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文化建设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分析

时间:2022-06-03 10:38:25

村级文化建设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分析

摘要:村级文化建设是维护农村稳定,提高村民素质,促进农村和谐的有利条件,它以保障农民文化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对农村文化建设的投入,有利于拉近城乡之间发展的差距,促进共同富裕。浙江省青田县腊口镇在村级文化建设上加大对公共文化的资源供给,促进了文化阵地,文化队伍以及机制体制的建设,不仅创新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方式,而且还逐步形成了“政府引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村级文化建设格局,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提供的坚强文化保障。

关键词:村级文化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基层

1村级文化建设的概念

我国“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要求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这就需要我们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同时还要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而村级文化服务建设是推动我国农村乡风文明的主要途径,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对村级文化建设的发展与改造。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改革开放中指出,农民是国家的主人,我们一切的服务都是为了农民。所以,我们在充分认识发展公共文化服务重要性的同时,要以百姓为主体,大力开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和未来,民主的,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新型民主社会文化服务,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2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方式

2.1转变落后观念:思想的转变是一个地方迅速发展的前提条件,思想的进步就是时代的进步,农民的进步,只有广大农民的思想转变了,才能使公共文化活动永久地保持活力,为我们所用,举办各类培训,知识讲座,电影下乡,科技展示等是转变思想观念的有效途径,这不仅有利于村民破除旧的封建思想,崇尚科学,还有利于他们形成健康向上的正确思想。青田县腊口镇在每次的村级组织换届中,都提前对选举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是他们掌握新政要求,尽早地熟知新政法规,这不仅可以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主要是能使村干部的整体素止得到了有效的提高。如此一来,村民们在村官的潜移默化之下渐渐地提高自身的素质。青田县还制订了加快县越剧团、县电影公司等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的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通过市场优化配置文化资源,组建股份制演艺公司、电影放映公司,进一步理顺政府与文化企事业单位的关系切实可行的改革实施方案。把电影引入到村民的生活当中,丰富了他们的夜生活。

2.2增加建设资金投入:村级文化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政策的指导和资金的保障,为了完善村级文化设施,政府必须加大对乡村的投入,相对于城镇而言,应该更倾斜于乡村的建设,为村级文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前途任重而道远,不容忽视,没有政府的扶持是无法进行改造的,特别对于我们国家落后的乡村来说,政府更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青田县在对公共文化建设方面总投资2.5亿元的全县“头号文化工程”———文化会展中心工程进入基础建设部分,刘府祠复建工程、陈诚故居修缮工程相继完工,总投资3.4亿元的县体育中心新建项目前期筹备工作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一个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当然,其中也包括我腊口镇文化中心站建设或强力推进或在欢呼声中落成,一场场群众喜闻乐见的广场文化活动在喝彩声中落幕…在侨乡大地上走走看看,文化基础设施城乡无异,文化活动如火如荼,日趋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公共文化建设带来的实惠。同时也为乡村文化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3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品牌是一个地方让人仰慕的资本,它是一个地方的荣誉与称号,代表着地方的文化特色,不容污秽,我国政府应该加强对农村民间文化的保护和发掘,冲破思想的束缚,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借鉴外国文化和坚持本国科学发展观的结合下统筹的科学文化事业,做到数量和质量齐头并进,速度和效率同在。青田县抓住世界青田人大会举办这一广阔展示平台,集中宣传推广《莫忘青田》等一批由国内知名词曲家创作的反映青田的歌曲作品,使文化精品力作更加广泛地深入到群众中去,成为服务群众精神文明的产品;青田石雕,青田鱼灯、青田百鸟灯、青田龙凤灯等传统民间艺术被专业人员进行挖掘提升,特色文化品牌同时也被打响。这大大促进了乡村文化的传播。

2.4举办娱乐活动,并引导村民们积极参与到活动之中,引起他的兴趣和激情。带动乡村气氛。前段时间,青田县在刘基广场举行了“丽村居•构筑和谐家园”县乡镇文艺会演,各乡镇自编自演的歌舞、相声等节目使晚会高潮迭起,掌声、笑声、喝彩声持续不断…镇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盛大检阅,也带火了全县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可以说,这样的大型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在青田县是落幕了又开场:乡乡一台戏走亲活动,乡村村晚,民间艺术闹元宵系列活动、三八妇女节暨妇女风采展示大会、健身气功展示大会、“一暨劳动颂歌”念晚会,“大家唱大合唱”乡镇文艺会演,以及以石雕、华侨、名人为主题的大型节庆文化活动等,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让青田特色的节庆文化活动品牌日益响亮。增加了村民生活的乐趣。

3村级文化建设的意义

农民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群体,而农村文化建设的完善又有利于提高村民投身建设农村经济的激情,增强他们的技能,同时是农村增产,发展,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村级文化建设对于维护社会稳定,丰富农民生活方面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对国情来说,我们仍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主义生产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因此,为了发展社会主义道路,加强社会文化的发展,就必须先发展村级文化建设。总结要尽快完善村级文化设施,就必须先认识到村级文化的重要性,立足于本国国情,构建服务型政府,为民服务。青田县在建设村级文化方面,分别在物力,人力以及资金方面都投入了相当的数据,为当地的文化服务提供了保障,使村民过得快乐,活得舒适,相信在政府和村民以及社会各级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实现我国的村级文化建设繁荣发展。

作者:邱益伟 单位:浙江省青田县腊口镇文化中心站

参考文献:

[1]文化部关于加强村级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文社文发〔2011〕11号

[2]何玲.村级文化建设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方式[J].中国市场.2012(35)

[3]陈刚.关于推动村级文化队伍建设的思考[J].资治文摘(管理版).20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