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难点与突围方式

时间:2022-04-12 11:19:59

石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难点与突围方式

摘要:近年来,我国石油企业不断发展,这在极大程度上带动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在石油企业发展期间,应该将安全文化建设作为该企业发展的重点。作为石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所在,“以人为本”是其重要的管理思想,这同时也是石油企业安全管理的根本出发点与落脚点。但是,当前在石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期间,还存在一定的难点问题。为此,找出有效的措施突破所存在的难点问题极为重要。本文主要针对石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难点展开深入剖析,旨在确保我国石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更加有效。

关键词:安全文化;石油企业;难点;突围方式

石油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对于推动我国石油企业更好的发展有着积极意义。但是当前石油安全文化在实际应用期间,还处于自发的状态,缺少全面、系统化的安全文化建设思路与建设方法。这导致石油企业的发展目标很难实现,同时也很难达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而要确保将石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落实到实处,便需要利用科学有效的保障措施,不断完善相应的管理机制,从而为更好的实现石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当前石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难点探究

当前,石油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难点问题,具体而言,这些难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即:第一,石油企业员工缺乏安全意识,同时安全技术素质水平较低。该问题的存在,是导致石油企业发生事故的最为主要原因所在。由于工作人员自身素质较低,在安全方面的认识程度存在着极大的差异,这便导致石油企业中的工作人员,安全意识存在着差别,无法做到安全生产。如,在工作期间,一些工作人员不戴呼吸器而下罐洗车,导致其身体健康受到影响;在安全生产期间,也存在部分工作人员在没有停下抽油机的时候,对其进行粉刷油漆,这极易给工作人员的身体带来伤害。第二,石油企业安全技术管理人员素质偏低。由于当前我国实施重组改制制度,导致很多安全机构出现了严重的削、并、减的现象,不断的更换管理人员,导致安全队伍建设出现了不稳定的情况。加之队伍中的人员安全技术管理方面的素质较低,无法全面的理解规章制度中的内容,无法对安全制度以及规范做出创新与延伸,导致缺少查究隐患问题的能力,无法有效的预见事故,这给实际工作带来不利的影响。第三,石油企业领导在安全文化建设认知程度与重视程度方面,会给企业安全生产带来导向作用。现阶段,石油企业已经被推向市场,并处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阶段,在该阶段也遇到了一些重大经济体制改革与安全管理体制调整,而外部环境的变化,部分石油企业领导人员思想跟不上环境变化的步伐,导致内部经济机制落后,尤其生产任务与短期利益、安全生产发生抵触的时候,安全文化建设工作遭到忽视。

二、石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突围方式

首先,需要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与规范,并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进行管理。要确保石油企业安全文化有效的建设,便需要尽力安全规章制度,并且不断的完善与执行该制度。尽管当前石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方面存在较多的安全管理制度,但是这些制度大多形式化,没有被很好的执行。为此,在执行制度期间,相关人员还需要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制定新的管理体制,明确安全维护思想,做好安全制度执行工作等等。其次,需要加大对工作人员安全教育工作的实施。做好日常教育、应急教育以及安全专业知识教育等方面的工作。在日常教育实施期间,相关工作人员要重视生产技术和原理知识的讲解,从容使得相关人员能够对生产技术和原理学习有跟多的了解,并在掌握相关知识的基础之上,提升安全生产技术水平。应急教育期间,为了能够确保有效提升本岗位在各类紧急情况下的处理能力与反应能力,需要针对岗位可能发生的故障,制定相应的岗位应急预案,并对岗位职工实施应急教育,从而提升职工的应急能力水平。最后,需要加强安全技术干部素质教育工作的实施力度。安全技术教育工作的实施,在提升相关安全管理人员自身素质方面有着积极意义。这要求加强相关人员对规章制度的学习,使其能够对安全制度内容熟练的掌握,并提升安全技术人员的安全技术水平等。

伴随我国石油企业发展速度的不断提升,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实施已经得到了高度重视。但实践表明,当前在我国石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期间,还存在较多的难点问题,这些难点问题的存在,导致石油企业在生产期间常常发生安全事故,这给整个石油企业的发展、甚至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不便。为此,相关石油企业必须针对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措施健身安全文化,以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作者:杨明君 单位: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工程技术部

参考文献:

[1]王琦.浅谈石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J].科学时代,2012,(12):12-56.

[2]周淑霞,刘景良.试论后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难点和对策[J].天津职业大学学报,2001,10(3):34-37.

[3]胡得国,马燕珺.中海石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03,13(2):4-7.

[4]张驰,苑霞霞.基于平衡计分卡的石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绩效管理[J].钻采工艺,2011,34(1):106-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