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图书馆中的运用

时间:2022-06-07 10:43:38

多媒体在图书馆中的运用

多媒体技术在图书馆信息检索中的应用

多媒体技术作为信息处理的高端技术,对图书馆这一文化传播的阵地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多媒体技术在图书馆信息检索中有着重要的意义。

多媒体技术在图书馆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图书馆自动化系统所使用的多媒体结构,大部分是在大存储的主机服务器下的分散终端,通过把各个功能分配在相关的终端,在应用的时候,各个环节相互支持和影响,当服务器的采、分、编的各个环节产生故障于混乱以后,会使得整个的系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多媒体系统能够有效地避免这些缺陷,多媒体通过把这些塔架层次结构系统,借助多媒体平台构建一种平面的蛛网结构,能够避免因为环节故障给整个图书馆自动化系统带来的不良影响。当前我们国家的图书馆网络自动化发展的速度比较慢,影响发展速度的原因有环境和配置设备的原因,也有网络成员的协作和不同需求的因素。在图书馆网络自动化发展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使用多媒体技术,构建文本、图片、图标等多种内容和多种形式的数据库,满足图书馆这一行业的要求。

多媒体技术在图书信息处理中的应用随着多媒体技术在图书馆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定会促进多媒体信息搜集、信息传递、信息控制、信息分享等方式和方法上的改进,提高图书馆网络应用和管理的多样化。在图书馆多媒体应用的过程中,其使用的各种软件平台,是在操作系统和应用两者之间,多媒体技术的兼容性能要优于普通的微型计算机,这有效地避免了因为软件和操作系统的不兼容,给图书管理等工作带来的影响。

图书馆馆藏媒体的多样化随着多媒体应用的不断进步,多媒体产品的多样化程度越来越高,这些产品为图书馆提供了更为安全、有效的信息载体。随着多媒体在图书馆信息检索及日常工作中的广泛应用,有效地扩展了图书馆的存储能力,并且提高了传输信息的一体化水平。多媒体技术的广泛使用,促使图书馆传统的印刷品为主的藏书体系,开始向着数字化的存储介质应用方向过渡。在以电子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主要标志的现代化多媒体的技术表现下,其鲜明的特点使得读者感觉越来越方便。因此,也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广泛使用和欢迎。图书馆馆藏媒体的多样化,实现了把传统的馆藏工作,变得更为高效和全面。

图书信息服务内容的多样化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和使用,为图书馆的服务水平提升,创造了更多的条件,在现代化的图书管理工作中,读者既可以进行传统纸质书刊的借阅,也可以通过仪器阅读相关的图书胶片、光盘、声音等形式的资料。当前,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都已经开设了多媒体阅览室,并且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多媒体技术在图书馆中的应用表现出了多种优势,如:交互的便捷性、多样化以及信息检索和存储的高效性等等,都为图书馆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网络时代多媒体技术在图书馆信息检索中的应用策略

规范图书馆信息检索板块的设置相关的调查和研究表明,图书馆信息检索服务的提供有效的方便了用户使用,但是我们也发现,例如在图书馆虚拟咨询服务设置的时候,由于受到图书馆服务名称和标准的影响,虚拟咨询服务名字的选择并不统一,这种情况的存在,使得用户在使用不同图书馆提供的服务时候,需要多方面的查询和了解,才能够找到虚拟咨询服务的板块,并开展咨询服务。因此,设置统一规范的虚拟咨询服务名称,是提高图书馆虚拟咨询服务效率的前提。

做好图书馆信息检索服务范围的界定在图书馆信息检索服务开展的过程中,要以用户的满意和便捷使用信息检索服务为宗旨开展工作。但是因为图书馆用户群体的庞大,使得图书馆信息检索服务的工作量较大,因此,各个图书馆在进行信息检索服务设置的时候,可以对专门的咨询服务范围进行界定,以提高信息检索服务的效率,避免因为咨询问题的重复性而影响服务工作的开展。明确信息检索服务的范围,需要对用户咨询的常见问题进行筛选,对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行评估,以此来提升图书馆服务的专业性。

信息检索内容的设置通过对调查的图书馆开设的信息检索服务的形式分析得出,在开设WEB表格的4家图书馆中,表格的设计较为单一,只是设置了用户的名字、工作、邮件地址、联系方式等,接下来就是用户提问内容。信息检索服务只设置这些信息,使得图书馆服务人员,在进行检索策略时感觉很迷茫,这是由于工作服务人员对于已经掌握资源的用户需求和目的不能够做出正确的判断。所以,在进行WEB表格设计的时候,可以加上用户已经掌握的资源、对图书检索的要求、答案提供的时间范围等等。这样更加有助于图书馆服务人员为用户提供针对性强的咨询服务,提高图书馆信息检索服务的效率。

加大对信息检索服务方式的创建当前在图书馆网页信息检索服务中,大部分图书馆的信息检索服务只能提供问题浏览,不能提供问题检索服务。在图书馆搜集较多用户问题的时候,用户如果需要查找某一个想要信息检索的问题时,就显得非常不便。因此,图书馆需要将前期用户的问题做成一个能够进行检索的问题数据库,为用户提供浏览和自动检索这两种问题查询的方式,将会有效的提升为用户提供信息检索服务的效率。但是调查表明,仅仅有4家图书馆设置了能够检索的FAQ。另外,在图书馆信息检索服务提供的同时,要不断的加强数字资源的建设,加快特色数字资源板块的创建,为用户提供更多的便捷服务,使用者能够快速的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资料,既节省了用户的查询时间,也提升了图书馆的工作效率。

做好图书馆信息检索的保护在图书馆信息检索服务开展的过程中,图书馆用户是通过网络注册等途径,进入图书馆网站的,这就使得用户的信息在一定权限下,能够进行浏览。因此,网络环境下图书馆工作的开展,需要加强对图书馆用户个人隐私的保护,这种对个人信息、兴趣爱好、通讯地址等内容的保护,是更好的保证用户个人利益,提升图书馆信息检索服务的准确性、安全性的重要基础,对每一个开设信息检索服务的图书馆来讲,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之一。

加大对图书馆用户检索技能的培训在图书馆信息检索服务提供的过程中,图书馆要做好用户应用图书馆检索的培训。通过对图书馆问答库的调查发现,当前有一部分用户咨询的问题是关于文献检索方法的问题,图书馆咨询服务解答人员的答案,是教会用户怎样利用图书馆的数据库检索,这种检索服务的前期培训,是提高图书馆信息检索服务效率的基础工作。因此,在图书馆提供信息检索服务的同时,要借助图书馆主页、宣传册发放等方式,来提高用户使用图书馆信息检索服务的能力。

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对图书馆信息管理和日常工作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这就要求图书馆在信息管理的过程中,把握好图书馆多媒体技术应用的契机,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开发,对现有的图书管理、服务方式、服务内容,进行全面的优化,不断地提升图书馆工作的现代化水平,为广大读者和用户,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图书管理工作,获得更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作者:雷菁单位:武汉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