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4-28 09:51:20

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研究

摘要: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工作,班组建设、班组安全工作等作为安全文化的具体载体,每一件工作都对安全文化产生影响。通过能做的方方面面一点一滴开始逐步改善,最终达到安全文化深入人心。安全生产管理持之以恒,确保人命和财产安全。

关键词:班组;安全文化;管理;建设

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是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全价值观与安全行为准则的总和,它能够在潜移默化中科学、合理地影响和激励员工每时每刻的思维和行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离不开公司积极倡导、重视和指引,公司安全文化建设落地和发展也离不开全体员工的积极参与。班组安全文化属于班组文化范畴,班组的文化积极向上、公平、透明、安全和谐,是孕育出优秀班组安全文化的前提和基础。要培育和提升健康的班组文化,首先,持续推进班组建设和管理提升,不断提高班组管理水平,向安全和谐型班组靠拢;其次,安全标准化建设的脚步也不能停顿,不断优化工作和管理流程,提高班组运作效率;再次,建立1套公开、公正、透明、覆盖全面、充分将工作量化、细化的班组考评机制。好的考评机制辅以一些标杆导向作用,能更好的激发班组成员的工作热忱和创造力,增强班组凝聚力。班组管理的核心问题,是如何调动全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搞好安全生产,这也是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宗旨。实践证明,电力企业运行班组建设需要安全文化,安全文化也只有与班组建设的实践相结合,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近几年公司在安全工作、班组建设等方面打出了1套漂亮的组合拳,通过NOSA体系建设、班组建设、安全标准化建设等一系列专项活动改善了安全生产的硬件,提高了公司员工的安全素质,造就了较好的公司和班组的安全文化底蕴。

1安全文化建设全员参与是基础

1)班组内设置安全管理小组,安全管理小组成员定期轮换,通过小组式管理,实现了安全管理工作一呼十应,十呼百应的效应,营造了较好的安全工作氛围。

2)运行值在轮值期间设立班组安全观察员,采用轮岗制工作方法,对班组安全员工作有效补充。安全管理小组成员定期在班组成员间轮换,安全观察员每轮班都进行轮换,安全工作角色互换使每1个班组成员都有机会以不同角度参与班组安全工作。在不同的时间人人都是安全工作管理者,即从“要我遵章守纪”转变成“我要遵章守纪”和“我能督促别人遵章守纪”。这样可以提高自信心和责任心,也促使每个员工努力学习安全知识,这样才可以给别人当“老师”,并做1个优秀班组的“安全工作管理者”。所以,应当给每名员工更多的锻炼机会,让员工们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学习安全知识,施展个人才能,不断提升班组成员的安全意识和综合素质。

2夯实班组安全文化基础

1)深入开展安全工作标准化建设,逐步做到事事有责任人、有标准、有流程、有评估、有考核,进一步提高安全工作效率、巩固安全工作成果,保证安全生产工作稳中有进,通过安全标准化建设降低安全工作中人的因素带来的风险,杜绝安全工作因人废事的情况发生。

2)建立并逐步完善运行班组考评机制,班组成员参与制定考评指标,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尽量做到考评指标数据化、量化和细化,尽量做到只要有工作就有考评,形成以绩效考核为核心的班组文化,班组考评透明化有助于激发班组成员工作热情,提高工作质量保证安全生产,形成较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3)知识技能是安全文化的根本,安全文化的稳步发展离不开每位员工的安全技能稳步提升,员工有过硬的安全知识,就可以得到安全文化的熏陶,就能自觉地按章操作。加强安全教育培训,通过定期安全活动、检修前专项安全活动、安全培训等各种方式,努力提升运行人员的安全素质。广大员工成为安全文化的传承者和开拓者。安全文化建设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绩效管理为核心,以安全培训为保障,领导高度重视,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创造条件;部门领导要大力支持,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出谋划策;安全部门要具体指导,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提供帮助,各个方面的改进改善使安全文化的基础得到稳固。

3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是通过动员全班人人讲、个个想、说身边的人、写身边的事、开展安全评估、安全征文、安全演讲、危险点排查、事故原因分析、生命价值研讨和分享等形式提升班组成员安全素质,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1)案例分享调动班组成员积极参与思考、观察安全工作,班组轮值写作全员参与来自身边的种类齐全的安全事例,固定周期进行讨论互动,根据讨论结果改善执行,最终整理成册形成文集以备查看,并不断完善。

2)班组可以通过部门联合公司工会,开展一些劳动竞赛活动营造安全文化氛围,结合运行工作实际组织1000条操作无差错比赛、发现缺陷和隐患比赛、主值开展100次交接班无差错比赛、运行综合知识抢答竞赛等活动。通过各种活动将安全知识渗透到每1位班组成员心中,让班员认清安全源于警惕、事故出于麻痹,认识到发生事故对己、对人、对家庭、对企业、对国家不利的道理,不断由浅入深形成安全文化理念。

4安全文化生根,情感培育

1)安全文化的生根需要管理人员的情感培育。要把每位员工都当成亲人,视为自己的兄弟姐妹。他们的生命安全跟公司息息相关,一句“注意安全”、“注意身体”、“工作小心”、等温馨的嘱托,会使员工感觉自己真正被重视,自己得到了公司的关注,干不好工作就对不起公司,也对不起自己。这样的情感培育不分级别,不分场合,不分时间,不是作秀,是为了让员工心里产生感同身受的温暖。

2)充分利用班组看板宣传作用和班组成员荣誉展示作用,在班组看板上开辟1块用于粘贴班组成员家庭全家福照片,并在照片下角写上家人对自己的安全寄语等;在班组看板上设立每月1星园地,用于悬挂每月班组产生的安全标兵。充分利用班组看板的每1寸地方对班组安全文化起到示范、引导作用。总之,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也不是做好某1方面或几方面就能使安全文化稳步提升。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工作,班组建设、班组安全工作等作为安全文化的具体载体,每1件工作都对安全文化产生影响。公司通过能做的方方面面一点一滴开始逐步改善,最终达到安全文化深入人心。

作者:费维军 单位:国投云南大朝山水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