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创新及融资方式研究

时间:2022-03-16 09:22:43

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创新及融资方式研究

摘要:悠久而厚重的中华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经济水平的提高,使得我国的公共文化供给无法满足解决温饱之后的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产品服务的需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急需改进创新。通过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努力,公共文化服务的工作取得了初步进展,但效果不佳。本文将从我国目前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供给现状中存在的问题出发,针对应该选择何种融资方式给出几点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现状;融资方式;策略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国家越来越注重在文化方面的软实力的提高。国家出台的发展规划纲要就指出,到2018年基本上使我国大小城市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全覆盖,建立起完善的体系和制度,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方便顺利的享受各种公共文化服务,使其基本的文化权益得到有效的保障。近年来,我国的民间资本正在有条不紊进入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从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生产力更快地进入文化领域,使得文化服务的覆盖范围更加广泛。

一、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供给现状中存在的问题

1.关于文化的大众化需求和精英化供给不协调

我国的公共文化具有悠久的历史,公共文化萌芽于封建主义社会,当时的文化是由上层阶级的少数精英才能够消费和享受,因此,当时的文化可称为“精英文化”,文化的发展主流为精英文化[1]。随着现代社会人们科学技术、经济水平和思想意识发生的巨大改变,文化也出现了不同的发展方向,例如,大众文化。大众文化就是由广大人民群众所消费的文化,它的出现是我国文化发展历史的新纪元,代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色和小有成效。然而,大众文化的发展形态还不够成熟,深入研究后发现现阶段的大众文化仅仅是以一种传播形式存在于我们的社会生产和生活中,而且它的传播方式在某种程度上与封建社会的精英文化有所类似,传播端开始于上流社会阶层,公共文化并没有与市场经济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挂钩,而且由上流社会精英诸如艺术家、文化管理部门制定的精英文化与公共文化相差甚远,这就造成了精英文化与大众文化之间的矛盾冲突。

2.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配置的不平衡

文化与经济发展是两者相辅相成,因此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产生了不同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水平[2]。由于我国目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水平相比于发达国家有着一定的差距,城市与乡村之间,不同的阶层之间,不同的人群之间都存在着巨大差异,这就造成我国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整体不平衡。这种不平衡的根源是深远的,早在改革开放初始阶段,我国重点发展的区域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是很高的,然而水平高的区域并没有带动其他区域,这就成为了我国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平衡发展的重要原因。另外,虽然我国地大物博,但是资源矿产分布极不平均,这就造成了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巨大差异,从而加剧了它们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配置的不平衡。

3.文化供给脱离公共文化愿景

从规模来看,我国公共文化服务实施的投资水平是相当大的,但是其产生的作用和成效相比于它的规模却是远远不够的[3]。例如,我国某大型城市的某博物馆。从其外观上来说,建筑气势宏大壮观,无论从建筑面积和风格来说都是令人瞠目的。可是,博物馆的重点在于其内部所展览的物品,展览品的文化底蕴和内涵价值决定了该博物馆的真正价值。然而,博物馆内的展览品不仅从数量上来说与其占地空间相差甚远,而且所展览的物品也是平淡无奇,毫无价值,前来参观游览的人流量日渐减少。博物馆就是公务文化服务设施,那么建造这么一个豪华宏伟的博物馆的钱从何而来,这些是否真正为我们公共文化所服务了?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我们花费巨资所建造的公共文化设施脱离了大众愿景,这样的博物馆并不是我们大众所追求的,它不仅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反而浪费了国家和人民的钱财。

二、公共文化服务融资方式的选择策略

1.政府是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融资的主体

因为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偏远乡村和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地区依然存在,因此,政府供给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4]。由于经济发展相对不成熟,市场资源的配置能力尚不强势,市场的形成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机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在这个关键的阶段有需要崛起,因此,国家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投入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建设中。这就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出手援助,必须加大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投资,努力进行相关方面的工作。对政府来说,其本身就具有进行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的基本义务和责任。政府为融资主体是指政府将资金从所有者的手中融集起来,然后再分配给管理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相关部门,予以建设工作。目前政府融资方式包括:国家预算、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政资助、城市相关部门维护建设资金、公用事业资金援助等。政府融资方式实力雄厚、种类多样,将成为我国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的主体力量。

2.资本市场融资是关键

随着社会经济市场的完善和发展,资本市场以其雄厚的实力、先进的意识、成熟的管理特性成为当代经济市场的主流。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际贸易的兴盛,越来越多国外的先进企业进入中国,跨国企业如今已成为我国企业发展不可缺少的企业。如今,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基金市场已成为资本市场的主要形式,越来越多投资者甚至是普通大众都加入了资本市场中,成为投资资本市场的一份子。资本市场有效地调节着资金供求双方的平衡合作关系,资金充裕的所有者将资金转移到资金缺乏的所有者手上,这样在一定程度上长期维持了一种市场的平衡发展。通过资金的有效转移,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可获得大量且充裕的资金补给。如果说政府的财政支撑是主体,那么当公共文化服务融入到先进的资本主义市场之后那便是真正地走上了发展的正轨,资本主义融资是我国公共文化服务实施走上兴盛的关键方式。3.项目市场化融资是保障项目市场融资是我国经济发展多样化的一种代表性产物,它可以合理有效地运用于我国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建设投资工作中。项目融资具有多方面的含义,主要包括两种方式。表面上的项目融资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贷款[5]。因为我国的公共文化的服务设施建设工作是大势所趋,这归根结底是利于广大的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它是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而且,国家和政府相关部门也在多方面鼓励和扶持社会公共文化服务实施的建设工作,因此,在贷款方面是一路畅通的,而且贷款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工作这种具有广阔前景的利国利民的工作是十分适合的;深层次的项目融资包括产品支付,资产证券化等等。其中产品支付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不同的项目融资方式都有其自身的优点和不足,我们应该针对不同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去采取不同的项目融资方式,只有这样才能合理有效的促进我国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融资工作。

三、结论

由于我国社会发展的不均衡以及现阶段经济市场体制的复杂性,导致我国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投资工作的举步维艰。基于这样的艰难背景,我们应大力促进我国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发展才是硬道理。不同的发展时期,我国的公共文化服务实施的供给形态是不同的,我们应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和探讨。只有从其根本问题出发,详细的分析其产生的现象及原因,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如今的社会融资方式多种多样,每种融资方式都有其优点和不足。对每种融资方式都应该进行研究,将它们与我国现阶段的公共文化服务实施供给形态整体分析,只有在最适合的状态下选择最合适的方式才是最终的目标,才能在真正意义促进我们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发展工作。

作者:杨铮铮 何文婷 单位:浙江万里学院

参考文献:

[1]徐鲲,肖干.农村公共产品供给机制的创新研究[J].探索,2010(02):9-94.

[2]吕炜,王伟同.发展失衡,公共服务与政府责任———基于政府偏好和政府效率视角的分析[J].中国社会科学,2008(04):52-64.

[3]何芳,李晓丽.保障性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供需特征及满意度因子的实证研究———以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四高小区”为例[J].城市规划学刊,2010(04):83-90.

[4]俞琳,曹可强.国外体育公共服务供给的发展趋势及启示[J].体育学刊,2011,18(03):41-43

[5]肖鹏.公共服务提供的政府与社会分担机制研究[J].财政研究,2007(03):5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