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化重要性分析

时间:2022-05-07 10:06:40

安全文化重要性分析

1现状

近年来,国家在加大安全投入的同时也加大了安全监察力度,全国各类事故、特别重大事故有所下降,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趋于好转,部分行业和部分地区安全生产较为稳定。但是全国重、特大事故仍然多发,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1]。(1)2008年6月13日,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安信煤业有限公司井下发生特别重大炸药爆炸事故,造成35人死亡、1人失踪、1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291万元。

2概述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是保障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安全、健康和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屏障,抓好、抓实安全尤为重要。安全文化建设作为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很多企业往往忽视它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不重视安全文化的氛围培养[3]。本文将着重从安全体系建立、安全资金投入、安全文化建设三个方面讨论,通过分析得出安全文化的重要性。

3分析

通过调查分析A集团公司下分设的甲、乙、丙、丁、戊五家同在一个EPC合同里施工的子公司,结果如下:表1可以看出:甲公司百万工时违章率远远低于乙、丙、丁、戊其他四家公司。从以下三方面作出分析。3.1安全体系建立。3.1.1安全生产制度的建立。这五家子公司同属于A集团公司,调查发现五家公司都建立健全了企业安全制度,全面落实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证了企业具备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3.1.2组织机构的建立。这五家公司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管理网络,配足安全管理人员,明确各级管理人员的职责。五家公司的安全管理机构一致,从项目经理、总工程师、HSE管理部门到班组都形成较为系统的安全管理网络。通过调查安全制度和组织机构的建立,五家公司安全体系建立完善,存在差异较小。3.2安全资金的投入。调查发现五家公司都保证了安全资金投入的有效实施,有比较完善的安全资金投入保障制度,并且建立安全费用台账。安全管理部门和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会同财务部门负责安全资金的提取和使用监督。五家公司的安全投入资金如下:(1)甲公司施工人数540人,安全资金投入80万(2)乙公司施工人数800人,安全资金投入120万(3)丙公司施工人数850人,安全资金投入125万公司:(4)丁施工人数420人,安全资金投入65万(5)戊公司施工人数360人,安全资金投入55万。经过分析发现,甲、乙、丙、丁、戊五家公司的月人均安全资金投入额都在1500元左右,存在差异较小。从安全资金投入这方面无法分析出甲公司百万工时违章率较低的原因。3.3安全文化建设调查发现,乙、丙、丁、戊四家公司主要的安全文化建设包括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学习等形式。这些安全文化建设都是一些常见措施,但是甲公司在它们现有的安全文化建设基础上增加了以下措施。3.3.1关心员工身心健康。甲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不断改善劳动条件,关心员工的身体健康。每年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健康体检,根据体检结果对患有职业禁忌症员工调整工作岗位,切实保障这些员工的健康权益。3.3.2建立短信群发平台。甲公司收集所有员工及家属手机号码,建立短信发送平台,对现场违章和国内外安全事故进行群发,利用亲情关系进行安全督促教育,同时灌输和传达公司管理要求,解决以往传达过程中的信息衰减问题。3.3.3关注员工伙食质量。甲公司在租赁的老粮站内开设厨房并装修完善,对食堂操作人员做到来即体检,挂牌标示。饭盒标注姓名做到专人专用,并做到让每一个职工都有饭吃又不浪费。另外由一名公司副经理每月两次不定期检查伙食情况,在公司周例会上用图片形式通报,督促承包商改善伙食。总之,安全文化建设方面,与其他四家公司相比,甲公司更加完善、全面、细致。通过一些细小的措施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员工的安全意识,使得甲公司的百万工时违章率大大降低。

4结语

通过安全体系建立、安全资金投入、安全文化建设三方面分析对比,五家公司存在的差异主要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甲公司的安全文化建设远远超过其他四家公司,正是基于优秀的安全文化氛围,员工的安全意识也得到很大的提升,最终使得百万工时违章率大大降低。安全文化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不容忽视,只有足够重视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才能使安全生产真正实现长治久安。

作者:邓清月 单位:中石化广元天然气净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