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群众文化怎样吸引百姓

时间:2022-12-27 10:34:55

小议群众文化怎样吸引百姓

本文作者:刘俊华工作单位:广东省深圳市光明新区文化馆

任何群众文化的讲坛活动,都必须有其要面向的具体受众。那些适合所有人的群众文化讲坛是完全不存在的。因此,面向不同的受众群体,必须要采取不同的宣传与讲座。面向少儿的要以幽默风趣为主;面向青少年的要以知识传授为主,同时加强互动活动;面向家长的内容要以如何促进孩子健康成长为主,同时留给讨论时间;面向老年人的养生堂要以缓慢语速为主,从而有利于老年人的理解。如可以举办一场残联部门面向残疾人,开展网络商务的培训活动,手把手教残疾人开淘宝网店,推销身边的土特产品,获得新的生存技能。这群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用心地坐在培训教室的电脑前,听着培训老师的耐心讲解,学习开网店的基本技能和知识。“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残联面向残疾人的这项培训,有可能给残疾人未来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样的讲座和培训,自然会得到这一目标群体的普遍欢迎。

转换视角,从公众的文化需求出发,注重农村市场

文化馆、文化站组织文化讲座,应该转换视角,从公众的文化需求出发,策划文化讲座的具体内容,唯有贴近公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文化讲座才会受到普遍的欢迎,举办的文化讲座才会拥有热情的听众。尊重农民在农村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农民是农村文化建设的主体。应通过“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途径,激励广大农民积极投身于农村文化建设,推动农村文化积极健康发展。引导广大农民创作积极健康、清新质朴、乡土气息浓郁、贴近农民生活、具有独特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文艺作品,传播优秀文化,引领文明乡风。开办农民主办、农民主讲的“农民讲坛”,用群众自己的语言讲身边事、谈身边理、传致富经,使群众看得见、学得会、用得上。为有一技之长的农民搭建表演舞台,使他们由台下走到台上,由观众变为演员,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题材,自编自演、自娱自乐。这些方式生动活泼、表现力强,既是对广大农民群众明是非、知荣辱的积极引导,也是群众自我启发、相互学习的有效平台。

加强群众文化团队建设,增强群众文化讲座的基础性建设

加强群众文化团队建设是增强群众文化讲座受众参与性的基础,只有群众文化团队搞好了,群众才有可能参与其中,实现预期的设想。一些一线城市在群众文化团队建设方面作出了不少尝试,其经验很值得我们借鉴。如南京市鼓楼区文化馆就一直大力推进示范团队建设,并出台《鼓楼区社区文化团队管理办法》,分级划管,将文艺团队分为品牌团队、特色团队、备案团队。品牌团队是区里的核心团队,在民政局登记,非企业法人单位,由民政局对它进行行政管理,文化馆进行业务管理,它有发票,可以有偿性服务。团队成员不能串团。文化馆以奖代拨,奖励文化指导员。特色团队是街道的核心团队,区级的成长团队。做法是在街道文化站进行登记,使其成为社区文化服务的主力军。备案团队,美誉度和知名度远不及品牌团队和特色团队,但具有一定的成长性,需要文化站和文化馆继续加以关注和支持。为此,南京市鼓楼区文化馆每年8—10万元的投入,支持品牌团队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鼓楼区如果有演出任务,这些品牌艺术团队和特色团队就马上到位,根据区里的演出要求无偿参与演出。这些群众性的文艺团队,成为当地群众文化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主力,体现了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他们既是群众文化的参与者、享受者,也是群众文化的创造者。杭州市文化部门近几年也推出类似的做法,将群众文艺团队实行一、二、三等级评定,在经费上每年按等级进行奖励,在业务上文化馆进行辅导。杭州市余杭区除了为该区群众文艺团队评定等级、资金奖励外,提供文艺业务指导。区文化部门推出的“相约周末”文艺演出活动,为这些群众文艺团队搭建展示平台,由文化馆提供音响、灯光设备,为展示的文艺团队做好舞台保障,文化馆专业干部对团队节目进行辅导,前些年凡是愿意上“相约周末”文艺演出舞台上的文艺团队,原则上都可以上台一展风采,文艺团队的积极性和展示的热情很高。通过演出,进一步提升群众文艺团队的水平,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如今,余杭区的一级文艺团队能够为观众提供一台文艺节目,想想也真不简单。

经费是支撑、政策是保障,抓好基层文化站,确保群众

文化论坛的群众参与开展群众文化论坛活动需要经费的支持,拥有完备的经费是开展群众文化论坛活动的关键影响因素。没有经费是无法开展群众文化论坛活动的,同样,政策因素也是我们不得不考虑的关键因素之一,拥有国家政策的支持,群众文化论坛活动就有了发展的重要平台。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经费问题,是多年来困扰和障碍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持续健康发展的难题。近年来,我们尝试了以企业冠名的方式组织群众性文化活动,收到较好效果.我们坚持家乡人宣传家乡企业的理念,统一制作了分赛区才艺大赛的背景布,利用舞台周围的彩旗、标语、图片对企业进行了宣传,为企业的发展鼓了劲、助了威、造了势,政企“双赢”效果已经显现。这一活动在群众参与面上、在形成丰满特色品牌上实现了新的突破。总之,吸引百姓参与群众文化讲坛的方法很多,在此,笔者只是列举了以上五点建议,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之效,以促进群众文化讲坛活动顺利的开展,从而促进我国群众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