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馆员需具备的素质

时间:2022-06-07 02:31:14

图书馆馆员需具备的素质

信息时代图书馆管理员应具备的素质

(1)思想道德素质。图书管理员作为现代文化传播的承载者,必须深知党的方针、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并通过自身所掌握的理论去引导读者进行正确的阅读。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为图书馆赋予衷心、为读者赋予耐心、为工作赋予责任心。图书管理员应从根本上意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程度,不断奉献,提升自身的工作责任感,一心服务于读者。由此可见,图书馆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

(2)职业道德素质。新时代的图书管理员必须具备强烈的事业心及责任心、全心投入图书管理事业,并能够自我调节心理状态,淡泊名利,公正地对待工作及任何一位读者。在日益进步的信息化时代,图书管理员应具备相应的职业道德素质,清醒地处理复杂的社会关系,并不断强化自身服务意识。

(3)技能素质。知识的多少是通过技能来表现的。一是逃离纸质信息的工作方式,充分使用现代化高新技术的产物计算机为工作设备,通过纸质与电子相结合的运行模式提高服务效率。二是根据环境的不断发展,将服务对象从之前的学生中解放出来,服务尽可能广泛地面相各行各业的读者,积极与客户交流沟通,尽量来满足所有客户的需求。

(4)创新素质。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有效动力,新时代的创新更侧重于自身能力创新。作为一名图书管理人员,良好的创新能为自身带来一种新的体验与思想。新时代的图书管理员应具备开拓创新的精神,不断地发掘自身及工作中的潜力,勤奋学习,善于用脑,积极研究更好的信息时代服务方式。随着网络信息的高速发展,图书管理员也被赋予了更高的素质要求,必须跟上信息发展的步伐,提出创新的工作模式,带动图书馆事业更好地发展。

(5)心理素质。随着图书馆事业中更多新技术新想法的加入,使目前图书馆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在竞争压力的驱使之下,图书管理员必须具备强大的心理素质,才能从容地面对突发事件与困难。作为一名合格的图书管理员,必须时刻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在工作中进行自我调节,培养一定的抗压能力,从容地面对一切,乐观地去对待现实工作中所碰到的一系列问题,勇于挑战,不断学习新时代的现代化技术知识,制定工作目标,扩展自身的知识领域,改善学习方式,化压力为动力。凭借着顽强的心理素质与热情的工作态度提供更好的服务。

提高图书管理员素质的方式

(1)思想政治教育。图书馆是知识传播的主要阵营,承载着构建文明社会服务的重任。其中图书管理员作为其中的核心因素,应遵循读者至上的服务理论,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实践党的方针,通过向优秀人物学习的方式,带动身边每一位图书管理员工,树立敬业精神,并坚持以诚实信用为标准,服务于读者。并用广泛的知识完善自己,组成一批阵容强大的管理员团队。

(2)形成竞争氛围。竞争是推动社会及个人发展进步的不懈动力,保持一定的竞争关系可以使自身处于警惕状态,化压力为动力。图书馆想要在新时代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保证图书管理员具备一定的素质与能力,其中不仅要培养他们自身的自主学习意识,还需制定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来建立工作人员中的竞争关系,并采取激励手段促进竞争的进行。在人们的传统意识中,认为图书馆象征着安静与稳定,而图书馆事业的现存状况迫使人们必须打破这种观念,形成竞争氛围,并建立相应制度保障其正常运行。具体可以根据各种岗位的特点和需求,规定相应的考核方式及评定标准,并保存个人档案,以便年终进行个人考核,并通过奖惩制度进行员工激励。适当的竞争可以给员工营造危机感,让他们更快速地适应新时代要求。

(3)改变学习观念。首先要给图书管理员灌输终身化学习理念,自主参加继续教育活动,通过继续教育,使图书管理员的专业知识及各方面能力能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适应快速变化的新时代。其次是要培养群体学习的习惯,抛开以往孤军奋战的学习方式,进行开放式学习,在团体学习的过程当中,可以通过与他人的交流,发现自己不足的地方,并吸取其他人的优势,营造更积极的学习氛围,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最后是要建立多元化学习观念,拓展学习内容,在传统的学习方式的基础上,加入针对性较强的专业化培训,并开发图书管理员的潜在能力,形成一职多能的职能模式。这就要求现代化图书管理人员不仅需要具备牢固的专业知识,还需要富有创新意识及团队合作意识,善于沟通,善于思考。图书管理员与读者之间应形成互相影响,互相交流的关系。所以应构建多元化的学习模式,通过多向式学习来提升自我。

(4)建立培训制度。培训制度应建立在继续教育的基础上,管理员应按照计划,遵循步骤,由外而内地接受培训,并根据自身岗位需求和个人能力爱好,选择不同的培训课程。有条件的可以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专题演讲,增加图书管理员的知识涉猎范围。培养一部分馆内骨干精英,在专业知识、业务能力等方面给予培训。与此同时,鼓励员工参加各种技能培训,提升自身技能掌握程度,不断掌握新时代高新技术并得以应用,以复合型人才的角色融入工作,融入社会。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图书管理员作为图书馆中的主体因素,必须跟上时展的步伐,通过不懈的学习与磨练,增加自己的知识领域,加强创新意识与服务意识,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并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善于思考,勇于承担,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时刻感染读者,并不断完善自我,积极参加继续教育,不断满足新时代对图书馆做出的更新要求,成为信息时代图书馆中的全面性人才,以自己的能力承担起现代图书馆复兴之路的重任。

作者:吉素丽单位:洛阳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