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文化的形成及作用

时间:2022-05-23 04:40:45

企业安全文化的形成及作用

1安全文化的创建与形成

1.1制度建设,创建安全文化

企业安全文化是规范企业安全管理的结果,企业一旦确定安全文化建设的内容,就必须制定相应的行为规范和规章制度,并果断地实施奖惩,强制性地要求员工实施新的企业安全文化,在实施中转变员工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模式。制度可以对员工的安全行为产生规范性、约束性影响,规定了企业员工在共同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所应遵循的安全行为准则。实践证明,安全管理仅靠文化的影响是不够的,还要通过制度建设来强制规范和约束。彭水水电公司根据自身的特点,以本质安全型企业创建为平台,把安全文化建设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建立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检查制度、教育培训制度、安全奖惩制度等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和各工种的安全操作规程,以满足安全生产和安全文化建设的需要。并根据公司安全发展的需要,把安全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活动结合起来,以满足法律法规的要求、满足安全生产的实际需要、体现公司安全生产特色、调动员工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性为原则,确定公司制度建设的内容,不断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通过制度的约束,规范了公司员工的安全行为,逐步创建和形成了自己的安全文化。

1.2宣传教育,推广安全文化

企业安全文化在创建和形成的过程中,要得到员工的认同和执行,需要一个长期的宣传教育和推广的过程,很多时候甚至需要强制执行。彭水水电公司将安全文化推广视为公司的安全发展之本。该公司领导每人每月参加一次班组安全日活动,对公司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理念、安全目标、安全方针、安全体制和机制等进行宣贯,及时掌握班组安全生产动态,解决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为安全文化的推广搭建了一个有效的平台。该公司还通过组建宣传网络、建设文化载体等形式,大力宣传安全文化,通过举办安全专家讲座、开展安全知识竞赛等安全文化活动,大力推广安全文化。2011年,彭水水电公司编制印刷了公司的《安全文化手册》,人手一册。该手册图文并茂,对公司的安全理念、安全制度、安全作业规范等进行了诠释,内容丰富而不繁杂,具体而不教条,使员工能够更快理解和掌握工作中的安全要求和作业规范,弘扬安全文化,营造安全文化氛围。走进彭水水电公司的地下厂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安全文化长廊上精心设计制作的安全提示漫画和标语。该公司把安全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转化成作业现场的安全标识牌、安全漫画、安全警示牌和温馨提示牌等,时时处处提醒员工必须遵章守纪、规范作业,潜移默化地让员工们将遵章守纪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成为一种工作的习惯,从而提高了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让安全行为成为员工的素养。

1.3持续改进,经营安全文化

安全文化建设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由企业的员工全员参与,持续改进,与时俱进,取长补短,不断补充、改进和发展,才能保证其在安全生产中始终高效地发挥作用。彭水水电公司在安全发展过程中,广大员工积极参与,把安全文化不断进行经营和持续改进,把好的理念和方法引进来,把安全文化建设不断向前推进。“三讲一落实”是安全生产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方法,该公司发电部认真营造人人讲、时时讲的氛围,运行各值在认真领会核心思想的同时,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安全管理文化,真正做到了吸收掌握,转化提高。运行二值在日常工作中,逐渐创立并推广了适合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的“零”文化:思想上零粗放,学习上零形式,责任上零漏洞,行为上零违章,作业上零麻痹,现场上零脏乱,管理上零无序,奖惩上零争议,感情上零伤害,安全上零事故,并把“零”文化与“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相结合,融入到日常安全生产工作中。“零”文化的创建和推广应用,对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运行一值创建了“四勤”安全文化理念:①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做到“脑勤”;②经常互相提醒安全行为,做到“嘴勤”;③积极动手营造安全环境,做到“手勤”;④经常深入生产现场检查安全生产情况,做到“腿勤”。通过对“四勤”理念的贯彻落实和推广应用,为公司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公司发电部也因此获得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三讲一落实”班组安全管理优秀成果奖。员工对安全文化的认识有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当人们的认识提高后,对企业安全文化就会提出更高的要求,企业为了发挥安全文化在安全生产过程中的指导作用,就要对安全生产价值理念进行必要的调整。企业的安全生产环境也是不断变化的,当安全生产环境变化后,就要对安全生产行为准则作相应调整,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安全生产环境的需要。要保持企业安全文化的先进性,必须对原有企业安全文化的不足之处不断改进和提高,这个动态的过程也是企业安全文化不断经营完善的过程。

2安全文化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的作用

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对企业的安全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当企业的安全文化形成后,安全观念、安全伦理道德就会在员工的思想上扎根,员工就会积极主动地了解掌握安全科技知识,并自觉地按企业安全的要求去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当每一位员工的安全意识转化为规范的安全行为后,又能促进企业的安全文化向更高的层面发展,从而引领企业的安全生产向更高的层次推进。

2.1安全文化,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安全文化建设,不仅能够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还可以激发员工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规范员工的安全行为,并在现场形成人人讲安全、时时讲遵章、处处有提醒、层层有关怀的积极向上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这种积极向上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既可以增强员工的使命感和内驱力,又可以让广大员工以此作为自我激励的标尺,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使企业的安全文化不断发展和向前推进,从而营造更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2.2安全文化,规范员工安全行为规范和控制员工的行为是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企业通过建设安全文化,既可以对公司员工的安全行为强化约束和规范,使其产生安全管理的长期效能,又能够产生导向、约束、规范企业员工安全行为的作用。通过这种不成文的软约束,使信念在员工心理深层形成一种定势,构造出一种响应机制。这种约束机制能有效地缓解员工自治心理与被治现实形成的冲突,削弱由其引起的心理抵抗力,产生更强大、深刻、持久的约束效果,从而改变了员工的生产行为习惯和行为方式,使安全生产行为成为员工的一种自觉行为。(本文来自于《水电与新能源》杂志。《水电与新能源》杂志简介详见.)

2.3安全文化,引领安全发展方向

企业安全文化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具有凝聚、协调和控制作用,并能够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决策产生重大的影响。企业安全文化可以为企业的安全生产决策提供正确的指导思想和健康的精神氛围,从而引导企业向正确的安全方向发展,使员工形成积极向上的共同价值观、信念和行为准则。共同的价值观、信念和行为准则又能产生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使企业广大员工产生认同感、归属感和安全感,起到相互激励的作用,使企业的运行更加安全高效,产生更好的效益,助推企业的安全生产进入到一个良性发展的循环。

3结语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个企业安全文化的形成,需要长期坚持和不断创新,是一个长期的、发展的、螺旋上升的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需要持续不断地提炼、积累、发展和提高。企业的安全文化一旦形成,其在企业的安全生产中就可以持续地发挥积极的作用,为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彭水水电公司安全文化的形成,经历了创建、推广、不断经营推进三个阶段,为保证公司的安全生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该公司以文化治企为核心,集全员之力打造具有水电企业特色的安全文化,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使员工的安全理念、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实现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能安全”、“我会安全”的跨越和升华。在安全文化的引领下,该公司的安全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良性的循环。2012年,该公司通过了国家电监会的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级查评,实现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通过了重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查评,获得了“重庆市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截至2013年7月27日,实现自发电机组投产运行以来连续安全生产2000d的新跨越,保持了安全生产持续平稳的局面。

本文作者:饶振祺工作单位:重庆大唐国际彭水水电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