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安全文化论文

时间:2022-09-11 11:12:59

铁路安全文化论文

1铁路安全文化概述

安全道德可以说是铁路工作者应该遵守的道德规范,是其应该履行的义务。这就要求铁路工作者在工作的进程中必须保持高度的责任意识以及安全理念。这是对他们道德层面的考验,可以从层面证实他们的人格素养。

1.1政策安全文化

这个方面体现在与安全有关的规章制度上,其涵盖内容覆盖了铁路事业中的各个环节。还有各级党政机关进行安全的文化宣传内容。铁路的安全文化一般都是通过政治形式的宣传实现的,对铁路工作者的安全意识以及责任意识进行培养,确保他们在工作中将安全放在第一位。

1.2实体安全文化

这个概念中的实体指的是物质层面,是对于铁路系统中的与安全有关的设施的概括。针对这个文化层面,有许多措施为其提供手段保证。它为铁路安全文化实现了物质层面保证,并随着社会的大发展而趋于成熟,其内容和形式不断得到丰富。

2铁路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

安全事故是在综合性因素的作用下发生的,可以从人为和非人为角度进行分析。一般情况下,非人为因素主要是设备、环境等方面出现了问题。当铁路上的设备出现损坏的时候,就会使行驶的车辆发生倾覆或者脱轨现象。环境条件可以体现在气候和地形等条件上,当机车经过泥石流地段的时候,就会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其实,人为因素发生的比例也较大,因为人的疏忽造成的安全事故已经成为铁路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诱因。调查显示,在劳动领域中发生的事故超过80%都是人为原因导致的,比如印度公布调查资料显示,印度铁路安全事故中带有死亡事件的有70%是认为造成的。

3实际案例

2008年4月,济南的胶济铁路发生了一起客车相撞事故。这次事故共造成70多人死亡,416人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其中的一辆机车遭到了毁灭性的伤害,14节车厢处于报废状态,接近650米的供电设备也出现了严重损毁。有关部门在事故发生之后,展开了大力调查。据调查结果显示,这场事故是人为造成的,其中的T195次列车存在超速现象,当其处于时速限制为80公里的路段时,竟然将车速提升到131公里。当调查员发现这个状况之后,了限速指令,但是这个指令并没有发给列车,导致列车没有及时采取限速措施。此时的王村站的工作人员也没有对最新限速指令进行核对,导致T195次列车再次错失防止事故发生的机会。从这次安全事件中可以发现,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缺失,营运部门的安全文化落实力度不足,对于安全责任没有清晰的认识,造成事故发生之前就存在安全隐忧。调查指挥人员在列车行驶中,对于其实施的可能引发安全发生的问题没有采取重视,检查管理的人员的工作也不到位。

4铁路安全文化传播策略

4.1组织安全培训活动

职教部门应该重视安全文化的传播工作,组织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对员工进行安全意识灌输,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对于工作中应该遵守的安全准则进行讲解,让他们在工作中懂的如何做才能保证安全,从他们的内因入手,增强其自律性。最能起到教育意义的就是实际案例,因此培训人员应该寻找典型案例,将其讲解给接受培训的工作人员,使他们了解到安全事故发生的危害,对他们起到警醒的作用。对于已经出台的安全制度要进行必要的讲解,激发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经过一些列的教育活动,使他们时刻保持清醒,杜绝人为因素导致的事故发生。培训之后,要让学习者对所学内容进行实践检验活动,实行严格的考察制度,让他们的安全操作水平切实得到提高。

4.2培养安全责任意识

铁路工作者应该具备责任感,让他们体会到不能因为个人失误而导致铁路事业大局受损,因此应该从精神方面进行引导,让他们的荣辱感被激发出来。如果发生因为人为因素引起的安全事故,他们会主动承担责任。如此,他们在日常的工作中始终会保持谨小慎微的工作态度。

作者:严志维单位:兖矿集团铁路运输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