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施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时间:2022-12-26 10:26:14

浅论施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摘要】近几年人们对安全施工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需要从各个方面促进安全施工的进行,对施工企业进行安全文化建设就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本文通过对施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着重研究了促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措施,以期为后来研究本领域的人们提供参考。

【关键词】施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对于安全生产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对施工企业的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安全问题是施工顺利进行、经济顺利发展以及人们的生命健康权得到保证的重要一环。但是当前施工企业的安全意识并不强,安全文化建设也不完善,所以需要加快施工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为实现又快又好建设奠定基本保障。

一、施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1.安全文化的建设具有教育作用。任何一种文化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能起到教育作用。施工企业的安全文化是施工企业根据安全工作的客观实际与自身要求而进行设计的一种文化,它的建设是施工企业为了实现施工过程的安全,根据自身的实际制定出的相应准则制度。这种文化和施工企业的企业文化、经济基础和管理者的素质都有很高的契合度。它既具有相对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又具有教育性,同时也传递着安全建设的重要性,让这种严格遵守施工程序的意识停留施工人员心中,并促使全体员工从内心自发产生一种制约力,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使其都能按照规定来施工,具有一种警示教育的作用。2.安全文化的建设具有认识作用。施工企业建设安全文化,能够增强企业管理上的道德含量和安全意识,符合施工企业所有人员的客观实际及生产场地的特征,解决了所有人员对安全的认识问题、形成正确的安全意识,使企业上下对安全施工以及安全施工的重要性有一定的认识。这种认识作用还体现在把抽象的“注意安全”四个字贯彻到实际行动中来,更好的参与到具体的安全施工中去。只有加深了认识,才能把安全施工落到实处。3.安全文化的建设具有导向作用。施工企业的安全文化就是以其内容的针对性、表达方式的渗透性、参与对象的广泛性和作用效果的持久性形成施工企业的安全文化环境与氛围,使全体成员耳濡目染,起着直接的与潜移默化的导向作用。在施工过程中,难免有些设施设备不那么恰当,可能会引发一定的安全问题,但是施工安全文化的建设能在人为因素上,灵活而主动的做到安全施工。安全文化建设对于企业中员工的行为动作都有导向作用,指导着员工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通过安全文化的耳濡目染,在实际操作中更能促进安全施工的顺利进行。在安全文化浓厚的氛围中,更能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

二、施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措施

1.建立健全的安全制度。首先,组建安全领导小组,明确以企业领导为核心,让领导成为安全责任落实中的负责人。企业中的领导以身作则,直接对这个项目的安全实施发挥领导作用,保证安全施工的进行。其次,要设立一个专门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施工中的安全进行管理,对施工中的安全行为进行监督,对领导的行为进行监督。对违反安全施工制度的工人严肃处理,对严格按照规定施工的工人给予一定的奖励,更要及时传达安全施工的理念。最后需要制定出专门的的安全生产条例,把各项安全施工责任落到实处,把安全施工当做一项制度规定下来,保证安全施工过程有章可循。2.加大对安全施工的资金投入。安全施工既包括施工环境的安全,又包括施工设备的安全,因此需要加大对这两方面的投入,促进安全文化的建设。施工环境的安全需要得到保证,最主要就是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的清理。比如,安全防护网的破裂,安全架的搭建结构等,这些都能保证工人是在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下施工。而设备的安全涵盖的范围比较广,大到塔吊,挖掘机等,小到一个铁锹、铁铲的安全保障。企业需要把资金投入到购买这些基本机器设备上,购买合法厂家生产的、质量有保障的设备。雇专业的检修人员,定期对这些设备进行检查维修,排除可能会引发的安全事故。只有加大对这些硬件设施的投入,才能有效降低事故发生率,为施工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撑。3.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安全文化建设的氛围。当下的施工安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施工人员多是文化程度偏低的、家庭条件相对困难的工人,他们对安全施工没有多大概念,安全素养不够。而且企业的负责人对安全施工的态度也有些许欠缺,无法真的做到以人为本。这些就说明,施工过程中,企业上下对安全施工的意识不够,需要在意识上对他们加以引导教育。当下最主要的就是,企业应该采取一定的措施,比如:开展安全生产的讲座让工人学习,组织观看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让工人切身感受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开展一定的安全知识竞赛活动,鼓励全员参与,对施工的工人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使其掌握相应的安全作业技能。更要对企业领导开展广泛的教育学习活动,改变他们对安全的不重视态度,让企业的领导通过自身的行动带动工人的安全施工。只有这样才能使安全文化教育深入人心,促进安全文化的建设。

三、结束语

建立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实现本质安全文化管理的重要途径,是企业员工应遵循的安全行为方式,是安全管理的准则和灵魂,贯穿于企业安全活动的全过程,企业安全文化一旦形成,便会对员工产生强大的影响作用,改变员工的行为,使员工自发的控制作业活动中的不安全行为,从而在根本上达到降低事故的目的。实践证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对企业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来说都是非常必要的。

参考文献:

[1]王惠合.探析良好安全习惯的养成与公路施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J].甘肃科技纵横,2015,44(07):88-89+124.

作者:彭博文 单位:湖南省常德芷兰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