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学对学生人格的影响

时间:2022-07-20 10:21:01

中学体育教学对学生人格的影响

摘要:人格是指人整体的精神面貌,是人的气质、性格、能力的综合体现。中学体育教育是提升中学生能力、培养中学生气质、磨练中学生性格的良好阵地,故而,对中学生人格的形成具有一定的作用。中学体育教育以独特的教育形式,影响着中学生人格的形成,对中学生人格的形成具有促进作用。因此,本文着重分析塑造中学生健全人格的意义,以此论述中学体育教学对中学生人格形成的影响,并提出加强中学体育教学对中学生人格形成的策略。

关键词:中学体育;学生人格;影响

健全与完善人格是中学生成长目标之一,同时也是中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课题。培养与健全中学生人格,正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共同责任。体育教育作为中学教育的重要科目,体育教育实质就是战胜自我、克服困难、提升意志力与体魄,中学生在体育运动中,能够实现身心健康成长,从而能够达到人格健康发展教育目标。中学体育教育对中学生人格的形成具有重要的作用,具有其他学科知识不能够比拟的教育作用。中学生在中学体育教学中,有助于中学生良好品质的形成,树立自信健康、向上的信念,从而促进中学生人格的形成。

一、塑造中学生健全人格的意义

(一)健全人格是中学生成长的需要。中学教育阶段对于学生而言,是一个重要的成长阶段。在此教育时期,中学生通过一定的知识积累与生活阅历,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处于初步形成阶段。此外,中学生还应该通过一定的教育渠道不断的完善与健全自身的人格,提升自身的心理素养与道德情操;学会与他人和谐相处,并积极参与到社会与教育活动中,在实践中发展自我与展示自我;而中学体育教育能够实现中学生人格的形成,中学生在参与到体育活动中,能够提升自身的创作能力与适应能力,使自己更好的融入到社会群体中,从而为今后的生活奠定基础(二)社会发展的需要。人才是一个民族与国家发展的基石,同样也是一个民族与国家发展的支撑。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时期,经济结构的构建与社会主义的发展都不离开人才的作用。而人才应该从基础教育开始培养,这就需要中学教育不仅要为中学生提供丰富的理论课程教育,而且还应该提升中学生道德修养与人格素养,从而为国家发展提高实用型人才。而中学体育教育,能够弥补文化课程教育的不足,能够让中学生亲身体验运动,使中学生在运动中能够释放情绪,得到心灵的洗礼,进而完成中学生的人格。

二、中学体育教学对中学生人格形成的影响

(一)培养中学生参与意识。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的普及,使人们生活的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使人们逐渐形成了参与社会意识。就当前社会发展形成而言,只有融入到社会,并与社会共同进步才能够与时俱进,不被社会所淘汰。中学生是社会中较为活跃的群体,而中学体育教育由于其教学内容形式多样,竞技赛性质的体育项目,一直深受中学生的喜爱,中学生通过参与到体育项目活动,能够真实的体验成功与失败,增强中学生团队意识,培养中学生积极进取的精神,使中学生在体育运动中相互合作、相互促进,从而提升中学生参与体育活动意识。因此,中学体育教学是培养中学生参与意识的重要渠道。(二)培养中学生意志力。体育运动为现代人们带来一定的乐趣,是人们休闲与娱乐必不可少的运动环节,同时也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强身健体运动。中学生参与到体育运动中,不仅被要求具有强健的体魄,同时还需要具有顽强的意志力。人类在挑战生理极限过程中,意志力显得较为重要。而在体育竞赛中,顽强的意志力是决定体育竞赛胜负的关键。在中学体育教学中,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教学工具,为中学生播放相关的体育竞赛节目,使中学生能够受到运动员意志力的感染,增强自己的意志力。中学生在自主参与到体育竞赛中,会以意志力去战胜比赛,同时中学生参与比赛也能够培养中学生的意志力,使中学生的意志力不断的增强,进而健全中学生的人格素养。因此,中学体育教学是培养中学生意志力的重要渠道。(三)提升中学生表现能力。受到儒家教育思想的影响,我国人们一直以含蓄、谦虚做人,不太在人前表现自己,同时这样的思想也潜移默化的影响到中学生,使中学生在学习与生活中都不爱表现自己。这样的思想能够使人不自负,但使中学生的个性特征无法体现,从而能够影响中学生的创造力与创新能力的有效发挥。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使知识日新月异,这就需要中学生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改变以往较为保守的思想与行为,应该积极面对挑战,勇于创新。而中学体育教学能够改变中学生这一含蓄的思想理念,事实上,体育运动过程就是中学生创新意识、表现意识、竞争意识的体现,同时也能够将中学生的创新意识、表现意识、竞争意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进而能够进一步健全中学生的人格。在中学体育教育中,要求中学生应该勇于表现自我,以最快、最强、最高的精神意识去参与到体育活动中,增强中学生的自信心,使中学生能够通过体育实践活动,提升自身身体素养,培养中学生顽强、勇敢的精神,从而使中学生能够身心健康成长。因此,中学体育教学是提升中学生表现能力的主要渠道。

三、加强中学体育教学对中学生人格形成的策略

(一)教师树立良好的形象。教育是教师与学生教学与学习的重要场所,只有教师教授的好,中学生才能够学习的好;只有教师为人师表,才能够潜移默化的教育中学生,中学生才能够以教师为楷模,进而健全自身的人格,而中学体育教学也不例外,故而,中学体育教师应该树立自身良好的形象,从而才能够提升中学生的道德情操。一位职业素养较高、正直公道、品德高尚、言行举止文化的体育教师,必定会受到中学生的敬仰与爱戴,使中学生乐于与教师亲近,并将其作为自身的标榜,从而健全中学生的人格。在教育中,中学生较为渴望得到这样的教师,只有教师具备良好的道德情操,平易近人的行为举止,才能够与中学生打成一片,在生活与教育中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中学生,进而实现育人教育。因此,中学体育教师应该为中学生树立楷模,通过相关的培训工作与自主学习,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与专业素养,使自身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从而在教学中为中学生树立楷模。在中学体育教育中,教师应该以亲和的心态去面对中学生,为中学生树立良好的形象,使中学生受到教师的感染,积极主动的参与到体育活动中,发展中学生的智力与体魄,从而使中学生全方位发展。(二)提升中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社会发展,时代的进步,网络教育应运而生。当前,中学教育运用互联网教育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其能够将知识内容以生动化、形象化的形式,呈现在中学生面前,激发中学生学习兴趣,从而使中学生更好的学习知识内容。因此,在中学体育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与时俱进,有效的运用多媒体教学工具,为中学生授课,将体育理论知识与信息技术相整合,将知识内容变得生动化,吸引中学生的注意力,使中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体育教育活动中,从而健全中学生的人格素养。(三)营造寓教于乐教育氛围。在中学体育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根据体育知识内容,为中学生营造一个快乐的教学氛围,激发中学生学习体育知识的兴趣,使中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中学体育教育活动中,从而实现寓教于乐的中学体育教育氛围。中学生在中学体育教学中,不仅能够学习到体育知识理论与技能,同时还能够增强中学生的体魄,提升中学生的身体素养,从而能够健全中学生的人格素养。因此,在中学体育课堂教学中,教师与时俱进,遵循素质教育理念,以中学生为课堂教学的主体地位,尊重与爱护中学生,并围绕中学生的个性特色与喜好,开展趣味化的体育活动,从而激发中学生参与活动的活动的兴趣。中学生只有对中学体育教育充满学习与参与兴趣,才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体育教学中,从而才能够通过体育运动健全中学生的人格。例如,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可以为中学生的个性特点,为营造一个快乐的学习氛围,使中学生能够在体育教学中根据自身的身体素养与个性喜好,选取适合的体育项目,进而健全中学生的人格素养。

综上所述,健全与完善人格是中学生成长目标之一,同时也是中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课题。中学体育教育以独特的教育形式,影响着中学生人格的形成,因此,在中学体育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采取有效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对体育教育具有学习与参与兴趣,从而进一步健全学生的人格。

参考文献:

[1]陈兴廷.浅析高职院校体育教育对形成中学生健康人格的作用[J].亚太教育,2015,(33).

[2]武炜.大中学生人格特征及对体育教师教学风格认可程度的研究[J].咸宁学院学报,2012,32(06).

[3]周军,徐晖.试述体育教学与中学生健康人格素质的培养[J].安徽体育科技,2005,(02).

作者:孙育 张珍 单位:兰州财经大学陇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