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台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探讨

时间:2022-12-15 11:14:42

石台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探讨

一、“163”安全文化产生的背景

石台煤矿在册职工2300人,是淮北矿业集团公司骨干矿井之一。建矿三十多年来,该矿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管理、装备、培训”并重的原则,建立完善了各项制度,严格监督检查,强化内部管理,加大安全投入,深入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创建,安全生产基本处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状态。但是随着国家对安全生产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安全管理已不能满足要求。为此,该矿立足实际进行反思:仅仅通过外在强制性的监管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通过安全文化的熏陶,引导职工“我要安全”,实现自主管理。在此背景下,该矿提出了“163”安全文化的构建,就是在加强硬件环境建设的同时更加关注宣传教育、理念灌输、人文关怀、亲情感化、知识培训等以人为本的软环境建设,从“硬约束”和“软引导”两个方面确保安全生产的实现。

二、“163”安全文化的内涵和特征

1.“163”安全文化的内涵。“163”安全文化中的“1”就是构建一个“1+8”安全文化框架;“6”就是培育理念引领、行为养成、安全管理、教育培训、环境建设和考核奖惩六大体系;“3”就是建设三支队伍:一支具有驾驭安全生产能力的干部队伍、保障有力、一支素质过硬的专业技术队伍、一支想安全、会安全、能安全的本质安全型职工队伍。

2.“163”安全文化的特征。“163”安全文化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制度文化基础上,责权分明、责权一体,强化执行力度,使安全生产理念在员工心灵中扎根,它促进精神文化建设和行为文化建设,以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使大家都发自内心地做好自我安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163”安全文化的具体做法

1.构建“1+8”安全文化框架,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1”就是突出打造平安石台一条主线,“8”就是筑牢安全监察线、宣传教育线、妇女协安线、群防群治线、青岗监督线、党员示范线、老年协安线和后勤保障线八道安全防线。

1.1安全监察线。由安监处负责,主要职责是建立安全检查、“三违”帮教、事故责任追究、安全奖罚等各项制度,负责督促安全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

1.2宣传教育线。由宣传部负责,加强安全文化阵地建设,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开展经常性安全教育,并组织对八条线安全文化活动的月度考核,严格奖惩兑现。

1.3妇女协安线。由女工部负责,开展亲情教育和互动活动,征集亲情寄语,配合安监处和基层单位做好“三违”人员和11种不安全隐患人的帮教转化工作。

1.4党员示范线。由纪委、组织部负责,建立党员安全责任区制度,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选树“党员安全示范岗”,建立党员安全包保体系。

1.5青岗监督线。由团委负责,健全青岗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各种青工活动,构建青工安全生产格局,加强青岗员培训和安全教育,实现青工自身安全。

1.6群防群治线。由工会生产部负责,群监员挂牌上岗,及时发现隐患、制止违章,开展“优秀群监员”评选,定期组织群监员集体上岗开展专项检查。

1.7老年协安线。由双退科负责,通过各种形式宣传离退休老同志的安全经验教训和光荣传统,协助指导基层搞好安全生产,发动老同志为安全生产重点难点管理问题建言献策。

1.8后勤保障线。由物业处负责,加强“两堂一舍”管理,开展家属联保活动,积极做好“三违”人员和后进职工帮教工作,组织开展社区安全教育,发动职工家属积极参与安全教育活动,选树先进典型,评选优秀安全贤内助。

2.把握内涵强力推进,精心培养六大体系。

2.1理念引领体系。经过反复提炼整合,提出了以下八条安全观:安全理念:没有抓不好的安全,只有不到位的管理安全价值观: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安全管理:“三精四严”——精心精细精品严在责任严在流程严在细节严在标准安全标准:低标准就是隐患安全作风:戒粗戒躁戒拖戒懒安全态度:如履薄冰永不懈怠安全信条:一切执行标准事故皆可避免安全格言:健康是最大的财富,事故是最大的灾难,安全生产是自己的第一需要

2.2行为养成体系。为强化职工的行为养成,克服“三乎”思想、“三惯”作风,在全矿推行准军事化管理以增强职工的纪律意识、服从意识和执行意识来规范职工行为。

2.3管理体系。①周循环法;②现场班前会;③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法;④安全管理四阶段。

2.4教育培训体系。开展“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月一考、每季一评、每半年一表彰”的“五个一”培训,在全矿推行“走动式管理面试卡”培训制度,实行安全培训积分卡制度。

2.5环境建设体系。以安全精细化管理为平台,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实施环境刷新改造,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2.6考核奖惩体系。把安全文化细分为14项内容,制定考核细则,印制了14类安全文化的簿本卡表,每月由矿党委宣传部牵头,矿领导带队,职能部门参加,对基层进行考核,与工资挂钩奖罚,通过严格地考核,实现安全文化持续推进的经常化和制度化。3.强化激励约束,建设三支队伍。(1)建设一支具有驾驭安全生产能力的干部队伍;(2)建设一支素质过硬、保障有力的专业技术队伍;(3)建设一支想安全、能安全、会安全、要安全的本质安全型职工队伍。

四、“163”安全文化的实施效果

“163”安全文化经历了一个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渐进过程,实施的效果得到初步显现:

1.增强了职工的安全意识。通过学习培训、典型示范、案例警示、开展大讨论等多种形式,反复宣传倡导,极大地激发了职工想安全、要安全、保安全的强烈需求,实现了“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根本性转变。

2.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八条线各司其职,基层单位密切配合,广大职工家属广泛参与,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专管、群管、协管轮番上阵,构建了齐抓共管的安全平台,形成了方方面面抓安全、层层设防保平安的强大合力。

3.提升安全管理水平。通过对安全流程控制、安全预想、周循环法、科区安全办公会等制度的执行,增强了安全工作的预见性、超前性、条理性。以管理创新丰富了安全文化的内涵,使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结合得更加紧密,从而促进了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总之,通过强势推进“163”安全文化,使安全文化理念在职工中入脑入心,规范了职工的行为,提高了职工的思想境界和综合素质。该矿连续四年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达到一级,2007年9月份至今,杜绝了重伤事故,实现了“零死亡”的最高安全目标,最终实现了企业效益最大化。

作者:耿宏标 单位:安徽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