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位置与发展趋势

时间:2022-06-03 10:47:01

文化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位置与发展趋势

摘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政府组织并创办的非盈利机构的总称,其主要任务是通过文化馆的建设,为人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以达到普及文化知识、传播先进文化,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文化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此,为了保障人民的公共文化权益,需要明确文化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定位,为其未来发展提供科学方向。

关键词: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未来发展

文化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中具有重要作用,但是从现阶段我国文化馆发展现状分析,地方文化馆普遍存在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及水平较低的问题,不能符合我国社会发展水平以及人民群众对基础文化服务的需求。因此,需要找准文化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定位,不断提高文化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与水平,满足我国人民对文化服务的需求,是政府面临的重要问题。

一、文化馆在贡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地位及作用

1.文化馆是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专门机构

文化馆是从属于政府的文化事业单位,其包括了文学、音乐、舞蹈、戏曲、书法、美术、摄影、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等方面,主要由各类文艺创作辅导干部组成,通过从文化艺术角度上进行收集、整理、训练、组织、培养地方或社区文化活动,宣传、示范、演练、宣传和推广先进文化。

2.文化馆是推动城市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建设内容

文化馆的作用在于服务城市文化建设,丰富人民业余生活,促进人民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相协调。一个地区的文化生活质量的高低,与文化职能部门工作质量、方式以及策略等因素有直接的关系。作为政府基层文化部门,文化馆除了积极策划和开展城市文化活动外,还要积极引导人民建立社区文化中心,起到推动城市社区文化,建设城市特色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人民的业余生活。

3.文化馆承担着传承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

新时代背景下,我国文化建设具有丰富的内涵,除了要弘扬现代先进文化外,还承担着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将具有时代特点的先进文化注入社会发展中,传播现代文化的同时,还要继承、弘扬和发展我国民间传统文化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改革开发以后,我国民间传统文化受到西方文化的冲击,部分传统文化艺术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例如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传统戏曲、传统手工艺等许多传统文化发展艰辛。新时代下,我国文化建设除了要展现富有时代精神的文化外,同时要继承与弘扬民间传统艺术,使我国社会兼具现代韵味与古典文化。

二、文化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中存在的问题

1.文化馆基础设施建设不合理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政府大力推动公共文化事业发展,致力于构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旨在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但是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部分政府公共文化服务资金投入较少,导致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与水平受到了影响。文化馆作为政府投资的社会公益性事业机构,其全部资金均由政府财政投入4。但是由于各地区存在经济差异,从而导致对文化经费投入差异。经济收入低的地区也不可能将财政费用过多投入文化馆建设中,其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从规模、功能以及数量等方面都不尽人意,不能够为人民群众提供文化服务,且由于投入资金的影响导致部分文体活动无法开展。

2.文化馆服务团队的专业素质及水平不高

构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需要具备奉献精神、专业素质高的公共文化服务团队。从现阶段我国文化馆人员组织情况分析,仍存在人员不足,员工年龄、学历、专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近些年来,我国社会发展经历了不同时期,导致文化馆服务团队人员结构复杂的现状,有工作调动、其他企业转动、复员转业、大学毕业分配等5。专业人员配备不合理的现象称为各级文化馆中的常见问题。在文化馆公共服务过程中,人的主观因素是问题的关键。文化馆团队专业水平及服务能力与服务质量息息相关。文化馆团队专业人才的缺乏、技术水平弱化直接影响了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3.文化馆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及形式脱离了时代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的目标是为全体人民提供全面、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文化馆虽然致力于这方面的工作,但是由于政府财政投入限制,部分文化馆存在基础设施陈旧、经费投入不足的现象,导致了文化馆提供的文化服务内容与形式与现代社会生活脱节的现象。部分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不足,无法实现全面覆盖。此外,传统的服务内容、形式都导致了人民群众对此不感兴趣,无法起到宣传、示范、推广等作用。

三、提高文化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中作用的措施

1.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文化馆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是其开展文化服务的物质基础,同时也是推动社会文化建设的必备条件。文化馆提供公共文化服务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和资金保障。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政府重视我国文化事业的建设,加大了对文化事业的投入,文化馆虽然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是由于各地经济发展以及对文化事业的重视不同,导致各地文化馆发展出现了差异。因此,各级政府要重视当地文化馆建设,通过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支持为辅的投资方式,开展公共文化活动,为文化馆服务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提升文化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2.提高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意识

文化馆管理层领导需要立足于文化馆平稳发展的基础上,正确认识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对促进文化馆发展的积极作用,将其作为文化馆管理的重要内容,加大其管理力度,并构建独立的监督部门,并且不定时抽查文化馆的工作情况,通过加大监督、指导以及抽查的方式来提高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水平,并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通过设定相关工作标准以及指标,对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进行定时定量的考核,通过公共文化服务制度的完善,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制度化、合理化以及科学化发展。

3.提高文化馆服务团队专业素质

要不断完善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的各种基础建设,构建比较全面的公共文化服务系统,并定期更新各项基础设施,保障其对于公共文化服务的作用,同时定时对公共文化服务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并保证文化馆日常运行与服务工作能够有序开展,同时需要适当调整对公共文化服务的经费投入,例如添加计算机设备的购入,加强相关设备的维护与保养。由于公共文化服务需要人工进行处理,并且文化馆中的公共文化服务具有专业性、文化性等特征,因此,在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人员的选择需要符合职业道德素质高、专业能力强以及工作负责的员工,并不断加强对人员的思想道德培养以及专业技能培训,组织员工进行新型技术的学习,从而达到提高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质量的效果。

四、结语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文化馆的职能和作用不断凸现出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文化馆的物质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但是软实力方面还需要不断加强,这就要求文化馆建设要不断创新文化服务方式,从创新上着手,从思维上突破,多开展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文体活动日益提高的需求。

作者:孔素琴 单位:兴化市文化馆

注释:

1.龙滔,周铭蓉.“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在重庆市大渡口区图书馆的实践——基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的探索[J].图书馆,2014,21(3):31-34.

2.朱亚超.数字文化馆的建设是否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效益[J].城市地理,2015,13(20):271.

3.曾黎.如何办好文化馆书画摄影展拓宽公共文化服务之我见[J].南方论刊,2012,14(8):98-99.

4.谢莹露.浅谈县级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建设——记溧阳市文化馆“免费开放”服务品牌的建设[J].剑南文学:经典阅读,2012,23(11):339-339.

5.晏翠华.文化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位置与未来发展探索[J].中文信息,2015,16(6):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