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

时间:2022-06-13 02:58:50

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

一、在城镇化进程中,我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所面临的一些问题

(一)对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不够重视

在我国的城镇化建设中,发展经济始终是排在第一位,发展经济没有错,但是只注重经济的发展甚至是为了发展经济而不惜一切代价这就不太妥当。就目前而言,地方各级政府似乎还没有对城镇化进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引起重视,他们所注重的是经济有没有发展,发展的快不快。当然,对于建设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他们就没有过多的去关注了,甚至可以说是完全的忽视,对于农村文化事业的投入少之又少,他们认为发展经济才是硬道理,关于农村文化的公共服务体系以后随时都可以发展,这些不合理的观点,极大程度地限制了农村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

(二)农村公共文化实施十分落后

众所周知,要想很好地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我们首先就必须具备一定的公共文化设施,没有文化设施,就谈不上服务,更不用说开展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它是必须的物质条件。但是长期以来,经济建设始终是第一位,公共文化建设不受重视,出现了重经济、轻文化的现象,这就使得政府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上的投资不够,导致一些基础实施资源匮乏,相对落后。就目前来看,在已经实现城镇化的乡村中,除了现代化的楼房,再就只剩下一些废墟或者是大坝了,很少有体育场、篮球场等体育场所,更不用说专门供群众休闲的娱乐场所了,就算有诸如公园类的娱乐健身场所,里面的健身器材也少之又少,还有一些设施由于过于破旧,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更是无人问津。

(三)农村公共文化形式单一,内容过于单调

文化活动形式单一,内容单调也是现阶段我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所存在的一个问题。许多乡镇只会在一些传统的节假日来组织一些活动,而且这些活动的质量也不是很高,例如大家一起唱歌,跳舞等等,有时候也会组织一些比赛,例如篮球赛,象棋比赛等等,这些活动参与人数都十分的有限,不能够很好的调动整个社区人员的积极性。我们知道,农民群众们一天的空闲时间是比较多的,这些文化活动都不能很好的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在城镇化建设之后,绝大多数农村家庭都有电视机,电脑等现代化的科技产品,我们处在一个信息化的时代,因为这些高科技产品的存在,我们不出家门便可了解事实,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以通过他们自娱自乐,电视娱乐节目让我们身临其境,很多群众开始迷恋起来,他们甚至可以闭不出户。这对我们顺利发展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难题,我们不可能限制他们的自由,强迫他们离开虚拟的网络世界,参与到公共生活中来,再加上现阶段农村公共文化形式单一,内容过于单调,使他们更难融入其中。

(四)传统农村文化主体缺失,后继无人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及户籍制度的放宽,原本以种地为生的农民群众在失去土地之后,大多选择了去大中城市发展,特别是一批批的年轻人都选择在大中城市工作或者是安家落户,他们原本是乡村文化发展的中流砥柱,乡村传统文化以及一些手工艺都是由老年人所掌握,随着年轻人背井离乡,他们的乡村文化将无法继续流传,最终会慢慢导致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流逝,这对整个乡村文化的建设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更对构建整个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形成了不小的阻碍。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需要传统文化的支撑,没有传统文化的传承,就谈不上文化的建设,因为,我们一直所传承的优良文化才是我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核心部分。

二、在城镇化进程中,我们应该如何去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一)改变观念、提高认识,重视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

要想做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工作,首先需要我们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一改以前只发展经济而不重视公共文化建设的局面,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构建一套科学、合理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对我们进一步推进城镇化建设以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作为城镇化建设掌舵者的政府机构,应该要切实的行动起来,不能够继续将投资公共文化建设作为空口号,为了城镇化的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我们需要加大对公共文化的投入,将一些主要的公共娱乐场所、文化产品以及体育健身场所等等都纳入到政府财政预算,真正实现城乡文化一体化的发展。

(二)加大对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资金的投入,完善基础文化设施

就目前而言,基础文化设施落后、破旧、不齐全是我们发展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通过城镇化改建后的乡村,除了一栋栋的高楼大厦之外,就是一片片的开阔地,几乎没有群众文化场所、器材以及设备等等,试想一下我们不可能让农民群众们自己出资来建设公园、文化活动中心以及一些娱乐健身场所,这就需要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与资金投入。具体来讲,我们可以这么做:一、坚持政府为主导,乡村为辅助,逐步改善群众文化活动基础设施,积极加大对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资金投入;二、出台相关政策,政府积极鼓励、支持企业或者是个人对农村基础文化设施的建设;三、我们还可以通过乡村集资的方式来建设农村基础文化设施,给农民群众们做好宣传工作,让他们自愿投资,认识到自己会得到相应的投资回报。

(三)丰富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及活动形式

只有内容多样,形式丰富的公共文化活动方式才会吸引广大农民群众的目光。我们传统的活动方式,比如说篮球赛,歌舞会等等,这些都已经略显落伍,没有什么新鲜感,更重要的是这些活动不能有效的促使全民参与,参加活动的人数有限,这对于构建整个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来说并没有多大的意义。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来很好地解决传统文化活动所存在的问题:为了吸引更多农民群众的参与,我们可以举办社区与社区之间的篮球赛或者是联谊舞会,并设置各项诱人奖励,例如,获得一等奖的社区每家每户都将可以免除一个月的物业费等等,这样就会极大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文化活动天天存在,改变以往只有节假日才有的活动。我们可以建设专门的象棋大师交流室以及室内篮球场等,为一些爱好者提供舒适的环境,让他们享受交流过程中带来的乐趣;在公园健身场所内,可以配置相关的工作人员,他们除了维修健身器材以及秩序管理外,还可以是群众健身的裁判员,记录好各项健身设施的记录保持者,比如说某某是某社区引体向上的纪录保持者,每一个月底将对纪录保持者发放一个小小的奖励;开展一系列的乡村传统文化活动,让优良的文化传统得以传承,使其始终作为我们的精神支柱,这也是我们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核心所在。

总之,城镇化建设是我国加快步入小康社会,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它可以有效地扩大内需,使我国的经济持久、稳定、快速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水平带来极大的提高。城镇化建设符合时代的发展,也是现阶段我国基本国情所需要的,它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国家大计。但是,我们应该知道城镇化建设的进程是不能过于求急的,我们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各个方面的协调发展,比如说,环境、文化以及政治等等,我们城镇化建设的初衷是为了人民的幸福与安康,倘若我们只盲目的注重经济发展,而以文化和环境为代价,这将会给我们留下巨大的隐患。因此,在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加快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经迫在眉睫。

作者:尚海永 陈国婷 单位:唐山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