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

时间:2022-07-20 10:23:28

中学体育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

根据相关调查结果显示,现如今我国中学的教学大纲存在着严重的偏科问题。相关教学人员将更多的精力与资金投入于我国中学的文化课教学之中,而对于学生们的体育课程并没有太大的关注。因此,目前我国的中学生群体均拥有较为聪颖的智力,但在体质方面拥有较大的锻炼和提升空间。这种不足和问题很有可能对学生之后的工作与生活造成一定困扰。因此,本文就中学体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进行研究,将更多的教学改革重点投入于学生们的体质与健康之中。本文作者希望通过本篇文章,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让更多的教师关注并了解体育教学对于学生的重要性,提出更多的改革措施。

1目前我国中学体育教学大纲所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虽然目前我国各中学纷纷响应中央的号召,对教学进行了统一的改革,其中中学的体育教学也得到些许改善。但是,其整体的教学大纲,仍围绕着以往的具有功利性的教学目的(学校将更多的精力与资金投入到中考和高考之中)进行实施与推动。因此,中学校园虽然拥有较多的体育教学模式,也拥有较为丰富的体育器材,但是初中和高中分别在初二、高二之后就会将重点放在文化课的教学之上。本文作者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对比国外发达国家的体育教学模式,对目前我国中学体育教学大纲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探讨,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1.1围绕着最终的应试目标。自古以来,我国均围绕着应试这一目的来培养人才,因此,现如今我国中学教学大纲也不例外。这一目的的固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中学体育教学课堂的有效性,学生体质无法引起教育工作者的足够重视。当然,这一点也可以通过目前我国中学体育教学大纲窥见一斑:体育教学大纲只是保障学生们定期的活动,而学生们更多的时间则是呆在教室之中学习文化课,体育教学大纲以传统的教学方式为主,几乎无新型教学方式。在传统体育教学之中,由教师讲解开始,学生们进行倾听。这样一来,由于学生们没有充分参与其中,而丧失掉更多的学习积极性与自主性。学生们自身的体质有所下降,学生们自身的体育观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影响到学生们最后整体的发展。1.2教师的不专业讲解。相比于国外发达国家的体育教学来看,我国目前的体育教学大纲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划分,例如:难易程度的划分、性别的划分、年级的划分等。我国目前所制定的体育教学大纲在理论讲解方面较为详细,但是在教学实践方面却没有专业的指导。在实际教学中,大部分教师会在教授理论知识之后,让学生们进行分组练习。这样一来,学生们的身体素质无法得到真正的提升。除此之外,体育教学最大的特点是在实践方面的经验与趣味。而目前我国体育大纲侧重理论知识的传授,对实践内容中的专业化教授占比较小,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学生们在活动过程中不得要领,丧失掉一定的乐趣,影响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的发挥,最终影响体育课堂的有效性与体育教学的质量。1.3教学过于规范化。相比于国外发达国家的体育教学大纲来说,我国体育教学过于刻板与规范。这种规范化的教学,会在教学过程中降低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影响体育教学的教学质量。目前我国体育教学大纲中,要求体育教师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理论教学当中,对体育运动技能教学重视程度不足。在中学期间,学生们往往会面临着较大的学习压力,他们会将更多的时间放在文化课学习,而在运动方面缺乏一定的基础。所以,若是单纯在教学过程中追求学生们的体育理论水平提升,而没有考虑到学生们实际的身体素质,那么学生们将难以顺利完成体育教学目标,甚至会对体育课产生抵触情绪。

2关于提升中学体育教学课堂有效性的对策

2.1教师应树立起正确的教学理念。只有找到问题的根源,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实际问题。因此,只有当我国目前中学的体育教学人员树立起正确的教学理念,中学体育课堂的有效性才会得到较好的提升。为此,教师可以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将体育教学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课堂的科学性。也只有在体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的过程中,教学的整体理念才会凸显出来。也只有将体育教学进行不断完善,才能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体现出体育教学的大方向与原则,从而真正地将教学实践不断向前推进。此外,中学的管理者也需要起到一定程度的支持与推动作用,使得正确的教学理念不断传递,最终才能够实现所有的体育教师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这一目标。2.2在教学过程中开展互动环节。互动环节是影响整个体育课堂教学有效性的主要因素。拥有较多的互动,可以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较少的互动容易使学生们感到枯燥。目前在我国中学体育教学中,更多的教师会将最终的应试作为课程的最终目的,并且将体育教学内容主要围绕考试进行展开。这样一来,教师们只能减少课堂的互动,抓紧一切时间向学生们灌输理论知识。由此,体育课堂就会枯燥乏味,并严重违背了体育教学改革的初衷。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学生们的兴趣所在,并为学生们准备更多的互动环节,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最终实现体育教学改革的预期效果。2.3调整体育教学模式。现如今,时代正在不断更迭,社会也在不断进步,体育教师若还遵循以往的教学模式来进行教授,将无法满足新时代对体育课堂教学的新要求。因此,体育教师应该花更多的精力研究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顺应时展,相应改进教学方法,调整教学进度,可以在教学过程中,提取出传统教学内容中较为完善的部分,并根据中学生的身心发展的特点与个体的独特性,分层次、分类别制定出个性化的训练计划,通过一定的互动环节与趣味的游戏内容,增强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寓教于乐,让学生在乐于学习的同时多学习一些体育技能,提升身体素质,为学生良好体育观的形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3结语

随着我国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体育教学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人日渐重视体育教学的改革工作。本篇文章就目前我国中学体育事业的有效性进行探讨,阐释了中学体育教学改革对提升中学体育课堂有效性的重要性。综上所述,目前我国中学整体教学大纲都围绕着最终的应试目标,体育课堂教学无法有效开展;教师的不专业讲解以及教学过于规范化等,还存在较大改善空间。而当教师树立起正确的教学理念,进行一定的互动环节以及调整体育教学模式,才可以提升中学体育课堂的有效性,最终保障中学体育课堂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参考文献

[1]游思忠.解析中职体育有效性课堂教学教学策略[J].当代体育科技,2014,4(4):52-53.

[2]郑道凡.解析中职体育有效性课堂教学教学策略[J].当代体育科技,2013,1(10):71-73.

[3]王素梅.新课标下石家庄市区中学体育教师新手型和熟手型教学技能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5.

作者:梁永华 单位:广东省惠州市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