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探讨

时间:2022-09-08 09:05:51

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探讨

摘要:在新农村建设的背景下,国家越来越重视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符合国家发展的需要,以发展农村的公共文化和服务为目标,构建新农村。我国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正在稳步进行,但是在建设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本文是以河北保定市为例,研究我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现状,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农村公共文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究

早在2002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就提出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具体到农村的具体情况来采取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在2005年和2007年又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针对农村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所存在的问题给以全面的规划。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从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将农村、城镇有机的结合到一起,推动我国的快速发展。

1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意义

1.1有利于推动新农村文化建设,促进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

随着我国的新农村建设不断推进,城乡差距逐渐缩小,但文化发展仍然相对比较落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更多的是从公共文化和服务方面来推动当地农村的文化发展。一是结合农村当地的实际情况,发展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完善文化基础设施,促进农村文化环境的改变,使得村民在文化环境的影响下转变思想。二是由于城镇和农村在经济、文化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可以充分发挥现有农村文化资源的优势,发展农村特色文化,在文化方面缩小与城镇的差距,促进城乡文化一体化的发展。

1.2有利于保障公共文化服务在城乡之间的平等,丰富农民文化生活

我国在农村方面的现状是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足,城乡之间存在着严重的不平衡性。同时在文化生活方面比较单调,没有更多的文化娱乐设施和文化资源获取渠道。所以立农村图书馆,博物馆,并结合当地的特色出海报发展文化,修建各种健身场所,这样可以方便农村的村民在闲暇时间可以更好的通过书籍、广播、海报等了解我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可以通过健身器材锻炼身体,促进身心愉悦。通过发展农村的公共文化产品、服务以及基础设施,不仅可以提高村民的文化素养,还能使得农村在硬件设施方面逐渐与城镇之间均等。

1.3有利于维护农村的和谐稳定,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

随着农村经济的逐渐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但是农村中仍然存在着一些封建迷信、酗酒等不和谐现象。究其原因是农村的教育普及度有限,村民接受教育的程度偏低。而建设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可以帮助他们转变思想,摒除封建迷信思想,同时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减少村民、酗酒现象,构建积极的文化氛围,维护农村的和谐稳定。通过建设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精神文明宣传也大力开展,城乡之间的差距也逐渐缩小,进而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

2保定市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

2.1在资金投入方面保定各地区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平衡

保定市是一座文化古城,不同的村庄存在着不同特色的文化,比如有红色文化、旅游文化。但是保定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资金投入不平衡,主要变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在物质方面的资金投入不平衡,物质方面主要是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文化产品的提供方面。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的地区还不够完善,缺少必要的文化建设场地,有的地区初具规模,但是也缺乏相应的配套设施。例如,对于保定安新的农村,由于临近白洋淀景区,所以在资金投入上更加注重旅游资源的开发,对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资金投入不足。资金用途有失平衡,使得安新各地农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平衡。二是保定各地区在精神宣传方面的资金投入不平衡,保定的财政更多投入到其他的物质方面。例如,对于保定冉庄地区红色文化的宣传方面和安新白洋淀地区的红色文化宣传方面资金投入不平衡。冉庄的地道战遗址保存完好、狼牙山五壮士的事迹可歌可泣,该地的红色文化宣传到位,农村的革命传统教育完善。而白洋淀的“雁翎队”、“小兵张嘎”等的资金投入少,资金投入更加偏重于旅游业。由于资金投入的不平衡,阻碍了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

2.2保定地区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人才队伍缺乏

保定地区的人口多,高等学校也不少,但是在农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人才队伍缺乏且结构不合理。首先是文化机构的工作人员大都是一些年龄偏高的工作人员,大学毕业生一般也不会选择到农村参加工作,这就会使得人才队伍的结构不合理。其次是一些高学历的专业人才缺乏,农村的工作条件相对比较艰苦,大学毕业生不会选择到基层进行工作,这就导致农村的高学历人才比较缺乏,在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对于外界信息的获取不及时,缺乏创新精神。最后是现有的文化工作人员不够专业,大多数是还兼职其他工作或者是基层干部,这样在建设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过程中不能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例如,在保定曲阳地区,当地的自然条件较差,经济欠发达,是精准扶贫的对象。在每个家庭中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往往更愿意留在大城市工作、生活,所以对于人才的流失,影响了当地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3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不均衡

通过对保定地区农村的实地调查,发现由于地理或历史等各种原因,各个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不均衡。由于资金投入的不平衡导致的体系发展不平衡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当地村民的支持力度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在保定唐县等地区山地较多,村民的生活水平较低,村民的思想比较闭塞,对于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接受起来较有难度,而且文化广场等活动场地尚没有建立起来,基础设施落后。而在保定其他地区的一些农村,例如安新县,由于旅游业的发展,村民可以更多的接受外来文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经覆盖到村里。所以通过调研发现保定地区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不平衡。

3推进中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对策

3.1平衡各地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资金投入

建设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需要有资金投入作为支持,所以在建设中要平衡各地区资金的投入。首先是要保障国家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资金支持,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给与不同的资金支持,并且要在当地农村设立专门的部门来专项使用该建设资金,保证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顺利进行。同时对于社会捐赠农村公益性文化建设的个人和企业,政府要采取相应的激励机制,例如,对于企业政府可以通过税收优惠来激励。其次是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的资金加入到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中来。最后要鼓励当地村民自筹资金。

3.2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人才培养

人才队伍在体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以要加强人才的培养。一是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让他们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并且能够使用计算机等现代化的设备,加强与外界的交流,及时掌握最新的信息。二是要加强对当地村民的培养,他们更加了解当地农村的实际情况和公共文化服务基础,更能提出建设的意见。

3.3完善农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提供必要的硬件设施才能更好的保证体系的建设,所以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在一定的基础设施基础上增加新的设施,使得基础设施之间能更好的互补,充分发挥基础设施的作用。同时要结合当地农村的特色,建设有特点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作用。例如,在冉庄地区可以充分结合当地的红色文化资源,在文化宣传上更加注重爱国主义的宣传。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尽管在建设中仍然存在不足之处,但是国家各部门已经采取了相应的对策。同时借鉴国外发展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成功经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作者:郝红岩 龙斐霏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

参考文献:

[1]王富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12.

[2]杨玲彦.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究[D].辽宁大学,2013.

[3]张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配置: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理想模式[J].理论与现代化,2012,04: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