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分析

时间:2022-12-25 02:23:46

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分析

一、拉萨市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现状

1.城乡文化设施方面

和内地相比,拉萨市的教育起步比较晚,尽管在党中央、地方政府的帮助下,经济正处于飞速发展状态,但教育普遍存在不均衡现象。以2011年为例,拉萨市教育已投入9.65亿元,但拉萨城乡分配比例失衡,城乡居民受教育程度的差距比较大,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即基础教育投入、基础教育办学条件、基础教育效果。以基础教育办学条件城乡差距为例,基础教育学校的数量、硬件设备方面。城区中学乃至幼儿园数量比下面七个县的总和好多,尤其是小学。在拉萨市区,中小学教学设备齐全,也比较先进,比如,多媒体教室、校园网络,有些学校还有饮水机、电视等设备。而下面的乡村小学大都只有一些教学必需品,都比较陈旧,不利于教学的顺利开展。

2.城乡基础公共文化服务投入方面

就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维护经费而言,拉萨地区基本上都属于专门人员负责维护、保养、更新,而对应的维护经费属于财政拨付。但在乡村,大部分图书室都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各种书籍的常态化更新无法顺利实现。尽管拉萨市政府采取可行的对策不断推动农牧区公共文化事业向前发展,实施了各种工程,比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图书屋下基层工程,但在运行过程中,这些工程不具有较好的可持续性。在此基础上,图书日常维护更新经费不足,设备资源利用率较低,大部分农牧地区的文化生活水平仍然没有得到应有的改善。

3.城乡居民文化消费水平方面

主要受到拉萨市城乡二元化经济的影响,城乡居民文化消费水平差距过大。在中心城区,集中了多样化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比如,文化馆、电影院,特别是一些大学图书馆的信息化程度相当高,还有专门的人员提供图书检索服务。而在农牧区,只有一些形式不多的文化娱乐活动,主要倾向于相关的“送文化下乡”活动,也很少有人去图书馆,更别说去电影院等,具有较差的便利性、可得性。

二、拉萨市城乡基本文化服务均等化措施

1.构建完善的城乡一体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

在发展农牧区文化事业道路上,构建城乡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是其核心要素,有利于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实现。第一、要加快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制度体系有机融合。国家要从地区的现状出发,不断促进地区城乡一体化发展,通过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工程,减轻农民的经济负担,为发展公共文化事业提供有利的外部环境。在拉萨地区,需要做好城乡一体化文化事业方面的规划,不断完善已有的基础设施,构建城乡统一的公共服务标准,为实现对应的均等化做好铺垫。第二、公共文化资源要向农牧区倾斜。拉萨市政府要从当下的实际状况出发,以农村地区为纽带,建立完善已有的规章制度,比如,公共文化事业财政拨款程序,在农牧地区,构建图书屋、文化站等,尽可能缩小城乡居民受教育方面的差距。第三、需要不断加快城乡文化交流。可以充分利用各种先进的传媒手段,现代物流,为农牧区供给不同类型的文化资源。在基础上,要多鼓励文化专业人员深入农村基层,构建有效的援助机制,提高各种文化资源的利用率,使其“常态化、制度化”。

2.加大财政投入

为了促进拉萨各县区经济的平衡发展,需要不断强化政府的支付转移力度。为此,需要不断优化已有的公共文化事业补助经费结构,尤其是特殊补助。在该地区,拉萨的林周县、当雄等县区经济水平差异非常大。为此,政府要加大对该地区的财政投入,拉萨市政府需要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合理分拨资金,促进农牧区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不断提高这些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并把农牧区文化站等相关维护经费纳入到市财政中,优化已有的经费机制,实现经费、财政收入同步增长,还要提高资金的使用率。此外,不断规范管理财政支付转移,要建立审核、监督等一体的运行机制,实行责任制,明确岗位职责,明确各级政府经费使用情况,使有限的资金可以发挥最大的作用。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新时代下,采取可行的对策实现拉萨市基本文化服务均等化是非常必要的。它能够进一步缩小拉萨城乡之间的距离,促进该地区经济的平衡发展。同时,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优化基层公共服务体系,有效解决西藏拉萨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问题,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西藏的长治久安,走上健康可持续发展道路,不断促进该地区经济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埋下伏笔。

作者:马鸿譞 单位:西藏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