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在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中的思考

时间:2022-12-27 01:33:43

工会在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中的思考

摘要:班组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分支,是企业和谐发展的前提和保障。班组作为企业最基本的组成元素,工会要在着重抓好安全教育和培训,引导职工树立安全意识,增强职工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上下功夫抓落实,努力提高员工安全技能和整体素质,使企业生产安全、稳定、顺行,实现企业的健康、和谐发展。

关键词:班组;安全文化;风险;制度

班组是企业最基本的生产单位和最基层的管理单位,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最基础的承担者,是广大职工日常生产、工作和学习、提高素质的基本场所,也是工会工作落地生根的基础和沃土。在当今以人为本安全管理理念日益深化的背景下,工会组织必须在全面推进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中有所为、有所大为,以充分发挥文化的“导向、凝聚、规范、约束”功能,实现对班组活力的更加激发和职工根本权益的最大维护。

一、把教育摆在先,引导职工认识班组安全文化的地位

班组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中分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在班组积淀和总结而形成的价值观、态度、能力和行为方式的综合产物,凝聚着职工探索和实践的聪明才智。工会组织要把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抓得牢,着重抓好两个认识点。一是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安全文化观。安全文化建设的活力来源于基层班组。安全文化是人的文化,是作业人员思想和行为的集中体现,承载着企业安全管理的各项任务,其丰富的内涵和广泛的外延都根源于安全生产的每项工作。工会组织要帮助和教育职工明确自身是安全文化的践行者和受益者,树立安全文化是职工的文化、是班组文化的思想,解决好文化建设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切实回答好“安全为了谁”的命题。要从安全文化制度层面抓起,让职工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规程及其管理制度体系中罗列的种种规范人员行为的内容,都是血的教训,都是基层生产经验和教训的集中总结,从而通过案例、通过规程不断增强职工执行规章制度的主观能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帮助职工树立安全文化建设的主体观。作为企业管理的细胞,班组滋养着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肌体。随着安全文化建设的深入推进,以人为本的理念在企业管理中越来越突出,关注生命、尊重生命也成为职工职业生涯中的最重要共识。直接承担企业生产任务的班组也在不断创造着安全文化新的亮点,班组的首创精神和创新创效也在与时俱进地推动着制度体系的完善健全。河南省中平能化集团七星公司白国周同志探索总结出的“白国周班组管理法”和大唐国际推出的“三讲一落实”,凝结着班组的首创精神和创新魄力,彰显了班组和一线职工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和主体责任。

二、把培训教育抓在手,不断增强职工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

在企业中,班组是最直接参与生产的单位,每个成员的思想意识又直接影响着生产的全过程,也说明了风险和责任必贯穿于生产的全过程。工会组织应突出抓住风险和责任,通过有针对性的组织“安康杯”竞赛、和谐企业创建及建家活动做到抓常抓长,确保职工安全思想认识不滑坡和理念树立不松懈,最终达到安全管理的长治久安。首先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统领全员思想。工会组织要大张旗鼓地利用宣传册、新媒体、电视、报纸、网站等宣传途径,通过安全大讲堂、职工座谈会等平台,在职工中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是天大的事”,教育职工领悟好“安全生产取决于现场的每一个人”和“一切事故皆可预防,一切风险皆可控制”的深刻内涵,把其融入生命价值观和岗位工作当中,从而实现职工“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思想升华和行为转变,为企业为家庭为自身安全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其次要以“生命至上”强化工作风险意识。我们能看到的只是表面很少的一部分,而更大一部分的内在世界却藏在更深层次,不为人所见,恰如冰山。“冰山理论”强调了风险的客观性和隐蔽性,而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海恩法则”强调了事故的可预知性。这就教导我们要时刻警示职工对表面平静中蕴含的事故隐患保持清醒的头脑,尤其是对生命摧残的严酷性更要有高度的认识。要引导职工认知风险能力源自对工作性质的全面准确把握,抓好工作自身物理规律的掌握和危险点不同表现的分析,加强职工自身技能素质提升是重要途径,同时加强心理关怀,剖析思想情绪和环境因素的正反作用,让防控风险从认识风险和全面分析风险抓起。要突出以案例剖析加强防护意识,采取经常性的触类旁通教育方法,通过班前班后会、不安全事件报告、视频材料等学习触及心灵、引起共鸣,不断强化职工的现场作业风险意识。最后要以“热爱生命”加强班组责任意识。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在班组实际工作中也无法取代成员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工会组织在参与班组建设中一定要把增强责任意识放在首位,与职工共同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实现每个班组成员的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安全文化建设活动,深入持久地把履职尽责教育实践活动贯穿于工会建家活动中,通过劳动竞赛、师徒传帮带的教育、座谈会、面对面的心理疏导和团队精神的打造,影响和带动班组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增强班组团队的聚合力。要大力弘扬拼搏、奉献、进取精神,在工作中不推诿不懈怠,永葆班组奋进的活力,让“责任与快乐工作同行”成为班组的主旋律和向上精神。

三、把落实抓出实效,确保安全制度和管理机制在班组落地

安全生产的制度体系和管理机制是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是班组管理的双翼,严格执行各项规定是班组责无旁贷的责任,必须遵章办事、按规操作。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是企业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织保证,班组必须做到执行制度不打折扣。工会组织要积极主动参与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体系的建设工作,根据工作任务、环境变化和管理对象等不同因素拓宽思路,找准方向,确保提出把经实践检验确实有效的好办法固化到制度的建议,不断向管理要效益。要注重制度在班组的有效宣贯,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检查督导作用,特别是分会和工会小组要重点做好制度的组织学习,着力做好制度在班组与具体工作的结合,防止无知性违章和“一纸空文”。要突出抓住制度落实效果的检查,工会组织要善于抓住制度的关键点和本质要求,突出作业环境、劳动防护等维权方面的巡视和监督,协助行政有的放矢地检查制度的执行情况,及时纠正制度执行过程中的“跑调”问题,把维权工作做实做好。安全管理机制主要体现在自上而下的监督制约机制和自下而上的保证机制,是企业以人为本、风险预控的安全生产闭环管理重要体现。工会组织要主动入位做到保障有力,开展的劳动竞赛活动紧扣围绕中心、服务职工的方针,架起“安全生产一票否决”的高压线,不断丰富分项活动的内涵和外延,创新竞赛内容及载体,搭建让每个员工都能在群众性竞赛中有施展智慧和才干的舞台。要做到素质过硬,把广大职工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培养提升作为长期的强素质工作,主要开展好形式多样的年度培训、师带徒、技术比武、技能大赛和争当学习型员工等活动,并采取危急事件预演和专业培训基地学习,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班组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分支,是企业和谐发展的前提和保障。班组作为企业最基本的组成元素,工会要在着重抓好安全教育和培训,引导职工树立安全意识,增强职工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上下功夫抓落实,努力提高员工安全技能和整体素质,组织带领职工立足岗位创一流、争优秀,以时代风采和品牌形象为安全文化建设提供强大的动力。

作者:杨帆 单位:河北大唐国际王滩发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