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探究

时间:2022-06-23 04:05:57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探究

【摘要】形成“安全第一”的共同价值观,提高干部职工安全素质,加强安全理念、安全行为、安全制度、安全环境建设,形成安全文化体系是现阶段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在安全文化建设中如何解决好安全文化建设与安全生产管理的关系,如何真正发挥企业安全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创造力和凝聚力是我们应该着力研究的问题。

【关键词】安全文化;安全管理;对比研究

一、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与企业安全管理是互促共赢的关系

安全文化是一个内容极为丰富的范畴,特别是人的安全思维、安全意识、安全心理、安全行为、安全法制观念、安全科技水平等体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由于经济基础,物质条件、管理方法、科技进步、人员素质等方面的局限性,往往造成了对事故和风险分析与判断的失误,因而使事故隐患仍普遍存在。提高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应该是预防事故的长效之举,安全文化是安全生产的基础,企业安全文化氛围的形成必然推动安全生产的发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与安全管理目标的一致性。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与企业安全管理都是服务于企业的生产经营目的,以确保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目标的实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与企业安全管理作用对象的一致性,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与企业安全管理的联结点都是人,都是企业员工,要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抓好企业管理工作,离不开企业文化的疏导、激励功能,通过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有助于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劳动热情,以促进企业管理目标的实现,企业安全文化的激励功能将始终贯穿于企业安全管理的各个环节。安全文化对企业安全管理起保证作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以围绕企业的共同价值观来协调员工的思想、统一行动,最大限度地克服实现企业目标过程中的思想阻力,并对安全管理产生保证作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对企业安全管理起导向作用,企业要发展,观念是先导,企业安全文化提倡、崇尚什么,将通过潜移默化的作用,使员工的注意力逐步转向企业所提倡、崇尚的内容,接受共同的价值观念,从而将个人的目标引导到企业目标上来。

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安全管理的新境界

西方的企业管理从经验管理、制度管理逐步向文化管理转变,企业管理的发展经历了一个不断认识人性、解放人性、弘扬人性的光辉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不断协调企业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关系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现代企业管理超越了以物为中心,转向以人为中心,从以资为本转向以人为本,从完全的刚性制度管理转向尊重人性与个性的柔性管理,企业的制度管理开始转向一个新的阶段,即文化管理的阶段。与此相似企业安全管理也正向这一方向迈进。企业安全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及时解决企业管理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在不能用行政命令、强制压服的手段时,或在行政命令无法达到的地方和时候,就需要通过企业安全文化的调节机制,以达到企业经营管理的目标,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就是要在企业内部营造一种安全气氛,将全体员工的安全需要转化为具体的奋斗目标、信条和行为准则,形成员工的安全生产精神动力,并为企业的安全生产目标而努力。因此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实质就是建立企业内部的动力机制,利用安全文化的功能,转变员工的安全价值观、安全理念和态度,增强安全意识并使之成为一种自觉心理,来规范其行为,以实现企业安全生产,保障员工安全健康,促进企业经济的持续发展。如果把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仅仅理解为实现企业安全管理目标的一种手段,就忽视了企业文化是企业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一种状态的客观实事。因为安全管理的过程本身就是安全文化形成的过程。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而不仅仅是完成安全管理目标的手段。

三、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主动型、系统型的项目驱动型管理

传统的安全管理是一种被动型、经验型的作业驱动型管理,而纳入经营战略的安全文化建设是一种创新的效益型、系统型的项目驱动型管理,通过教育、宣传、奖惩、创建群体氛围等手段,安全文化能弥补安全管理的不足。安全文化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形成最大限度的保证工作(劳动)效率和安全系数在临界点以内稳定状态的共识,也就是在尽量避免人身和非人身事故发生的过程中,形成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对于一个企业来讲,任何避免人身和非人身事故的政策、制度、机制、措施和方式方法,得到全体员工的认同,就是企业安全文化的目的和作用发挥的落脚点。基于此种认识,要发挥好安全文化的作用,就要首先了解事故发生的根源。一般而言,事故发生原因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人为原因(非物原因),另一种是自然原因,在企业生产过程中,抓住了“人为原因”这一根本问题,安全工作也就迎刃而解,而安全文化正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保证。明确了事故根源和解决这个根源的途径,也就明确了安全文化建设在企业生产中的作用。

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贯穿企业安全管理全过程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不是企业安全管理的事前安排或事后总结。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重在实践,必须融入到企业的安全管理过程中,并以一定的手段来引导、设计和管理。具体地说就是必须融入到以“依法管理、规范管理、精细管理、问题管理”理念为指导思想的我局精益化安全生产体系中来,以安全管理实绩来检验安全文化建设的有效性与可行性。要巩固无形的企业安全价值观,不能单纯停留在口号上,必须寓无形于有形之中,把它渗透到企业的每一项规章制度、政策及工作规范、标准和要求当中,进行强势推动,使员工从事每一项经营管理活动,都能够感受到企业安全文化在其中的引导和控制作用。对于企业制度的重要性,每一个员工都不会有疑义,能够达成共识。把制度建设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联系起来,并有意识地结合于管理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只有让员工把那些约束行为的制度变成了自己的行动指南,从思想上接受企业倡导的安全价值理念,企业安全文化才有恒久的活力。企业安全价值观的最终形成是一种个性心理的积累过程,这一过程需要不断强化。当员工的正确行为受到鼓励以后,这种行为才能再现,进而成为习惯稳定下来,并逐渐渗透到员工的深层观念之中。不仅如此,对正确的行为进行鼓励,让员工感到我们的企业已经开始注重把企业安全文化的塑造更多地落实在行动上,也给其它员工树立了实际的仿效榜样,从而产生模仿效应。因此,对符合企业安全价值标准的行为不断给予鼓励和强化,是巩固企业安全价值观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总之,企业安全文化与企业安全管理是互相不可取代的,既不能认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两张皮、虚在表面,浮在空中;也不能认为企业文化建设的终极目标是超越安全管理,达到“无为而治”。安全文化与企业安全管理有其内在的联系,但安全文化不是纯粹的安全管理,企业安全文化也不是企业安全管理。企业管理是有投入、有产出、有目标、有实践的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企业安全管理是企业管理全过程中的同步进行子功能系统,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管理的基础和背景,是理念和精神支柱,企业安全管理的哲学、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安全素养、安全管理的伦理道德等这些无形的高尚境界却都用安全文化来培养、影响和造就。

作者:潘 昱 张 晶 单位:1.西南交通大学对外合作与联络处 2.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谢建国.企业安全管理对安全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J].安全,2016(04)

[2]王进.安全文化建设在石油石化企业安全管理中的作用[J].智能城市,2017(01)

[3]刘诗飞,岳佳淦,蒋苏毓,武潭,董书衡.企业安全管控与安全文化建设探析[J].管理观察,2016(18)

[4]周文彬.企业安全管理基础条件的建设[J].安全,2017(02)

[5]宫运华,张来斌,樊建春.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与安全管理体系运行[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