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

时间:2022-06-03 10:45:43

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加强了对于农村的建设力度,要求创建新型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建设新型农村发展的重要构成环节,虽然国家大力支持农村的建设力度,但是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如重视力度不够等,需要政府找到解决方法,完善健全农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是我国建设新农村整体布局中的一方面内容,也是我国农村全面奔小康的标志。政府应该重视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带动农村全面的发展。本文分析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阐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

关键词: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是政府部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的一项基础内容。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主要是为了构建文明农村,提升农民的素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要项目之一,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近几年,随着国家加大农村的投入和支持,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其中仍旧存在一些不可忽略的问题,如果不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法会限制文明农村建设整体目标的实现。

一、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国家的投入力度不够,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

在新时代背景下,国家适当加大了对于农村建设的力度,但是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投入的资金仍旧不多,导致农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有些地区仍然存在着“重城市,轻农村”的情况。因为受到资金不足的限制,使得很多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好蓝图都成为了纸上谈兵。由于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系统建设不完善,致使农村文化基础设施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不健全,导致农民文化生活受到了影响。与此同时,一些文化基础设施的使用率也不高,有些地区已经建设如图书馆,阅报室等,但是由于管理方法落后导致这些基础的文化设施变成了“空壳”,没有发挥其对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作用。

(二)农民对于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视度不高

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是为了服务于农村文化建设,所以短时间之内的收益程度不如经济效益那么明显,导致一些农民不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有些人认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是在浪费时间,因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农村城市化是必然的趋势,在农村城市化的过程中,这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都会自然而然在城市化的过程中生成。一些农民认为农村的文化建设对于农民没有什么实际的用处,而且不进行文明建设对农民也没有影响,还有一些人对于公共文化服务系统的建设没有清晰地概念。这些农民的观念原因导致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通畅。

(三)农村政府部门对于公共文化服务系统的建设缺乏管理

从基层文化建设来看,政府部门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从根本上来说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执行者是各基层的政府部门,但是政府部门对于农村公共文化的建设没有提高重视,而且一些领导忽略了农村公共文化的建设并且也缺乏完好的管理制度。很多的基层政府部门将主要的工作重点放在了经济建设上,忽略了文化方面的建设。因为农村负责公共文化建设的人员素质和专业能力参差不齐,导致对于公共文化建设的管理方面的制度和章程等都不健全,使得一些基层的公共文化管理部门形同虚设,根本没有起到实际的作用。除此之外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管理部门的管理能力差,没有明确、清晰、规范的服务标准,使得实际工作效率不理想。

二、合理解决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存在的问题

(一)调整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理念

在农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坚持三个理念:第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农村公共文化的建设主要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满足农村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促进文明农村的建设。第二是协调城乡发展理念。这个理念的提出主要是为减小城乡发展的差距,促进城乡的共同发展。通过不断地提高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项目,使农村的公共文化建设更加完善。而且协调城乡发展的理念还可以推动城乡之间发展的融合,从而进一步的带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系统的建设。比如:可以通过计算机进行网点建设,还可以通过与媒体合作,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创造一些农村频道等。第三是坚持经济和文化共同发展的理念。基层农村不仅要重视经济效益的获得,还要推动文化建设,坚持文化和经济并进发展,更好的建设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系统。

(二)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政府应该发挥主导作用

政府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文明农村建设实施的直接执行者。在实际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中,政府应该加大投资得力度,大力支持农村公共文化的建设。政府应该重点提高农村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中的基金投入,加强农村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等在农村公共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促进农村的文化建设进程。除了这些政府还要完善公共文化的基础设施,随着高科技技术的进步,网络也得到了空前的发展,网络文化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也做出了贡献,政府应该构建农村网络设施的建设,可以使人们受到新知识和事物的影响,解放自己的思想,增强农民公共文化建设的意识。如:电脑,网络信息化中心,而且增加一些地区的网络覆盖点,为农村的农民拉网线方便人们上网。最重要的就是政府要发挥自己的职能,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起到主导作用,设置专门的文化建设管理职能部门,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服务。

(三)要发挥农村当地的作用

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中,应该利用农村当地的资源,如当地的中学,中职等,影响当地人民的意识改变,注重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政府要积极的引导农村农民和一些民间组织加入到公共文化建设中来,促进文明新农村的发展。为了调动农民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主动性,政府应该到农村进行讲座,讲解公共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带动农民重视公共文化建设的积极性。除此之外政府还应该在农村多多组织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民间活动,使更多的农民参与进来。而且还要多鼓励农民自发的组织文化活动,提高自身的素质,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是一项比较系统的工程,需要政府和农民一起努力,共同建设。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我国农村建设的重要部分,需要从各个方面给予支持。

作者:林彩虹 单位: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文广局

参考文献:

[1]巩村磊.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的价值取向及其现实意义[J].理论学刊,2014(1):100-104.

[2]彭益民.我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模式的实践探索与评析[J].武陵学刊,2014(6):41-47.

[3]王宏鑫,刘洋.农村公共图书馆整体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探索之路[J].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2):28-32.

[4]高墅.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问题研究[J].理论观察,2015(10):102-103.

[5]张英.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现代化”转型[J].新农村,2015(3):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