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趣味田径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3-19 10:13:04

中学体育趣味田径教学法研究

摘要:从实践得知趣味田径教学法极大地改善了传统体育教学模式的单一性和枯燥性,调动了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体育教学的效率。本文仅就其趣味田径教学法的应用展开分析。

关键词:田径教学;趣味;中学体育

趣味田径教学的大力普及,使得中学体育教学模式迎来新的变革。不仅丰富了教学方法,也让更多的学生乐于接受体育锻炼。在中学生阶段大力提倡趣味田径,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由此可见,趣味性体育教学的普及具有积极的意义。

一、借助普通场地

趣味田径教学法对于场地的要求并不高,只需要确保其具有足够的面积即可。当然场地条件越好,相应也能提高趣味田径体育教学的质量。例如:在近2000平方米的平坦宽敞场地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迎面接力跑、跨栏等障碍接力跑练习。借助废旧的鞍马、轮胎等,或者专业的跨栏,都可以满足障碍跑学习的基本要素。同时也改变了原本单调性的跑步训练。如果场地较为狭窄,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两人三足、绑腿跑等趣味项目,能够在满足基本学生运动的基础上,体验到体育训练的乐趣。

二、丰富体育器材

体育器材是体育活动顺利进展的基础教学设施,多样性的体育器材能够吸引学生的兴趣。对于初中学生而言,体育器材应是辅助学生开展体育锻炼活动的辅助性设施。开展教学时,教师应根据中学生的身心条件,针对性地研发适合中学生的器材。例如:造型比赛,在场地上画两条距离在15~20米的平行线,将学生进行分组,每组平均分配小垫子、沙包、体操棍等体育器材若干,让各组学生进行讨论所要设计的造型,然后构建造型的先后顺序。听到教师号令后,每组学生按照顺序出发到指定地点进行造型,评选标准为造型主体明确且有创意的小组获胜。

三、趣味游戏教学

在引用趣味田径教学时,教师可以积极地将游戏和体育活动进行结合。这需要教师根据学生的能力水平研发一些能够吸引学生兴趣的游戏,在田径教学中充分发挥其辅助性作用。例如:排头抓排尾,学生站成单行并用双手抱住前一个同学的腰部,教师发出口令后,排头学生要尽力去抓排尾的学生,后半部的人则要努力帮助排尾不让排头抓到。

总之,趣味性体育教学的应用能够有效地提升中学生的体育能力,在体育教学方面的改革也有重大的意义。尤其在当前倡导全民运动的发展背景下,更是中学体育教学的必经之路。

参考文献:

谭周扬,黄丽萍.新课改背景下趣味田径教学法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内江科技,2017,38(2):157,156.

作者:于跃泽 单位:厦门实验中学