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策略探析

时间:2022-06-24 11:23:21

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策略探析

近几年来,我国煤矿企业频频发生一些重大或者特大安全事故,给人民生命和人民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这些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主要源于煤矿企业管理人员的不重视、安全工作人员的不尽责、企业安全文化体系的不完善。简而言之,我国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存在很多问题,最为突出的莫过于“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还没牢固树立,一些煤矿企业、一些地区还没有把保证煤矿企业工作人员的安全作为工作中的第一要务。因此,必须切实加强煤矿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有效减少和防范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新时期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内涵解析

(一)安全文化的产生与发展。安全文化是在社会生产以及人类生存过程中的客观存在与主观存在,所以,安全文化随着人类社会的产生而产生,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发展。然而,在最近十年间,人类才有意识地发展安全文化,建设安全文化。随着我国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工业进程的不断加快,人类对于安全文化逐步有了系统、科学的理解和认识。根据安全文化的演变以及发展过程,本文将安全文化归纳为几个阶段,时代的安全文化、近代安全文化、现代安全文化以及发展的安全文化。

(二)安全文化的内涵。安全文化既是文化的一个分支,更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工业领域的安全文化就被称为企业安全文化,倘若与管理工作或者行政工作相结合,就成为安全管理文化。总之,安全文化可以应用到各个行业和各个领域,安全文化的核心就是保障和维护人们的身心健康及生命安全。无论是哪个领域的安全文化,都包含两个层次的结构。安全文化的第一个层次就是表层结构,由安全使用标准和安全使用规范组成。表层结构还可以细分为非立约和立约两类:非立约类的表层安全文化就是没有用法规的形式表现出来,但是在人们内心约定俗成的一些内容,比如安全礼让、安全崇尚、安全习惯、安全风俗等;立约类的表层安全文化就是指用一定的形式明确规定出来的一些内容,比如技术标准、规章、制度、条例、法律等。安全文化的第二个层次就是里层结构,这是安全文化的理性部分,包括“安全第一”的生产及经营原则、“安全第一”的道德思想、“安全第一”的科学思想等。总之,这些内容集中体现为“安全第一”的价值观,具体表现为以下安全要素:誓言;环境;发展战略;道德;民主;价值;管理哲学;道路;信条;追求;风格;精神;宗旨;目标。

二、新时期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的一些问题

(一)安全文化建设程度不够深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大部分的煤矿企业相继开始了安全文化的建设工作,全国各地兴起了“文化热”。然而,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煤矿企业大多重视安全技术改造方面的工作,忽视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此外,有些煤矿企业的中层文化建设和表层文化建设都比较到位,但是,企业的安全文化规章制度还是停留在表面上和纸面上,没有内化为全体员工的行为准则和安全习惯,即深层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还比较薄弱。

(二)安全文化建设缺乏整体规划。虽然国内很多学者对企业安全文化进行了研究,但是,这种分析和研究大多停留在理论层面和口头层面上,安全文化的理论研究成果可操作性不强,不能适应生产实践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煤矿企业安全文化的研究人员大多是煤矿企业的一线工作者,经验大多为经验式的,不太注重研究结论和研究过程的检验性和试验性。此外,安全文化建设缺乏整体规划,大多数煤矿企业没有制定科学完善的安全规划以及安全方案,安全文化建设过程沦为一般的安全教育过程。

(三)安全文化建设存在认识误区。简而言之,企业安全文化就是人们自觉形成、自觉遵守、自觉坚持的一种约定俗成的安全习惯和行为准则。但是,对于安全文化的理念以及内涵,一些人还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具体表现如下:有的人认为安全文化建设就是搞一些文艺演出和安全活动,这种认识是浅层次的、表面性的,没有深刻领会安全文化建设的真谛;有的人认为安全文化建设就是单纯营造一种安全文化氛围,写一些安全警句,悬挂一些安全标示等;还有些人认为安全文化建设就是一般性的安全培训和安全教育。

(四)安全文化建设缺乏科学评估。由于文化的“软”特点,难以进行有效测量和有效评估。安全文化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是一项复杂、艰巨的任务和工作,它需要一套系统、完善、科学、合理的建设方案和建设计划,包括评价结果的测量、评价方法的确定、评价指标的收集等。当前,我国在安全文化的评价指标体系方面的工作还不够完善,虽然有学者进行了这方面的研究,但是没有建立一套能够进行综合评价和系统分析的定量方法,其操作性和可行性更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

三、新时期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的具体策略

在实际的建设中,煤矿企业应该高度重视安全文化建设,立足本企业的实际生产状况以及本行业的实际建设现状,转变安全文化建设观念,创新安全文化建设思路,改进安全文化建设方法,培训企业独有的安全文化,进而充分发挥安全文化对于企业发展的巨大作用。

(一)增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意识。在煤矿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过程中,必须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增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意识。我们要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组织各种类型的安全培训学习,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文化规章制度。首先,煤矿企业的各个管理层人员以及领导层必须高度重视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工作,转变安全文化建设观念,创新安全文化建设思路,树立人性化、精细化、科学化的安全文化建设理念。其次,直接参与到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工作人员要自觉接受安全宣传教育,努力学习安全生产知识。最后,要充分发挥黑板报、报纸、电视、广播等宣传阵地和宣传媒体的作用,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方面的宣传。

(二)注重安全文化建设实践。首先,我们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努力把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理论研究转变为企业的实际建设。第一,要不断宣传和灌输安全文化建设理念。第二,要不断创新安全文化教育活动。第三,要深入开展和举办各种类型的安全文化活动。通过这些安全文化教育活动,让员工加强对安全文化建设的理论认识和理解,包括安全建设规程、安全标语、安全警句、企业精神、安全理念等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各种宣传板,进而营造一种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氛围,使安全生产工作人员随时随地接受安全文化的熏陶。

(三)建立安全文化建设评价体系。针对当前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评价方面的问题,比如评价主观性过强,评价方法较为简单等问题,要建立科学有效的安全文化建设评价体系。依据我国目前的煤矿企业的安全建设的实际状况,本文提出了以下9个安全文化评价指标,以供参考:员工素质、一线员工的安全事务影响力、安全行为激励、安全信息传播、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安全环境、安全承诺、资金投入。

(四)提高安全工作人员的素质。与其他行业相比,煤矿企业的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偏低,尤其是在井下采掘的一线员工。对于煤矿企业来讲,员工的安全技能培训非常重要,煤矿企业的管理人员必须高度重视。其一,建立健全员工培训机制,将员工培训放在煤矿企业管理工作的首要位置。其二,掌握实情,摸清底子,根据员工的业务技能、文化程度、知识结构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员工培训。其三,要根据施工安全技术和施工场地,分期、分批、分岗位、分工种地进行有针对性的、有重点的培训。其四,不断创新培训观念和培训形式,注重培训的实际效果。

四、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煤矿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对于煤矿企业的稳定发展以及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都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本文从煤矿企业安全工作人员的素质、安全文化评价体系、安全文化建设意识、安全文化建设规划四个角度详细探讨和分析了煤矿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以供参考和借鉴。

作者:贾仲维 单位:中国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公司柳塔煤矿

参考文献:

[1]肖雪花.浅议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J].求实,2012(z2):219-220.

[2]高志扬.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价值工程,2011,30(2):118-119.

[3]孟祥坤,冯春梅.论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问题[J].鸡西大学学报,2013(10):137-138.

[4]孙永强.浅议加强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及对策[J].新西部(下旬刊),2013(7):9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