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护理安全文化论文

时间:2022-05-07 10:03:57

病房护理安全文化论文

现阶段,伴随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加剧以及空气污染的加剧,导致呼吸内科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致使患者的死亡率呈上升的发展趋势,受到本领域学者的充分重视[1]。伴随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与文化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新时期的医疗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2]。呼吸内科患者大部分为老年人,因为多个系统都存在疾病,对其生活质量有直接影响,要求呼吸内科患者在有效治疗基础上,增加护理干预,促使患者治愈率显著提高。安全文化作为一种新型的护理方式,要求护理人员把安全文化在各个领域操作都能有效渗透,确保患者的安全[3]。本研究探究了呼吸内科病房护理管理中应用安全文化的临床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16年3月~2017年8月收治的呼吸内科住院患者156例,并根据随机对比的方法将其分为两组,对照组78例中,男48例,女30例,年龄45~70岁,平均54岁;观察组78例中,有男50例,女28例,年龄45~70岁,平均53岁。两组患者基本资料的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对照组:辅助开展血常规等检查、指导患者及时排痰,对其病情变化情况认真观察,如果出现异常情况,需立即通知责任医师,遵医嘱护理。观察组:(1)营造有效的安全文化氛围。定期组织护理人员对护理文化知识进行学习,使其对安全文化护理的基本工作内容与流程等充分掌握,护理操作中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定期组织护士对相关法律的学习,如《护理安全管理等》,使其安全与风险意识显著提高。在有不良护理事件出现时,能够对出现原因与解决对策进行公开讨论,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出现。(2)强化风险管理。护理人员在查房过程中,特别是危重患者、老年患者以及新患者,全面评定患者的身体情况,及时发现异常情况,便于及早干预处理。呼吸内科中常见的护理风险事件有错误用药与窒息等,可派专业人员全天陪护,做好防滑措施等;帮助长期卧床患者定时翻身,对其皮肤情况准确评估,对皮肤破损有效处理;加强安全用药宣传教育,使药物治疗依从性显著提高;对排痰困难者予以吸痰处理,确保患者的呼吸道顺畅;(3)强化质量管理。开展弹性排班制度,确保护理人员获得充分的休息时间;强化文书管理,对患者疾病情况充分了解,对护理问题及时总结与纠正。1.3观察指标。管理部门通过不定时抽查的方式对护理质量予以评定,包括病房管理、消毒隔离质量与基础护理质量等,分数越大说明护理质量越高;根据视觉模拟评分调查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分数越大说明满意度越高;对患者出现的护理风险事件与护患纠纷情况认真统计。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1.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患者护理质量评分。如表1:观察组患者的病房管理、护理满意度、基础护理质量以及消毒隔离质量评分都比对照组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2护患纠纷发生率观察组患者出现1例护患纠纷,发生率1.28%;对照组患者出现7例护患纠纷,发生率8.97%,观察组患者护患纠纷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2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如表2:观察组患者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2.56%,对照组患者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17.95%,对照组高于观察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3讨论呼吸内科是医院的重要科室,主要有肺结核、肺炎以及胸腔积液等。目前,随着人口老龄化与大气污染的加剧,致使呼吸内科患者日益增加[4-5]。老年人比较多,所以,护理难度与护理风险都比较高。安全文化作为新型的护理模式,就是把安全作为主要目标,组织护理人员推进文化内涵。呼吸内科由于具备自身特点,需有效进行安全文化管理,促使可使护理水平全面提升[6]。

本研究结果表明:观察组患者的病房管理、护理满意度、基础护理质量以及消毒隔离质量评分都比对照组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护患纠纷发生率1.28%,低于对照组的8.9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2.56%,低于对照组的17.9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相关研究结果一致。总而言之,呼吸内科病房护理管理中应用安全文化,可使护理质量显著提高,使护患纠纷与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有效降低。

参考文献

[1]季双美.呼吸内科病房安全管理措施的应用效果及患者满意度研究[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15,35(8):981-982.

[2]汪才侠,胡方成.风险管理在呼吸内科病房护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现代医生,2015,53(6):118-120.

[3]孙川,刘爽,刘彬.风险管理在呼吸内科病房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20):158-160.

[4]许碧东.安全文化在呼吸内科病房护理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当代医学,2016,22(16):95-96.

[5]王晶晶.风险管理在呼吸内科病房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7,14(6):96-97.

[6]聂红雨.探讨护理风险管理在呼吸内科病房中的应用价值[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6,16(83):330.

作者:孟文文 单位:徐州市铜山区中医院呼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