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探讨

时间:2022-06-23 04:00:39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稳固发展,国有企业的发展也随之日新月异,占有国家经济收支的主导地位。在此大背景下,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成为目前各大企业首要完成的任务,也是重中之重,极具挑战性。就强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与企业健康发展之间的联系展开以下研究。

关键词: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企业健康发展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发展的垫脚石,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元素,重视生命为宗旨,以人身安全问题为基本。基于国家对各企业在安全文化上的高度重视,施工安全问题成为了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新闻题材,因此企业健康发展的成败在于企业内部是否具有一个成熟健全的企业安全文化。过往的施工监督管理模式无法跟上现代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脚步,二者处于脱节状态,所以突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

一、企业安全文化的含义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员工人身安全的重要依据,以安全行为和安全价值观为宗旨,建立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之上,充分呈现一个企业和企业员工对安全问题的认知度,具体体现在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和条件、安全运行模式、安全监管制度等,通过对风险管控和识别危机的能力将员工人身安全和财产损失发生的概率降低到可控范围内甚至最小化。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先行军,是实现人身价值的文化,将安全行为和安全价值观相结合,培养员工的安全习惯,提升其安全意识,规范自身以小极大,营造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

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意义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映射了当今社会我国全面发展战略的中心思想,是企业进步的基石。全面建设企业安全文化意指从根本上增强企业员工的安全文化意识,以企业健康发展为目标,把员工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安全文化建设实施程度的强弱与企业文化之间存在着一定关系,需要企业与员工高度配合,这也是明确企业发展方向的重要环节。时代的进步,国家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在此背景下,强烈的市场竞争形势促使企业在各环节都需要做到精准细致,因此建立一个科学、安全、稳定的生产经营模式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环节。只有在企业安全文化上加大建设力度,在员工中间加大安全文化建设的宣传力度,形成一个可控的、优质的工作环境,让员工能够自觉规范安全意识,企业管理人员在安全问题上实施更为有效的监管,才能在一定意义上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性发展,在社会激烈竞争的市场中长久立足。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高低建立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力度的强弱上。我们经常能听到或者看到企业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其后果是不可估量的,所以员工安全意识的强弱、安全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安全事故发生概率的大小。只要规范生产管理制度,健全安全文化建设意识,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力度,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使其二者平衡发展,互进互利。

三、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与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

安全生产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因素,与企业发展之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企业的经济发展取决于安全生产建设程度,企业的所有经济收益都基于生产经营质量,所以安全的保障、高质量的生产力是企业经济效益发展的生命源泉,缺一不可。众所周知,生产力是由三个因素组成的,包括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其中劳动者是生产力最具决定性的因素,一切活动都要依赖于劳动者。劳动者在生产活动中占有核心地位,既可以进行有效的生产工作,并在工作中创造生产工具,也可以掌握和发挥生产资料在生产经营中的作用。所以只有保证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不受威胁,才能使人们更加积极热情的投入到工作中,为企业创造更多财富。安全生产建设产生的成果在企业经济收益中是不可见的,不能直接显示在产品质量的高低和产品数量的多少上,而是呈现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无事故的生产原则。在经济发展环境不断变化的形势下,市场竞争愈发白热化,所以安全生产在市场竞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表现企业文化的主要因素,为企业增加更多的发展空间,带来更为显著地经济收益,以此同时显著的经济收益又可以使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为更多的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员工收入,进而使企业经济效益实现最大化发展。相反来讲,企业如果不重视安全生产,忽视企业员工的人身安全问题,不能提供给员工安全保障,劳动者没有了工作动力,生产力随之下降,企业经济收益相对减弱,为企业发展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在负面影响中最为重要的不是企业的财产损失,而是人员伤亡,在人员伤亡背后连带着一个家庭的灭顶之灾。企业安全文化中安全生产建设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只有把企业安全生产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一手抓,使其二者相辅相成,才能在最大程度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四、健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措施

1.提高企业员工整体素质。企业应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原则,着手于提高企业员工整体素质,更为客观周密的建设企业安全文化。首先,企业应营造一个积极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学习的宣传程度和普及范围上加大力度,着力于员工的学习环境,吸取其他企业在发展中的经验教训,通过在学习过程中对学习成绩突出的员工给予肯定;能够把学习的成果更好的运用到工作中,对先进个人、专业较强的技术人员、先进集体等提出重点表扬等形式鼓励员工更加积极主动的进行学习,运用学习到专业知识加以创新更好的投身于工作中,使学习与工作形成良好的循环。其次,平衡员工素质能力与员工收入之间的关系。在员工工作中最具吸引力的是奖励机制,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员工更为积极热情的工作。在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过程中,优胜劣淘是常态,所以健全企业制度中的奖励机制,根据员工的综合素质能力,相应的对表现优秀的员工予以物质奖励,平衡二者之间的关系,激发员工自主工作能力,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生产工作效率。最后,结合以上两点展开全面性的拓展培训。企业应该以学习为目标,围绕着提升员工工作技能的核心内容,对员工进行多样化的拓展培训,拓展培训是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和技术水平的前提。2.构建和谐精良的团队。实践证明,个人的能力再高也远不及团队的力量,同样一个团队的好坏也取决于个人素质的高低,所以不能单单注重个人,在提升个人综合素质能力的基础上,构建一个和谐精良的团队,对于企业发展是一股不可估计的力量,充分发挥起作用经更为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建设企业安全文化。

五、结语

简言之,强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目前企业健康发展的核心内容,是一项长久的、极具综合性的工作,企业领导和全体员工需要有较高的默契度,相互配合。企业应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原则,在生产过程中本着“安全第一”的工作原则,为员工提供安全健康稳定的工作环境,使员工对企业更加认可,并且在提升工作效率、提高生产力、促进安全生产等方面为企业能够更加有效的实施安全文化建设奠定基础,使企业在经济效益与健康发展上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在市场经济竞争中利于不败之地。

作者:安悬钟 单位:山西晋煤集团金鼎煤机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赵世军.建设以人为本安全文化促进煤炭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J].现代商业2011(08).

[2]陈凤阳.建设安全文化体系促进企业安全健康发展[J].中国煤炭工业2016(05).

[3]王强.做到“四个坚持”实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持续健康发展[J].现代企业2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