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文化团体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作用

时间:2022-12-27 10:52:13

业余文化团体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作用

摘要: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使得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有很大提高,越来越多的群众有意愿参加到文化活动中来,他们自愿结合形成的结合体就是业余文化团体,也是群众文化的主体。在城乡群众文化活动中,业余文化团体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业余;文化团体;作用

一、业余文艺团体是群众文化的主力军,有助于公共文化阵地建设

业余文艺团体是群众文化的主体,他们来自群众,并把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作为最终目的,组织了很多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并且群众愿意参与的文化活动和文艺团体,同时给群众参加文化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充分发挥了群众文化为基层服务、为人民服务的作用。像辽宁省群众艺术馆每周五举办的“百姓大舞台”活动,绝大多数演员都是业余文化爱好者和志愿者,他们组成合唱团、民乐团、舞蹈团、模特团等团队,排演的歌曲、音乐、舞蹈等节目,深深打动了前来观看演出的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发挥出了基层群众自身在文化活动中的主动性,体现出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体现了来源于民间、成长于民间、服务于民间、充当主力军的作用。业余文艺团体从日常生活实践中积累经验,收集题材,广泛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同时占领了文化阵地。他们的演出同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充分利用了农民农闲的时间、各种节日庆典,以及市集活动等有效时机,把多姿多彩、健康有益的文艺演出送到群众身边。像吉林省东辽县山杏艺术团这个农村业余小剧团已有30多年的历史,现在已经成为东辽县二人转演出的顶梁柱,流动的演出大巴车开到哪里,就把欢声笑语带到哪里。他们与专业文艺团体开展的“进社区”“进万村”“心连心”等活动相辅相成,让人民群众更加便捷地获得精神文化享受。

二、发展业余文艺团体有利于增强文化的凝聚力

文化的凝聚力是推动社会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人民群众创造了文化艺术,并且享受着文化艺术为他们带去的欢乐,这充分体现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大批文艺爱好者存在于人民群众当中,他们有着强烈的创作和参与文化活动的要求,同时,他们成长在基层群众当中,了解普通百姓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他们的作品非常贴近群众生活,真切地反映出群众的意愿和心声,深受基层群众的喜爱。在城市的广场、社区,在农村的村头、庙会,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内心世界,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文化艺术的认同感,具有很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三、发展业余文艺团体有利于发挥文化的调和力,有利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业余文艺团体的演出,多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给广大人民群众带去欢笑的同时,也宣传了时事政治,弘扬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有效地影响了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2016年,辽宁省群众艺术馆举办了“情系家园放歌振兴”全省群众合唱展演,共有27支合唱团参加了此活动,他们来自辽宁省的14个市、2个省管县,展演以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主题,讴歌了党的历史和丰功伟绩,同时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发挥了广大基层单位和群众对艺术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充分展示了文化的调和力,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发展。业余文艺团体的作品多是自编、自导、自演,带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在无形中继承和发展了传统艺术和民间曲艺,为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16年11月,辽宁省群众艺术馆农民品牌团队桓仁乞粒舞培训及展演活动在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举办,参与这次活动的包括团队成员以及乞粒舞爱好者。乞粒舞是一种有着悠久历史的朝鲜族舞蹈,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意义,但由于现代文明的冲击,会跳这种舞蹈的人正在逐渐减少,桓仁乞粒舞团队的组建无疑为这种古老而又独特的舞蹈注入新的活力,促进了这种民间舞蹈的传承和发展。

四、发展业余文艺团体能促进群众文化活动的繁荣发展

文化队伍的建设是群众文化的生命线,是群众文化发展的重中之重。业余文化团队的队伍建设是群众文化的基础性工程,也是贯穿于整个群文工作始终的重要环节。业余文艺团体的演出和活动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能够有效地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进一步扩大群众文化活动的规模和范围,从根本上确保广大群众参与文化的权利,为群众提供了创造文化的机会和享受文化的便利,从而促进了群众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可以说,业余文艺团体的繁荣发展,就是群众文化活动的繁荣发展。当然,业余文艺团体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必要的资金投入和技术指导是十分必要的,同时还要对其的发展道路进行一定的引导,确保其能够健康和谐发展。群众艺术馆在这方面有着当仁不让的责任和义务,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工作职能,挖掘艺术人才,组织文艺骨干,为业余艺术团队提供扶持和指导,增强团员的演出能力和专业素质,为他们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创造更好的环境,从而促进业余文化团体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张聪 单位:辽宁省群众艺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