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如何实施素质教育

时间:2022-03-21 08:22:07

中学体育如何实施素质教育

摘要:当今社会提倡素质教育,而体育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基础环节,是素质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具有其他学科不可代替的作用。教师应该通过设定教学目标、创新教学方法、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等,提高教师和学生的综合能力,从而更好地实施素质教育。

关键词:体育教育;素质教育;综合能力

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就提出素质教育,经过多年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现已引起教育界乃至全社会广泛的重视。那么在中学体育教学中该如何实施素质教育呢?

一、必须转变体育教育观念

我国体育教育长期受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行,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保证素质教育的运行机制,所以学校领导层、教师层和其他机构都应该转变教学观念。1.必须由单一功能向多功能方向转变体育的单一功能即是对人体进行生物改造功能,它只重视体育的育体功能。体育的多功能则是指体育具有健身、娱乐、教育、调节社会感情、促进人际交往、促进人的社会化等功能。它与素质教育的内容像思想品德素质、文化科学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审美素质和社会交往素质是相吻合的。因此,学校体育要实施素质教育就必须由单一功能向多功能教育观念转变。2.由被动体育向主动体育方向转变。学生是体育学习的主体。《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强调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被动体育是指教学中以教师为中心,学生处于被动地位的“命令式”的教学方式。被动体育的这种“单向观念”和“封闭式”的教学模式让教师讲得多、统得多、包得多;在教学中教师发令,学生容易陷入死板、缺乏活性的地步,无法激发学生的独立思考、主动学习、积极参与和创新意识,它是与素质教育背道而驰的。主动体育是指在体育教学中充分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创造学习。它是以培养能力,发展个性为目的,使体育教学朝着健康、生动、活泼的方向发展的一种教学观念。只有由被动体育向主动体育的方向转变,才能让学生的能力得到充分发展和展现,使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成为真正的主体,使个性得到自然发展。因此,“主动体育”在实施素质教育中有其重要的作用。3.要树立“健康第一”的体育教育思想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是:“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不虚弱,而是身体的、精神的健康和适应社会良好的总称。”这一定义对体育课程的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偏离素质教育的现象还大量存在。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现代文明病的患病率呈上升趋势;近年来,高考体检的全面合格率大幅度下降。因此,增进学生健康,增强学生体质,依然是我们中学学校体育所要追求的首要目标。“健康第一”的体育教育思想势在必行,是当前中学体育教学思想的一大改革,它将对我国学校体育教学起到重要作用,“健康第一”的体育教育思想,它是中学学校体育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设定正确的目标体系

体育教学中素质教育的目标应该体现在体育教育中不能仅仅追求生物化效果,而应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即既要增强学生的体质,培养他们的体育能力,又要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和体育文化能力,培养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文化科学素质和生活技能素质的全面提高。

三、优化教学方法

1.注重学生主体性,采用快乐体育的方法进行教学重视学生的主体作用与内在潜力,建立快乐教育园地,渗透快乐体育的思想,进行成功体育的探索和实践,达到教师乐教,学生乐学,使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学有所成。比如,我们可以运用游戏的方法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在体育游戏的活动中,其他科目学习较差的学生可以发挥体育特长,展现自己,赢得同学的关注,从而提高自信心,从而促进学生对其他学科的学习。因此采用体育游戏教学可以促进学生全身心地发展。2.合理采用多媒体教学随着科技的发展,很多科目利用多媒体教学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体育教学也不例外。用图文并茂的多媒体教学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观看流畅的动作教学视频,能够避免教师单一指导示范的枯燥,再加上背景音乐的陶醉,能激发学生主动学习体育的热情,从而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要想很好地实施素质教育,还需要有高素质的体育教师。教师一直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因此,教师应为人师表,安师乐教,更需要学习现代教育思想和新型教育理论,积极参与改革,推动改革。在以德树人的今天,作为教师需要在道德素质、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素质、心理素质等方面不断提高自己,做学生的模范和领路人。具体在实施素质教育中教师应具备以下能力:(1)知识交叉与综合运用能力;(2)教学方法优化组合能力;(3)体育素质教育能力;(4)教学、训练方法创新能力;(5)现代电化教学能力;(6)科学研究能力等。

参考文献:

[1]汪康乐,邰崇禧,陆升汉.论21世纪中学体育师资培养[J].体育科研,2000(12).

[2]卢元镇.主导论与主体论思辨[J].学校体育,1992(3).

作者:李丹琳 单位:浙江省台州市黄岩第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