对性的服务。在目前的公共服务均等化中,兼顾均等化与针对性是重要内容,而历史文化中的公共文化服务经验可以提供有益的借鉴。

作者:鞠巍 杨溢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贵州财经大学信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子平等.资源论[M].石家庄: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386.

[2]王强.北京市历史文化资源若干典型案例研究[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3:35.

[3]赵东.资源内涵的新拓展:历史文化资源[J].人文杂志,2014(4):126‐128.

[4]柯平等.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中图书馆发展趋势、定位与服务研究[M].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1:10.

[5]唐亚林等.当代中国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发展之道[J].学术界,2012(5):24‐39.

[6]李和平等.城市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4:123.

[7]王岗.北京历史文化资源调研报告集[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13: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