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与实施

时间:2022-06-24 11:25:36

电力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与实施

摘要:电力企业对于国计民生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调查显示,在电力企业出现的安全事故中,多是由于人为因素造成。在电力企业中,无论是制度、政策还是安全文化的建设,都是需要基层班组进行执行,对于电力企业而言,生产班组属于其重要的模块,本文主要针对电力企业班组文化建设以及具体的实施方式进行分析。

关键词:电力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实施

近年来,我国各个地区的煤矿、电力、交通行业都出现了一些安全生产事故,事故的发生与班组文化有着直接的影响,之所以发生安全事故,就是由于人为因素的影响,在制定制度与政策时,必须要依靠人,安全文化的建设与实施也是要通过人,需要基层班组进行执行,电力企业生产班组属于基层组织,电力企业必须要围绕安全文化的建设来做好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一、建设班组安全文化的重要意义

班组就是根据企业内部需求来划分的生产单位,班组任务全、结构小、工作细、管理实,属于企业生产的一个基本单位,其运转情况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管理水平。对于电力企业而言,生产任务的完成、安全管理思想的落实都离不开班组成员,他们作为电力企业工作的基层,对于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在电力企业的建设中,安全是其中的核心,也是企业的安全屏障,以设备、人员为核心来做好安全建设工作也成为了电力企业必须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建设班组安全文化的意义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班组是安全事故高发一线,统计显示,近年来出现的安全事故中,大多数都集中在班组中,并且多是由于违章操作、设备隐患等人为因素引起,班组集中了企业的生产资源,如果出现事故,会对企业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第二,生产一线班组属于安全事故发生的一个主要源头,各类安全政策与规则都需要班组来承担以及实施,安全隐患与安全问题的发现也需要班组及时进行发现和反馈。此外,班组职工也是安全事故的受害者。因此,班组安全文化的建设也成为了电力企业安全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和谐的班组安全文化可以有效提升电力企业管理和生产活动的有效性,实现企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对于电力企业而言,要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就必须要做好班组安全管理工作,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电力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与实施措施

1.帮助员工树立起安全文化意识

要让班组成员遵循安全规章制度,不仅要依靠他们的自律,也要依靠企业内部的安全文化,目前电力企业班组安全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规章制度存在漏洞,班组成员只能够被动的执行,在发生安全问题后,员工没有自己的主张和思想,遇到问题不知道怎样制止,提不出科学的解决对策,这也是电力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中最大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建立安全文化时,必须要全程遵循以人为本的思想观念。此外,班组管理人员还要加强对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的培训,注重他们的心理需求,遵循每一位员工的地位,不断提升他们的安全文化修养,帮助他们养成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2.做好班组安全制度的建设工作

优秀的安全制度为班组安全管理工作的深化提供了科学的保障,作为领导,必须要重视这一问题,为班组安全文化的建设创设出一定的环境,部分领导需要为此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必备的支持。作为安全部门,需要为其提供指导,为班组安全文化的建设奠定好基础,而班组员工需要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其中,为班组安全文化的建设发挥出重要的力量。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注意到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在制度上为安全文化的建设提供保障,采取合理的措施提升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将人性化管理模式与制度结合起来,保障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可以得到顺利的开展。第二,对于班组长,要从生活、政治上关心他们,并抓好班组长的教育工作,制定出科学的培训和教育机制,开展班组长评估活动,对于优秀的班组长,定期进行表彰与奖励。作为领导,要主动深入到一线班组中,及时召开管理人员与班组长开展安全会议,提升他们工作的积极性。第三,制定出安全承诺制度,班组长需要定期带领员工分析当班安全生产情况,寻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

3.班组人员要具备安全工作习惯

在长期的生活和生产过程中,人们养成了很多的不良习惯,如果这些习惯在生产中占据了上风,就很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因此,班组需要利用安全文化的建设帮助员工掌握安全理念,明确在日常工作中需要遵循哪些规章制度和行为准则。此外,还要让他们掌握《电力安全工作规程》中的具体要求,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与行为规范,让每一个员工都成为懂安全、素质高的员工,将班组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班组。

4.重视安全诚信建设工作

在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中,诚信建设是非常重要的,诚信建设工作直接影响着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还要定期组织班组安全活动,制定好系统的安全制度,注重事故案例、安全条例的学习。在条件许可时,还可以定期邀请安全模范来传授事故处理方式,讲解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总结教训,采取综合性的方式提升班组的风险意识。

三、结语

总而言之,安全文化的建设对于电力企业而言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本研究对电力企业班组安全文化的建设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关的对策。不容置疑的是,目前我国电力企业班组安全文化的建设还存在一系列的问题,相信在相关人员的努力下,这一问题定可以在短时期得到解决。

作者:李文广 单位:国网安阳县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张东,江玉荣.电力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思考[J].电力安全技术,2012,(10):68-70.

[2]孟凡勇.电力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改进[J].电力安全技术,2010,(11):67-68.

[3]陈永权,张倩.浅谈信息化对电力企业管理改革的影响[J].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6):3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