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时间:2022-09-08 02:57:04

企业工会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一、充分发挥企业工会的参与职能,创建安全文化

1.结合企业安全要求,充分发挥企业工会的主体作用。企业工会应引导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吸引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来,充分发挥优势,深入发掘潜力,把企业员工培养成企业安全工作的执行者与传播者。

2.创新载体,努力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采用现代化手段,使听觉、视觉宣传效果得到增强,在全体企业员工中营造出“安全处处有、安全时时有”的良好安全文化环境。

3.组织活动,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企业工会应在全体员工中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安全活动,如安全能手比赛、安全隐患排除等,以调动员工参与企业安全管理与监督的积极性,引导员工树立安全意识,从而使企业获得长远的发展。

二、充分发挥企业工会的教育职能,提升员工整体素质

企业工会应该从企业开展安全工作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发挥其教育职能,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提升企业员工的安全素质,其主要目的就是通过教育使企业员工树立起“安全第一”的意识。

1.动员企业员工,做好安全培训工作。企业工会应定期组织企业员工进行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如《安全生产法》、《铁路安全法》等。通过安全教育培训,使全体职工了解国家与所在企业的安全规章,清楚本岗位的具体安全规则,会对本岗位进行安全隐患布控,会对安全漏洞进行处理与补救,打造出一支精通业务与管理,且懂安全的综合性职工队伍。

2.组织各项活动,提升安全技能。企业工会需要为员工提供一个能够展示个人安全技能的公共平台,并通过组织员工参加安全文化交流活动,在企业内部形成“比技能、学业务”的良好氛围,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

3.建立系统的安全运行机制,提高安全措施的执行力度。健全的法律法规与规章制度能够有效确保企业安全制度的落实与执行,企业工会应该充分发挥其监督与检查职能,不断健全安全制度,强化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并确保安全责任能够真正落实到个人。

三、充分发挥企业工会的服务职能,重视员工的身心健康

1.重视心理疏导工作,增强企业内部凝聚力。工会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不仅要充分发挥其职责作用,还要重视对员工进行心理疏导,牢固树立服务员工的意识,团结全体员工,不断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

2.重视联系,努力做好纽带与桥梁。企业工会作为员工利益的维护者与代表者,需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政策,与企业员工保持紧密的联系,及时、全面地了解员工情况,及时做好汇报工作,并履行好监督职责,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企业工会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3.重视关爱,真心关心每一位员工。企业工会需要建立详细的员工档案,为员工办理健康体检、意外工伤保险等,提供全面的法律援助,定期开展“扶贫助学”、“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使全体员工能够真正感受到来自企业的关爱,从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积极的态度配合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

四、充分发挥企业工会的维权职能,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企业工会不但要维护员工的个人合法利益,还要引导员工维护企业的利益,遵守企业制定的规章制度,组织员工积极配合安全文化建设工作。

1.我国法律赋予了企业工会独立依法行使维护企业员工合法权益的权力,使之具有更多的自主性与独立性,企业工作在行使维权职能时,需要努力确保稳定的生产安全秩序与畅通的安全文化建设。

2.企业工会代表全体员工参与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并对企业执行安全制度的行为进行监督,从而有效解决了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

3.企业工会应充分发挥其监督检查职能,对安全生产进行全过程监督,积极维护企业员工利益与员工个人利益,实现企业发展与员工个人发展的双赢。

五、丰富企业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安全和谐的氛围

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优秀的企业文化是重要的精神支柱与动力源泉,能够有效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企业工会需要充分发挥其组织、团结全体员工的职权优势,弘扬爱岗敬业主旋律,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丰富企业员工的业余生活,营造出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企业工会应该开辟职工书屋、学习夜校等场所,为全体员工提供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技能、陶冶情操的阵地,这些阵地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是推动先进文化建设、弘扬主旋律的重要阵地;是企业工会维护全体员工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是全面展示企业工会开展工作的窗口;是企业工会发挥其纽带与桥梁作用的载体。所以,必须重视该阵地的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其功能,形成一个面向全体员工的学习基地。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员工对企业产生归属感,并将个人与企业紧紧联系起来,激发起强大的工作热情,积极配合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推动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孙楚乔 单位: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