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公共文化论文

时间:2022-04-08 04:08:20

新农村公共文化论文

1完善新农村公共空间的物理环境

1)广场。广场相对于街道而言,主要的功能在于服务于人而不是交通,可以看做是村庄的公共客厅,是满足村民散步、休息、交流、集会、娱乐等活动的重要公共空间,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把广场看做是街道的延伸和扩展。美国景观大师西蒙兹曾这样阐述广场:“我们规划的不是物质,不是空间,而是人的体验。”本地区很多农村都没有设置广场,即使设置了也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如:面积过大或过小,位置不够合理,配套设施不完善,缺少活力和人气等。因此,广场的设计应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从当前村民的生活习惯出发,充分考虑村民的多重感觉和需要,设置集跳舞、健身、活动、散步、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广场。广场的设施也应该尽可能的细化,考虑到村民的最大化需求:设置座椅、路灯、预留电源插座等。在设计上,首先,广场的边界应该清晰明确,边界可以是建筑的外墙、绿化、陈设等,避免设计单纯遮挡视线的围墙,让广场和外部空间具有一定的连通性和交流性,形成更为积极的外部空间,当活动进行时,可以吸引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其次,应该对广场的地面进行铺装,根据不同的使用功能,铺设不同的材料,并尽可能和周边的街道区分开,在具体铺设时,视觉上应能够形成向心性和收敛性,让广场作为独立的领域凸显出来。每个社区因当地的环境、历史背景、人文文化产生的独特的社区广场文化,其功能侧重点也相对不同。

2)绿化。绿化是农村公共空间的重要元素。但金华目前的农村绿化存在以下问题:功能单一、缺少特色。原因可归为两点:第一,本地大多数村庄的绿化建设相对滞后,少有供村民开展公共活动的大型绿地空间,因此大大限制了农民的公共交往活动;第二,部分村庄出现了绿化建设一味追求城市化倾向,丢失了本地特色,忽略了村庄与自然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在具体设计时,可遵循以下原则:a.“自由性”。“自由性”主要指应充分考虑金华本地地形地貌,与原有的村庄空间形态一致,与原来的村庄建筑风格搭配,与村民的庭院规模协调;“自由”是设计自由,一方面绿化的品种选择、排列组合、颜色高低搭配要自由,应顺应本地山势水脉自然铺展,结合本地地形高低起伏自由变化。b.“多样性”。遵循自然规律,促进村庄绿化品种的多样性,使之形成丰富的生物链,保证村庄绿化的自然、健康生长。结合金华地区常用的绿化品种,合理安排大小不同、颜色不同、高矮不同、观赏特点不同的各类植物,使之与村庄、街道、广场、建筑物等要素相适应,共同构成本地农村多样化、区域化的绿化特色。

2传承新农村公共空间的文化特色

1)延续和传承本地传统特色文化。金华又被称为“小邹鲁”,向来为文化礼仪之邦,历史上讲学群起,书院迭起。而且,传承至今的历史文化遗产数量也众多。部级的历史文化名镇村就有4个:义乌佛堂镇、永康厚吴村、武义俞源、郭洞,造就了金华独特的地域名村格局。农村的传统文化是在一定的地域范围内,村民们长期共同生活所形成的共同的生活行为方式、文化习俗,是在一定历史文化背景下的共同传统。农村的传统文化包括物质形态和非物质两种。物质形态主要指的是农村的建筑方面,非物质形态主要指的是民俗乡风方面,这里所指的延续和传承本地的传统文化主要指的是建筑形态方面。在当前的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本地很多农村的传统古建筑正在一步步走向消亡,传统的特色文化也正在一步步弱化,因此延续和传承本地传统物质文化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具体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保护农村的外部自然空间形态,包括山脉、河流、池塘等,以求人环境和自然环境之间的和谐共生;第二,延续和传承本地的传统建筑风格,对于原有的古建筑进行保留和修复,同时做到修旧如旧,对于新建建筑实行统一规划和自主设计相结合,以传袭本地的建筑文化,如:粉墙黛瓦、风火山墙、高耸的屋脊和起翘的屋面等。在街道方面:可以把围墙上各种形式的花窗作为重点元素设计,以起到框景、漏景、透景、借景和步移景异的神韵美;在广场方面:广场的形式、地砖的样式和铺贴方式、广场的陈设等都可以汲取本地传统做法。

2)引进新元素,修补传统空间肌理,保证现代化、多元化的新农村需求。当前的新农村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应符合当前农民的需求、体现时代特征,应找出当前公共空间的不足、予以弥补,引进新元素、丰富公共文化空间。本地村民的公共活动主要集中在私人场所,如住宅的门楼、街道。一些稍具规模的社区性公共空间比较缺乏,因此,需要进一步规划和完善。其一,提炼金华农村地区的公共文化空间要素。本地农村拥有一些比较传统的公共文化空间如:集市、庙会、交流会等。对于这些空间主要以改良为主,加入一些现代要素让其成为本地传统文化空间的主要载体。可根据当前农民的生活需要,将农业技术培训、图书文化传播、广场舞等功能植入街道文化空间,让集市承担更多的现代功能,使集市转变成现代农民人际交往的新空间。其二,补充符合当前农村生活需要的公共文化空间要素。首先,补充增加农民知识文化的公共空间,如:图书室、文化站等,以提高公共文化空间的多元化服务功能和服务内容。其次,增加能提升农民审美品味的公共空间,如:剧院、影院、戏台等,从而让金华农村公共空间具有更多的文化内涵。

3结语

在完善金华新农村公共物理空间的基础上,应赋予其更多的实用功能,并进一步开拓公共空间的文化传承性,建立更有人性化、更有活力、更有地方特色的公共空间,让农民能更积极的参与到公共活动中去,增进农民之间的有益交往、丰富农民的业余生活,让农民在参与公共活动时有更高的认可度和自豪感。’

作者:杜晓霞单位: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