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分组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3-19 10:15:00

中学体育分组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在教育改革的大潮下,中学生的素质教育受到了更多的重视。在中学体育教学中运用分组教学模式能够有效提升教学效果,激发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达到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使学生掌握基本的体育技能的目的。

[关键词]中学体育;分组教学;身体素质

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的盛行,中学生对于网络的热爱程度大幅度提升。这不仅阻碍中学生的学习,对其身体健康也有很大的影响。如何有效提高中学体育教学效果,帮助学生锻炼身体以提高身体素质,是中学体育教学工作者一直致力研究的课题。合理采用分组教学模式能够有效提高中学体育教学效果。

一、中学体育教学运用分组教学模式的优点

1.增强实用性。中学体育课程中有很多教学内容的设置要求学生进行分组练习和讨论。对于这部分课程,采用分组教学模式能够有效帮助学生掌握本节课所要学习的体育知识和相关的体育技能。例如,中学体育教学中涉及团队对抗的项目有足球、篮球、排球等。这就需要学生进行分组学习,继而进行分组对抗,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这不仅可以提高教学效果,而且可以增强课堂的实用性,让学生在实际的训练和比赛中掌握体育技能,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2.加强合作交流。在中学体育教学中运用分组教学模式,能够加强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现在的中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有着张扬的个性,无形中加大与其他同学进行合作交流的难度。采用分组教学模式,可以让学生在分组练习中体会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性,在合作中理解本节课所学的知识,对本节课所教授的体育技能进行团队练习,加强与同学之间的互动,进一步培养社交能力。

二、中学体育教学运用分组教学模式的不足

1.教学时间延长。中学体育教学运用分组教学模式,无论是采用集体讲解、分组练习的方式,还是采用分组讲解、分组练习的方式,都会延长教学时间。分组教学会对原本的体育教学计划产生影响,使原本应教授的体育知识减少,无形当中影响了学生对体育知识的接收。教学时间的延长,教学内容的减少,会使部分学生对体育兴趣逐渐降低,影响教学效果。2.课堂纪律受影响。中学体育教学运用分组教学模式会影响课堂纪律。因为分组教学需要分组学习、分组讨论、分组练习,使一部分本身对体育学习兴趣不浓厚的学生,在分组讨论、练习的过程中不遵守课堂纪律,甚至游离课堂教学,不仅影响自身学习,还会影响其他学生的学习状态,大大降低课堂效果。教师要有严谨的教学作风,强大的课堂把控能力,以保证课堂纪律。除了传授基础知识和体育技能外,还要花更多的精力在课堂纪律的把控上,使得教师自身疲惫感增加,长此以往对教师的教学工作会有一些不良的影响。

三、中学体育教学运用分组教学模式的分析

1.分组的技巧。运用分组教学模式,其中分组的技巧十分重要。在分组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身体素质情况、对体育的兴趣程度和体育技能掌握程度等诸多方面的因素。(1)考虑学情和兴趣程度根据不同班级、不同学生个体的学习情况和对体育的兴趣程度,进行有效的分组。例如足球教学,在进行分组之前应该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包括学生对足球的兴趣程度以及平时体育课程的学习情况。根据问卷调查的结果,对每个学生进行综合细致的分析,并按照学生的个人意愿进行有效的分组。(2)考虑体育技能掌握程度和学生个性在分组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学生的体育技能掌握程度。例如在羽毛球教学中,进行分组之前要对学生有初步的了解,哪一部分学生有一定的羽毛球基础,哪一部分学生没有基础。此外,在分组过程中还应考虑学生的个性。在每一个小组中,都需要一个具备领导能力的学生来组织其他学生进行小组内的讨论、训练和学习。体育教师在小组分配之前应与其他科任教师及班主任进行沟通,了解每个学生的个性特征,然后合理分配,要求担任组长的学生和担任审判员的学生职责分明。在充分考虑、深入了解和谨慎调研的基础上进行有效的教学分组,使学生在小组中都能有发挥的空间,收获更多的教学知识和体育技能,对体育产生更大的学习兴趣,提高身体素质,终身受益。2.运用分组教学模式的注意点。在运用分组教学模式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点,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采用分组教学模式。不同地区、不同城市体育教学的环境有所不同,由于教学设备和教学环境的局限性,部分地区无法采用分组教学的模式,不能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够进行有效的体育练习。这是目前中国一部分地区的体育教学现状,是我们急需改善的。这类环境下的体育教学只能采取学生集体学习、训练的方式。第二点,灵活运用分组教学模式。在中学体育教学中有一部分课程不适合采用分组教学。例如体育基础知识讲授、新学生体操技能训练这类课程不需要进行分组教学,也能够有效地完成教学任务,同时保证教学质量。只要可以保证教学效果,不一定每节课都要采用分组教学模式,更重要的是要对学生和本节课所学的内容进行综合分析,之后再决定最优的教学策略。提高中学体育教学效果,不仅可以丰富学生的体育知识,还能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

随着网络的盛行,中学生当中很大一部分日常生活离不开手机、电视、电脑等。这使得大部分学生丧失了体育锻炼的时间,身体素质也大大下降。作为中学体育教学工作者,我们不仅要完成中学体育的教学内容,更多的是要提高学生对体育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培养一种或多种体育爱好,使学生在课余时间更多地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而不是沉迷于网络。

[参考文献]

[1]徐燕娅.中学体育教学“翻转课堂”模式构建研究[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7(9).

[2]李展.中学体育教学运用分组教学模式的探讨[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7(10).

[3]许尔忠.中学体育教学中思维训练初探[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7(11).

作者:刘涛 单位:安徽含山县小学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