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商概念对中学体育教师的价值

时间:2022-08-31 11:15:45

动商概念对中学体育教师的价值

一、智商、情商、动商三者的异同

动商的提出,加上原有的智商(IQ)、情商(EQ),使得三者成为并列的评价一个人的三要素。这三者之间既有共性也有特异性。共同点就是这三商的发展必须借助于兴趣和爱好,必须专注于某些方面,还要经过不断地练习。这三者又有其独特的性质使其不同于其它。智商的研究比较早,目前为止有很多相关理论和实验,也有专门的智商测试量表,高智商的人被称为天才,很多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都是高智商人群。然而人的智商目前来说很难从遗传学角度来解释清楚,因为其包含太多不确定性。情商这个概念提出的时间比动商早一点,它的特异性在于受周围环境影响较大,比如父母、亲戚朋友的言行举止,生活环境,学习环境甚至是气候环境。情商的发展比较受制于人这个个体的性格差异,比如有的人喜欢与人相处,有的人则喜欢独处。借鉴智商的概念,动商也是有一定遗传因素的,但所占比重较之前者,可能稍低一点。我们的运动选材就是依据遗传学的相关理论。需要强调的是,在体育学范畴,动商绝不是单单遗传父母的身高等外部条件这么简单,在竞技体育界,子女不如上一辈的例子比比皆是。与智商的发展一样,兴趣是促成学生对某些领域关注并潜心钻研的內驱力。只有葆有充分的兴趣,再投入相应的时间和精力,成绩和荣誉都是水到渠成的事。这个道理对一些动商遗传基因不佳的人同样适用,有人说只要在某个领域投入一万个小时,就能成为该领域专家,细悟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二、动商背景下体育教师的新要求

1.重技能更重动商。中学体育课中,以新课改的目标导向为基础,要求学生掌握一定运动技能。基本技能的教授和练习过程中,枯燥单调的重复练习很容易让学生疲劳失去兴趣。即使原本有点感兴趣的,长此以往也就没了兴趣。兴趣是学生认真练习的最大动力,没有动力就谈不上喜欢了。因此,体育教师在传授基本技能的同时,在练习中穿插一些相关的游戏,可以起到不错的效果。从学生兴趣出发,开发适合本校的校本体育项目也是一个方向。现在的中学生接触的新鲜事物多,也更加有个性,喜欢一些认为很酷的运动项目。因此教师根据初中学生的心理特点因地制宜地开发一些游戏或新潮的运动项目,就必定能够引起他们浓厚的兴趣。动商理论提到培养学生的兴趣是提高动商的前提和基础,兴趣使然,学生才会投入时间和精力去练习、提高。当前一个困扰广大体育教师的问题是如何提高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2.重机能更重动商。兴趣是前提,使学生的身体机能得到锻炼和提高是我们预期的结果。要促使运动机能的提高,就必须提高一定的运动量和一定的运动强度。绝大多数学生接受的是同样的量和强度的练习,因此机能的改变和提高的程度参差不齐。动商研究认为,学生的运动天赋、运动潜能不是一开始就那么明显,有的是慢慢显现,逐步提高的。我们的任务是帮助学生发现自身优势和运动潜能并加以开发,使其逐步显现。3.重天赋更重动商。运动天赋是基因里带来的财富,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有固然很好,没有也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弥补。动商理论研究表明:个体对于自己身体的控制,在运动的过程中所表现出的运动能力越强,那么其动商的水平就越高。天赋是一方面,而懂得如何在运动中将之完全发挥出来,那又是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如何提高这种发挥自身潜能的能力是提高动商的关键所在。中学体育教育中尊重学生个体差异的存在,针对不同动商的学生也要采取不同的练习手段和方法。

三、结束语

党的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人们对健康的不断重视,对下一代,对孩子的健康更是空前的关注。动商是近两年提出的概念,动商的提出,无疑强化了体育对学生成长的影响,凸显出体育教育的独特地位,也进一步提升了体育教师的地位和影响力。作为体育教师,有责任、有义务了解、推广宣传动商的价值和作用,让更多的人了解动商在体育教育中的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张新萍.王宗平,建构智商,情商,动商三商一体的全人发展理论体系[J].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5).

[2]史峰.动商视野下对我国学校体育中存在的问题思考[J].体育世界(学术),2016(12).

[3]张美云.王宗平.学校体育中引入“动商”概念的效应解析-撬动意识觉醒、助推体质健康的杠杆[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2016(12).

[4]张红兵.李海燕等.动商测试量表、动商公式和评价标准构建-以5~6岁儿童动商测评体系研究为例[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6(2).

作者:季光耀 单位:江苏省江阴市敔山湾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