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难点及应对办法

时间:2022-06-24 11:15:00

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难点及应对办法

班组作为供电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沿,是安全管理的最基本单位和最重要的环节,也是供电企业一切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的最终落脚点。因此,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的关键在于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只有抓好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才能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

1班组安全文化建设面临的难题

1.1思想认识上存在误区

个别员工认为抓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是公司管理人员的事情,与自己无关,只要按照公司的要求,完成好日常检修施工任务即可,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纯属多此一举。存在这种错误认识的人员占有一定的比例,这种认识严重制约了员工安全生产的积极性,产生了不利于班组安全生产的“土壤”。部分员工在思想中存在侥幸心理,认为没有人看到,偶尔违章一次不一定会出事,过去也有人这样干过;工作不细致,不认真执行工作票上所列的安全措施,对危险点分析缺乏重视,盲目开工、冒险蛮干,不按规程和程序操作,急于把活干完。这些思想的存在,导致在安全生产上有章难循,是违章事故发生的因素。

1.2安全工器具管理存在“短板”效应

安全工器具是变电、配电等一线班组安全从事运行、维护工作最基本和必不可少的工器具,安全工器具管理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供电企业在大修、技改及农网工程施工中的人身和设备安全,因此必须认真做好安全工器具的管理工作。但目前部分班组对安全工器具的管理不重视,以致工器具的管理工作不规范。一方面部分班组没有合理地存放工器具,没有定期检查保养工器具的习惯,从而不能及时发现工器具的损坏和失效情况;另一方面没有及时将不合格的安全工器具淘汰并上交,使不合格工器具与合格的工器具混用,甚至部分班组仍然在使用超出试验周期的工器具。这些给供电企业的安全生产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1.3习惯性违章现象时有发生

安全文化建设对变电、配电等专业的操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个别员工的安全操作技能不能适应安全文化的发展需要。主要表现为:个别员工没有形成标准化作业、团队协作和规范操作的习惯,造成习惯性违章现象屡禁不止,反复发生。同时,随着班组安全生产文化建设的持续推进,对员工安全操作技能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业行为要求越来越规范,而个别员工操作技能水平低下和行为不规范的现状与之形成较大反差。此外,部分管理人员对安全形势盲目乐观,缺乏忧患意识,在工作中只求速度,不抓安全,即使发生违章操作,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出现违章事件时往往顾及人情,对违章者网开一面,致使责任人不能得到有效处罚,从而纵容了违章行为,助长了有章不循的不良风气。

1.4班组安全文化教育针对性不强、方法单调

虽然部分班组高度重视班组安全文化教育,但由于各班组的工作内容不同,教育的对象存在着多种层次的差别。一方面部分班组很少采用通俗易懂的互动式学习形式,在安全日活动、班前会上往往采取念文件、读课本的形式,枯燥乏味,无法让班组员工做到融会贯通,尤其是无法满足青年员工对安全文化的需求。另一方面部分班组长在班组日常管理中搞“一言堂”,在组织员工学习典型事故案例、违章行为示例过程中,讲解其中发生的原因、发展的过程及采取的应急措施方面坚持个人的观点,忽视了班组成员的观点。还有极个别班组的班前会质量不高,学习纪律松散,未坚持定期开展典型事故案例、违章行为及隐患等方面的学习,导致班组成员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动力不够,存在厌学情绪。

2班组安全文化建设难点的破解之法

2.1转变思想观念,引导员工重视安全文化建设

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及加大培训教育力度,使员工充分认识到安全文化在企业安全生产方面的重要性。为此,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班组安全管理机制,完善各类安全规章制度,强调规章制度的必要性,任何人在规章制度面前一律平等。强调员工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冒险作业,在发现直接危及人身、电网和设备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的紧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从内因产生“我要安全”的行为,自觉地遵守安全规章制度。另一方面要抓好班组日常安全培训,要求班组长和安全员在自己学好上级安全文件的同时,还应及时传达给每位员工,并利用每周安全日活动时间组织大家认真学习、热烈讨论,将学习讨论情况记录在安全活动记录上,使每位员工都能深刻了解到现阶段的安全形势和文件上的具体内容。同时,通过举办班组大讲堂、经验交流反馈会、图片展示等活动,把违章造成的个人和家庭伤痛、企业和国家损失的后果传达给每位员工,用典型的事故案例来教育、警醒每位员工,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安全生产是与自己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在心中打下“安全第一”的烙印。

2.2加强制度管理,建立安全工器具长效管理机制

建立安全工器具长效管理机制,严格按照工器具管理流程进行,严格执行工器具管理办法,规范工器具的存放、出入及试验流程,做到工器具统一存放,专人管理。同时强化安全工器具的使用、维护和保管,要求各单位、班组建立健全工器具台账,对工器具进行重新统计,尤其是仍在使用的未纳入二维码管理的安全工器具,将这类工器具进行梳理,确保工器具账物吻合。通过加大工器具的质量检查,检查试验合格记录是否完善,在试验合格周期内绝缘手套、绝缘靴是否有裂缝、破洞、毛刺、划痕等缺陷,绝缘棒各连接部分是否牢固可靠等,并全面梳理工器具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排查可能导致人身伤害事故发生的安全隐患,并予以及时消除。对超期或试验不合格的工器具,要求各单位、班组立即停止使用,并集中封存,严防不合格工器具流入作业现场,切实杜绝因工器具损坏、失灵等原因造成的人身安全事故。

2.3抓好人员管理,杜绝习惯性违章行为发生

要杜绝电力生产中的习惯性违章重点在班组,然而要消除班组中习惯性违章操作关键又在班组长。为此,要高度重视对班组长的管理,强调班组长作为整个班组的领导者,在班组中是所有员工学习的榜样,班组长在日常工作中表现的好坏将直接影响每位员工对工作的态度。只有班组长以身作则,在日常工作指挥和操作中,时刻以安全规章制度为基础,严格遵守“两票三制”制度,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作为日常工作中的重点,那么班组长传授的安全理念才会更容易被大家接受。只有使每位员工都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才能有效地防止生产中的违章操作。要求各班组在班组日常安全活动中,每月要定期开展“反思与自我批评”,对每个月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反思,及时检讨有无习惯性违章的存在,查找习惯性违章产生的根源和原因,组织大家进行大反思、大讨论,并结合典型违章案例进行深入讲解,用事实教育广大员工避免习惯性违章,在实际生产中按章作业。

2.4突出重点,确保教育培训取得成效

针对班组安全文化教育针对性不强、方法单调的问题,一是要建立健全安全文化学习机制,要求各班组必须利用每周安全日活动时间开展学习讨论,将学习讨论情况记录在案,会后及时录入到安全一体化平台中,学习讨论情况应明确参加人数、学习内容。同时要建立培训考核机制,对未开展安全日活动的班组进行通报批评,列入月度绩效考核计划。二是要建立班组人本文化,在安全日活动讨论过程中充分发挥民主,禁止班组长搞“一言堂”,积极引导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畅所欲言,给予他们充分的发言权。在典型事故案例、违章行为及隐患等方面的学习过程中,采取大讲堂、邀请外来专家讲解的形式,坚持图文并茂,将复杂的一次、二次接线图在图板上画下来,让班组成员一目了然。

作者:张晓明 单位:国网山东烟台市牟平区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